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 剑 > 最新动态
搜狐专访教练过鹰:三老将状态恢复良好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12日16:37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记者:过教练,您训练的时候一直用着一个特大号茶缸喝水,上面还贴着麦当劳,非常有童趣,是不是你性格是十分开朗的?

  过鹰:是!

  记者:为什么要贴上麦当劳呢?

  过鹰:这是我女儿贴的吧!九五年的时候贴的。

  记者:你一直用这个杯子呀?

  过鹰:一直用这个,十年了。

  记者:十年用一个杯子呀?

  过鹰:是啊,十年一直跟着我。

  记者:到哪里都带这个杯子呀?

  过鹰:到哪里都带这个杯子。

  记者:这里是三个老将,你觉得他们三个老将的状态怎么样呀?

  过鹰:状态嘛,因为他们停的时间比较长,也都停了一年多,像叶冲停的时间最长。可以说,他们一直都是边恢复边训练。状态嘛,应该说个人的情况不一样,状态有起伏,这次比赛他状态很好,另一场比赛可能另外两个状态好一点。当然,要想恢复到四年前,肯定有一定的难度,从年龄上讲,他们都长了四岁。最大的都三十几岁了,还有两个三十一岁。从年龄上讲是有点大的,我觉得从经验上讲更加成熟。

  记者:训练当中对教练是不是也是一个挑战?因为训练停一段后又重新来训练。

  过鹰:对对对!是这样。这主要是体能问题,他们不缺乏这种大赛的经验,像这种大赛,参加的比较多,像叶冲都是第五次参加了,王海滨第四次,还有董兆致?第三次了。从大赛方面来讲,应该是没有问题,现在主要问题就是体能方面,像我们现在的训练都是在绑沙袋,也是为了这种专项的体能。训练嘛,量肯定要大一点,因为真正到了奥运会的时候比赛也不多,因为人不多,场次也不多。团体的也不多,你打第一名,打最后一名,打第八名都一样。但是强度可能比较大,比较紧张激烈,给人精神上的压力会更大一点。这个精神上的压力,它无形起了消耗作用,也是一种体能上的消耗。所以说,我们还是要加强专项方面的体能,增加场上的移动能力。因为体能一下降,你就不想动了,就很难跟别人再周旋。因为现在世界强手脚下都非常积极,移动得都非常快。你要是体能不好的话,只能挺一场到两场比赛,就挺不住了。

  记者:从现在来说,跟那些小的、新的队员有什么不一样的呢?除了加强体能。

  过鹰:训练主要是加强个人的特长,现在主要是一些针对性的训练,针对德国、意大利、法国,针对性、暂时的训练,主要是这种。

  记者:过教练带一些老动员,没感觉他们的压力很大?如何调解他们的状态。

  过鹰:这也是一个问题,也是训练当中比较重要的环节。因为他们是老队员,训练的节奏跟年轻的不一样,年轻的肯定天天都是全赛。让他们训练一到两天,就让他们休息,这种调整。

  我想到奥运会,精神状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将把状态调整到最佳的状态去参加奥运会,主要是这个。

  记者:过教练有多大年纪了呢?

  过鹰:我有五十岁了,我觉得是五十多岁的人了。

  记者:不像,不像。你跟着下来,是不是也有参加奥运会这种体能了?

  过鹰:我四十四岁,六零年生的。奥运会冠军历史上最大的好像是四十五岁,我现在打肯定是打不动了,我只能顶一场比赛。

  记者:我觉得你动作特灵活,是吗?

  过鹰:我们主要是靠弓步打,弓步跨起来是很大的。我拉一场可以,拉第二场就拉不动了。

  记者:像叶冲、王海滨还有董兆致他们三个人年龄比较大一些,击剑要求的那种进攻,那种斗志,会不会因为年纪大受影响呢?

  过鹰:应该不会吧,因为他们比赛还是比较好的,他们比赛你们肯定没看过,他们三人比赛的时候,气质都非常好,很厉害。觉得他们的水平能提高到现在,能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有很大的这种成分在里面。因为我们击剑需要这种气质,需要这种敢斗,就是像打架一样,你不打别人,别人肯定会打你。上去还没打呢,你就害怕了,还怎么打啊。比赛就是一对一的对抗,那就是这样的。他叫的凶,你要比他叫的还要凶,不然就会被别人弄死了。

  记者:国外的几个对手的情况怎么样?

  过鹰:现在世界上最强的,男花应该是意大利。从整体上,他是最强的。其他几支队,要赢他都有一定难度。这只是总体的。下面就是中国、德国,我觉得像俄罗斯、法国,我们几个都差不多,实力都差不多,这个就要看赛前的训练,就是看临场发挥,精神状态。我觉得我们跟德国,就不分胜负。已赢了他几次,也输了他几次。意大利我们只是赢了一次,还是在他的主力不在的情况下,少一个人,赢了。就是这个比赛很难说,到了比赛当中,那我们最近打了几次,也是练习东西,比较有意识的运用这些东西。试试看,拿起来都比较有效,主要是为了在奥运会上,比赛当中碰上,想办法战胜他,主要是这个。

  记者:从实力上讲,你希望是一个什么样的成绩?

  过鹰:希望是拿冠军吧!但是拿冠军确实是一定的难度。那么,目标吗,总归要有个目标吧。因为像这个男花,老是世界第二,老是老二,也没什么意思呀。但是,作为指标来讲,个人和团体应该确保前三名,最好是个人力争能够达到前三名,中心要求,就是要确保奖牌。总局对我们没什么,就是给了我们两块奖牌。但是作为我们中心教练员,还是要向奖牌发起冲击。现在就是,不光是男花,女花、女配呀都有希望。

  记者:过教练参加过几次奥运会?

  过鹰:没有。我没有参加过。

  记者:做教练呢?

  过鹰:作为教练也没参加过。因为上届奥运会,我九五年来的时候,不是主教练。九六年和二零零零年都是主教练去的。二零零零年完了后,可能家里面有点什么事,不愿意来了。本来我也不愿意来中心了,教练是非常辛苦的,还有家里压力比较大。你现在只处在这个水平,来领导,怎么说呢,确实压力比较大,在中国干教练蛮累的,也看方方面面,并不是单训练上。不是国外的教练,国外的教练不舒服他就跑了,不干了,辞职了。这里在地方你想辞职他就不让你辞职。压住你,不干也的干,那我们只能尽全力把它干好。

  记者:压力很大,那你怎么调解你这个压力呢?包括身体的这个压力。

  过鹰: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压力肯定是有,你要想比赛当中没有了压力,这个比赛肯定打不好,你还有必须给他压力。我这个人反正性格比较开朗,自身我就把这个想的很淡,无所谓,最多你输到底。但是我们尽全力,把平常的这个过程搞好,到奥运会最终是什么结果,谁也不知道,我们就全力把平时的工作、训练都搞得很好,做得很细,尽量把这个过程做得非常完美,自然他会有个结果。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