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北京2008》 > 中国奥运希望之星
奥运明星故事:田亮奥运会后再考虑爱情问题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9日09:02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1996年,田亮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美国亚特兰大,17岁的他还显得有些稚嫩,那一次,他仅获得了男子10米跳台的第四名。但是这次宝贵的经历让此后的田亮迅速成熟起来,1998年,田亮获得了曼谷亚运会男子10米跳台单人冠军后从此一发不可收,1999年,他首次在世界杯跳水赛中包揽了两枚金牌。到了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时,21岁的田亮冲上了他事业的最高峰,他战胜了俄罗斯的“大老虎”萨乌丁,将一枚奥运会金牌揽入怀中。一年后的日本福冈世界游泳锦标赛中,他又再次夺魁。连续不败的战绩让荣誉、名利全部来到了田亮的身边。人们也送给这位阳光少年一个好听的外号:“跳台王子”。

  田亮的指导教练张挺说:“田亮这个运动员非常的聪明,善于动脑子,他就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无效的劳动。有些运动员他练得很多,但是他没有善于动脑筋,没有练到点子上,有很多是无效的劳动。那么他练得不如别人多,但是有些东西他真是练得比较好。”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应该说从他最大的优点来讲,从训练上来看的话,无论他的运动状况是在最好的时期还是最一般的时期,或者是有个不顺心的时候,他都能够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心态,这对于一个优秀运动员来讲是很不容易的。你要想成为一个最高水平的优秀运动员,这是必须要具备的一个主要条件。”

  今年10月份,中国跳水队进入冬训时期,这是明年雅典奥运会之前最后的一次冬训了,队中的教练和队员都憋着一股劲。田亮也不例外。毕竟,过去的辉煌都已经过去,明年的雅典奥运会向他发起了新的挑战。

  田亮说:“我这一年当中,是我走过来的路中确实最辛苦的一年。今年遇到了好多不顺的事情,确实有点倒霉的感觉。我是觉得自从我拿到了世界冠军我就没有再输给过任何人,但是在世锦赛给我一个教训。当时可能是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可能也有一些灰心的感觉,但是我觉得那个时候并不是我真正不行,因为我当时有很多原因,那个时候可能有一些伤病或者是我们的准备不充分,再加上非典,可能各方面原因都会有。但是,这给我们的是一个教训,并不是一个理由,我相信这只是暂时的,因为我有这个信心为国家做出最好的答复。我的运动生涯我觉得状态最好的是2001年,然后2002年就有点下降,2003年确实是我最低落的时候。但是2003年我所有的比赛结束的时候,进入现在的冬训以后,我才发现这个冬训是我这几年冬训当中运动状态和竞技状态最好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明年邻近的奥运会,我从骨子里面有一种备战的气势在那个地方。反正我觉得我的状态和我训练的一种态度,我是很有信心对待明年的2004奥运会。”

  张挺是田亮在国家队的教练,指导田亮已经有13年了,他和这个徒弟相处的时间远远超过田亮的家人。张挺说:“他的潜力很大,在这个年龄还在十米台上保持很强的实力,我确实觉得他很强。而且他现在关键没什么伤病,他在这个项目上应该是实力非常强的,关键是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因为你有上一届的非常辉煌的成绩,那么这一届呢?就应该是以一种平常的心、努力去拼搏的一种心,不是去保而是去拼,把以前那一些成绩都抛在脑后。实际上我感觉就应该从零开始,他还可以在自身的这套难度动作上有所提高,这样的话保持一种拚金牌的意识,我认为他会成功的。”

  在队里,除了教练,田亮最亲近的人就是徐翔了,同样也来自重庆,徐翔和田亮从小一起长大的。徐翔说:“我跟田亮的友谊是从很小的时候,从1987年就开始了。他留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他是我大哥哥,保护我,因为那时我特别小 ,是最小的,其他的男孩子就喜欢欺负我。我被欺负的时候总喜欢过去找他,他就站出来以一个大哥哥的形象来保护我,我很感谢他。”

上一页 [1] [2] [3] [4下一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