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女 排 > 最新动态 > 2004世界女排大奖赛 > 各方评论
特约后稷评论:中国女排从“超一流”到“一流”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18日22:07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今天下午,经过一番苦战,中国女排在3:1力克意大利队后,获得了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冠军。在之前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大奖赛台湾站比赛中,中国队都未能折桂,也给这支去年以全胜战绩获得世界杯冠军的队伍带来不小的压力。输球让大家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女排的现有实力,而依然能够连胜强敌也在证示着她们有能力成为最好的。

  摆脱蕊蕊情结

  去年获得世界冠军,赵蕊蕊一时间也成了中国女排的标志性人物,第一是她的高度使她最打眼,第二是她高点进攻的一锤定音和拦网的网上长城。赵蕊蕊的受伤,对业已成型的中国女排技战术打法,是巨大的挑战。因为从他受伤时起,距离雅典奥运会只有不到半年时间了。

  赵蕊蕊刚受伤后,主教练陈忠和曾无奈地谈到,要忘记赵蕊蕊。这个思路是正确的,毕竟赛事不会因为你主力球员受伤就停止了。赵蕊蕊的顶替者张萍,凭着一股虎虎生气,迅速在国家队主力阵容中站住了脚。之后,中国女排在国内与古巴队打了几场比赛,瑞士精英赛前三场又分别战胜了德国、古巴、俄罗斯,开始让大多数人认可张萍。马上在瑞士精英赛半决赛0:3不敌美国队,上周在台湾的大奖赛第一站比赛中又输给巴西,接连输球后,大家的视线转移到缺阵的赵蕊蕊身上,把她看成是女排的“救世主”,认为没有她,中国队难以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

  按照之前的说法,赵蕊蕊将马上归队。这队中国队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归队与上场比赛尚是两个概念,现在的赵蕊蕊,也不是去年世界杯时的赵蕊蕊,除了心理上的慰藉外,身体状况、技术水准等,都不是说想要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据悉,陈忠和私下也表示过,奥运会赵蕊蕊肯定打不了,他现在做的,其实就是在没有赵蕊蕊的情况下,尽快完善队伍,增强竞争力。

  这次的胜利对中国队的信心可以起到极大的鼓舞作用,撇开比赛过程不谈,在香港站的三场胜利,重要的不是这个冠军,而是让姑娘们明白,没有赵蕊蕊,大家还能够打出来,也可以说是摆脱赵蕊蕊情结的第一步。反之,如果一直输球到奥运的话,心理阴影将会让中国队一无所获的。

  重塑登顶信念

  面对奥运会上冠军竞争者美国和意大利的两场比赛,中国队都打得相当艰苦。与美国队,两次落后,两次追平比分,在决胜局战而胜之。正是美国队终止了中国女排的25连胜。意大利是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中国队在后两局比赛中,比分一直呈胶着状态,中国队能够把握住战机,靠的是整体,在快球带动下,进攻的多点化和防反中的顽强,帮助中国队赢了对手。

  通过这两战可以看出,中国女排仍具备战胜所有对手的实力。去年的中国女排,是一个高潮期,队伍长期磨合后,从各方面都达到了一个最佳状态,从瑞士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到世界杯,一路杀来,未遇阻拦,其实力实际上已略高于竞争对手。无论打谁,基本都能让人放心。今年少了赵蕊蕊,中国队与诸强间的差距就没有了,大家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了,大家都有机会,当然包括中国队。

  中国队前面输了两场球换个角度看也是好事,使球员们扔掉世界冠军的“包袱”,重新审视自己。就是说,中国队在调整阵容后,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对手,非常重要。中国队已没有资格等着对手来拼了,特别是主攻不强,副攻又没有以前那么锐利的情况下,就要在各个环节上一点点地努力,以图击败对手。从这次比赛中就可以看出,中国队防反质量已不如去年,但全队以顽强的斗志去弥补,一次没打死防起来再来,效率却也不差。

  24日中国队在合肥还将与意大利队交手一次,本土作战,战胜对手的可能性稍大。之后的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有可能会与巴西队交手,能够在奥运前把今年输过的球队都赢一次,对于奥运比赛的心理很有好处。

  古巴女排衰落后,世界女子排坛没了“梦之队”,乱世当中,中国队在去年领先一步。风云变幻,很好的形势随着赵蕊蕊的受伤变得复杂,不过,在摆脱赵蕊蕊情结后,全队只要能像这次香港站一样顽强地战斗,中国队奥运登顶的希望仍是诸强中最大的。(后稷)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女排全胜夺冠 3人当选最佳(07/19 05:53)
  • 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中国女排险胜意大利夺冠(图)(07/19 01:35)
  • 2004年全国女排锦标赛 天津队3-0胜四川队(07/18 23:24)
  • 组图:女排大奖赛香港站 中国姑娘夺冠笑语盈盈(07/18 20:40)
  • 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 中国3-1击败意大利夺冠(07/18 17:41)
  • 中国女排3比2险胜美国队 主帅陈忠和笑了(图)(07/18 17:11)
  • 中国女排击败美国队 陈忠和夸奖张萍出色(07/18 17:04)
  • 女排大奖赛中国香港站 中国姑娘报了一箭之仇(07/18 09:36)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