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女排 > 最新动态 > 2004世界女排大奖赛 > 各方评论
女排大奖赛开幕在即 中国女排有待解开三大疑问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7日13:27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2004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周末打响,作为卫冕冠军的中国女排无疑非常重视这次奥运会前的重要练兵,一方面可以磨合自己的新阵容,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通过这四周的比赛在奥运会之前对所有的主要竞争对手进行一下了解。尽管主教练陈忠和说不在乎输赢,但是这次大奖赛,中国女排仍然有三个疑问值得大家关注。

  疑问一:女排能卫冕吗?

  比赛采取的是三周预选赛加一周总决赛的方式。预选赛成绩排名前五的球队将与东道主意大利女排一起进军总决赛。目前中国女排取得前五应该不成问题,另外有希望晋级的球队还包括美国、巴西和古巴。剩下一个名额的归属很有悬念,欧洲预选赛冠军德国女排最近势头强劲,他们很可能拿到最后一张入场券。而老牌劲旅俄罗斯女排由于派出的全部都是二线队员为主的阵容参赛,因此实力到底如何还需要通过比赛来检验,但是由于俄罗斯青年队的水平一直保持在世界一流,因此这支球队的实力也应该不差。同时欧洲锦标赛冠军波兰和亚洲的日本女排也有一定的竞争力。

  总决赛采取的是中国女排比较擅长的循环赛赛制。应该说从实力上来看,中国、意大利、美国和巴西最有竞争冠军的实力。美国女排在瑞士直落三局战胜中国队,应该说今年美国女排的自由人斯科拉和接应二传梅德卡夫状态回勇,一个在后场高接低挡,屡建奇功。一个在前后排进攻锐利无比。本次比赛汤姆回归,加上状态不错的老将斯科特。美国女排的全面打法将很有看头,唯一的缺陷就是他们的二传阿莫与队友的配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巴西女排在世界杯后沉默了半年时间,老将雷拉的回归,加上状态不错的二传文图力尼和老将迪亚斯的状态回升,同时新秀艾里卡等人的成长,巴西女排稳定的状态也让他们不可小视。精英赛冠军意大利女排在托古特回归之后,更让人觉得强大。在瑞士他们良好的拦防和绝地反击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意大利女排此次总决赛还是主场作战,因此夺标呼声很高。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卫冕的道路比较艰难。由于赵蕊蕊的缺阵,球队的技战术水平不可避免的出现下滑,优势没有以前明显。二传是中国女排非常关键的位置,今年冯坤的状态没有去年好,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传球思路比较混乱,加上与张平的配合时好时坏,因此这次女排参加大奖赛,应该说更多的还是磨合阵容,把最近一段时间针对接发球比较薄弱和拦网比较弱的训练进行一次检验。只要阵容磨合的日趋成熟的话,结果也就是水到渠成的。

  疑问二:赵蕊蕊能出场吗?

  主教练陈忠和已经提前说明了赵蕊蕊将在19日归队,出现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合肥站的比赛赛场。但是人们不仅仅关心赵蕊蕊能够回归,更关心她是否能够恢复好状态,并且参加比赛。陈忠和的意思非常明显。“目前看来,在各方努力下,蕊蕊的身体恢复达到了一定效果,体能也有所恢复。目前她的骨折已经好了,不过伤了快4个月,肌肉的恢复还要一段时间。肌肉力量上不来肯定是不行的。我们计划让蕊蕊在7月19日合肥站的时候归队,比赛可能打不了,但是一定要跟队伍在一起,哪怕就是跟球队一起训练、看比赛,对她对整个队伍也是有好处的。今天的训练中,尽管蕊蕊还不能参加高强度的训练,但是我在全队练发球的时候还是让她参与,就是为了保持球队的整体性。”

