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 径 > 最新动态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中国田径 四步敢量天下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19日09:20  来源:新京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48岁的冯树勇是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图/Photocome

  刘翔顾原孙英杰、竞走队有望夺金

  本报专访

  冯树勇(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总教练)

  得田径者得天下———然而,在世界田坛上中国人的身影总是如此孤单,属于中国人的舞台一直都不大。

  奥运会四年一个周期,中国田径也沿着它周而复始,既不前进,也不后退。1992年巴塞罗那,1996年亚特兰大,2000年悉尼连续三届奥运会中国田径都是一金进账。而且更让人惊奇的是,中国田径风光之时不能突破,危难之中却屡得天助。在亚特兰大,神奇的“东方神鹿”也只有一金一银,在悉尼几乎全线崩溃的中国田径,遇到“贵人”相助王丽萍幸运夺金。2004年雅典中国田径还会夺金牌,但是谁也无法预料是以何种方式。

  ■核心提示

  周期:中国田径以奥运为核心,4年一个周期,总是备战热闹赛后冷清,其中训练的实战程度不够是重要原因。

  夺金点:110米栏刘翔、女子链球顾原、女子中长跑孙迎杰、男女20公里竞走都有夺金希望,但是没有一个有绝对优势。

  备战行程:所有队员8月初都将参加中国公开赛,然后根据赛程分批陆续抵达雅典。

  

  形势

  不能盲目乐观

  四年一个周期,还表现在中国田径备战时气势汹汹,比赛时一泻千里。针对此番备战雅典,中国田径总教练冯树勇毫不避讳道,现在与四年前非常相似。备战形势比较乐观,赛事、训练捷报频传。好在有四年前前车之鉴,中国田径队针对情况对症下药,以免重蹈复辙。

  记者:从这段时间的训练和比赛看,业界人士普遍认为现在这支中国队要好于四年前。对此你怎么看?

  冯树勇:(笑)还不能完全这么说。现在的情况,与四年前有很大相似。在2000年全国锦标赛前后也有这么一种乐观情绪,当时也有一些项目表现不错。比如,竞走、投掷、跳跃等项目。但没能经过奥运会检验,比赛大失水准,只有王丽萍一人获得金牌,而且运气的成份还很大。问题就出来了!现在,确实普遍形势比较乐观,特别是上半年所取得的成绩,竞走的转变,包括刘翔的进步等等。但是,如何把这有利因素应用到比赛中,还是个学问。目前,他们练得还不错,但关健是看发挥。所以现在就说他们形势不错还为时过早。

  记者:你认为四年前问题出在哪里?对于同样情况,我们该如何应对?

  冯树勇:当年2月份我听说很多项目训练情况非常好、成绩乐观。现在看来,这些成绩根本不能当作比赛成绩衡量。当时,有些训练结合实战不够。平时要求不够严,比如投铁饼的脚出了圈外,也算有效成绩;跳远时从起跳点量成绩,一次不成功可以反复地投、反复地跳。但到了奥运赛场可没那么多机会。三次试投、试跳不在状态,连进决赛的机会都没有。当时关英楠水平不错,几次都跳出了6米80左右,但在奥运会上,她几次都踩不准板。这说明平时没有严格按照要求去做。这样的后果就是造成很多项目的运动员严重大失水准。

  所以,今年训练我们一直坚持从实战出发,通过实战来指导他们的训练。

[1] [2] [3下一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奥运前瞻:中国田径在雅典憧憬第四枚奥运金牌(07/14 13:56)
  • 中国田径信心增加 雅典奥运会要向金牌冲击(07/09 15:41)
  • 冲击雅典奥运奖牌目标 中国田径为刘翔改口(07/09 15:42)
  • 中国田径名将刘翔奥运目标:保奖牌争金牌(07/09 09:45)
  • 图文:中国田径军团奥运胜算几何 点将之孙英杰(07/08 19:47)
  • 图文:中国田径军团奥运胜算几何 点将之刘翔(07/08 19:47)
  • 中国田径修正雅典奥运目标 首次提出冲击金牌(07/09 10:32)
  • 奥运在即中国田径忙热身 六员大将赴欧征战(06/24 02:37)
  • 中国田径冲刺雅典力争奖牌 跑向北京奥运夺金牌(06/21 12:11)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