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 泳 > 游泳新闻
田亮谈备战:奥运当“黑马” 没有人能够战胜我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15日08:35  来源:新华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新华网济南7月14日电(记者周欣 马向菲)田亮发誓要在雅典奥运会上以挑战者的身份出现,以“黑马”的姿态“笑到最后”。

  田亮被誉为“跳台王子”,然而“王子”也不是每战必胜的常胜将军,也会遭遇失利。不过,失败与心理素质无关,包括他自己、教练和心理专家都这样说。

  自从去年世锦赛落败后,田亮今年以来的战绩始终是全面飘红,囊括了世界杯、国际游联大奖赛各站的冠军,唯独丢了墨西哥大奖赛总决赛的金牌。直到做最后一个动作之前,他仅以1分的优势领先加拿大对手德斯帕蒂,最后一个动作对手发挥神勇,结果以6分反败为胜,田亮最终名列亚军。

  有人说,这是田亮的心理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出了问题,可能影响他的奥运心态。田亮却说:“在墨西哥的比赛,是我自己有两个动作没跳好,没能像以往那样在前几个动作过后就甩开对手。是我没发挥好,并不是最后一跳对手跳疯了,而我害怕、犹豫才丢了金牌。我参加的比赛多了,经历的挫折也不少,一次比赛的失利不代表什么。”

  当人们习惯了看着田亮头顶桂冠、灿烂微笑的时候,田亮却希望能够回到以前,“当我还不是‘霸主’的时候,大家都是鼓励我,希望我能拿到冠军,我的金牌对他们而言是惊喜。但是后来情况就不同了,我拿金牌成了正常现象,失败反倒是新闻,压力大了许多。现在的我希望重新起步,在奥运会上做个挑战者,而不是卫冕冠军”。

  田亮的教练张挺也认为弟子的心理素质过硬,奥运会的对手其实就是他自己。“前些日子的总决赛,田亮主要是输在自己身上,但这并不影响他的自信。其实,奥运会和其它任何比赛一样,都是比赛,他知道这一点,所以只要他积极备战,到时候发挥自己的水平,金牌就是他的,就是中国的,”张挺说。

  张挺还提到,前些日子的欧洲足球锦标赛上,“黑马”希腊队上演的夺冠神话让师徒俩深受启发。他笑着说:“奥运会上,田亮也要做‘黑马’,笑到最后!把赛前夺标热门的压力留给对手。”

  张挺介绍,自6月24日来到福地济南以来,田亮的运动量达到了他自己近几个月来的之最,目前他的身体情况、竞技状态都不错,训练质量也很高,达到了封闭训练、系统训练的目的。

  始终跟踪中国跳水队的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心理专家组组长张中秋博士也说:“田亮的心理绝对没问题!对他,我们根本就不操心!都不用我们费心,他就可以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奥运会只要他的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拿冠军就肯定没问题!”

  难怪田亮总强调:“我最大的对手是自己。只要我发挥正常,就没有人能够战胜我!”(完)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第二眼美女郭晶晶:不觉得自己和田亮般配(05/20 11:00)
  • 组图:墨西哥国际跳水大奖赛 田亮领衔出征(06/19 11:31)
  • 中国跳水选手:田亮(07/09 11:00)
  • 奥运明星故事:田亮奥运会后再考虑爱情问题(07/09 09:02)
  • 奥运明星故事:田亮奥运会后再考虑爱情问题(07/09 09:02)
  • 奥运明星故事:田亮奥运会后再考虑爱情问题(07/09 09:02)
  • 奥运明星故事:田亮奥运会后再考虑爱情问题(07/03 14:07)
  • 墨西哥跳水大奖赛敲警钟 田亮落败依然自信(06/23 14:30)
  • 跳水大奖赛总决赛 田亮、吴敏霞未能折桂(06/22 11:13)
  • 跳水大奖赛总决赛 阳光少年田亮再度失手(06/22 09:33)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