  这样看来人们只是能够在女排大奖赛中看到赵蕊蕊,但是比赛场上看到她的可能性不大。目前距离雅典奥运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赵蕊蕊还在进行腿部力量的恢复。这个阶段过去之后,赵蕊蕊还需要做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即使能够和平常的队员一样作各种动作的情况下,对比赛状态的恢复问题。所有排球运动员都知道,只要休息了一个月,整个队员只要需要2周的时间才能够恢复到一个月前的训练水平,除非身体素质非常好的情况下,恢复的速度将很快。而目前赵蕊蕊的情况肯定不属于身体情况好,而且4个月几乎都是没有进行过任何的有球练习,球感肯定比以前差很多,加上没有参加比赛,整个比赛的感觉也出不来。因此想要赵蕊蕊在这个月之内恢复到去年世界杯的状态几乎没有可能。因此,只要给更多的耐心才有希望帮助蕊蕊能够更快的恢复起来。

  而中国女排也没有安排赵蕊蕊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准备。大奖赛之后奥运之前,女排将安排与波兰等队的热身赛,如果赵蕊蕊要在奥运场上出现的话,这时候应该是赵蕊蕊受伤后首次亮相的比较合理的时机,如果这段时间她依旧没能出场比赛的话,奥运会首发的出场的可能性就维护其为了。

  疑问三:能了解对手多少情报?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中国女排来说,通过大奖赛的比赛了解对手的情况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但是在奥运会之前,到底有多少对手能够拿出真本事,这本身就是一个疑问。自从古巴女排连年夺冠的局面结束之后,世界女排格局出现了群雄并起的局面,中国、意大利、美国、俄罗斯、巴西、古巴等强队实力水平在伯仲之间,谁与其他对手交锋都没有绝对的优势。因此在奥运之前的大奖赛上,大家都面临着一个矛盾:到底该不该把主力阵容和所演练的技战术打法全部都展现出来。如果这些“秘密武器”使用了后能够战胜对手,当然可以为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比赛增加一定的心理优势,但是也可能在最后时间被对手研究,在奥运会上无计可施。

  但是对于多数欧洲球队来说,练兵、磨合阵容可能是他们最重要的目的。像在世界男排联赛进行过程中,欧美男排诸强无一例外的都是每场比赛就进行了比较大的人员调整,以便更好的检验所有主力与替补队员的状态和配合。而欧美女排诸强估计也不会在亚洲的三站比赛中过早暴露自己的打法和阵容,只要争取能够进入前6名的争夺战就非常满足的,至于循环赛的名次似乎无关痛痒。而这次意大利、美国和巴西几乎是所有精英悉数到场,因此也许他们不会将全部看家本领展露在人们面前,但是中国女排至少可以关注到所有球队的变化和所有队员的状态。唯一神秘的就是老牌劲旅俄罗斯女排。全部名将无一例外的缺席,让所有球队奥运之前都无法了解他们的具体备战情况。而为了能够适应比赛环境,俄罗斯女排也特地安排了与波兰和荷兰等没有获得奥运会资格的女排球队进行热身。由于中国女排也有计划在奥运前与波兰女排交手,因此交手时的交流也许是获得俄罗斯女排情况的唯一机会了。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蝉联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的难度不亚于在奥运会上登顶。但是只要自己做好的准备:一切皆有可能。(李博)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女排姑娘出征大奖赛 对整体作战充满信心(图)(07/07 15:08)
  • 中国女排出征大奖赛 征战雅典奥运迈出第一步(07/07 14:09)
  • 百天后赵蕊蕊腾空而起 陈忠和重拾信心再提夺冠(07/07 14:09)
  • 奥运前奏女排探营:没有赵蕊蕊陈导不失自信 (07/07 13:52)
  • 女排要“高调”出征雅典? 赛程安排对中国有利(07/07 12:34)
  • 蕊蕊:现在看来一切OK 陈忠和:她在跟时间赛跑(07/07 12:32)
  • 世界女排大奖赛赛程表 中国合肥站7月22日打响(07/07 12:32)
  • 陈忠和:争取进入总决赛 赵蕊蕊能拦个网就首发(07/07 12:32)
  • 组图:中国女排出征世界大奖赛 赵蕊蕊惜别队友(07/07 11:52)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