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 球 > 中国男篮
刘炜 郭士强 张云松--三台“发动机”助推男篮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19日12:17  来源:足球-劲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男篮奥运第六代中,组织后卫的作用已经被空前弱化,因为他们承担的任务简单而言之,就是到前场后把球交到姚明手里。哈里斯不可能不希望组织后卫扮演好“发动机”的角色,但国内组织后卫的实际能力注定了他们的配角身份,去过悉尼的郭士强也好,去过印第安纳的刘炜也好,哪里都没去过的张云松也好,现在思量的应该是如何扮演好三个“臭皮匠”……

  刘炜1.90米,24岁;郭士强1.92米,29岁;张云松1.82米,23岁。三个人把持住中国男篮“第六代”的组织后卫线,在敏感的人选问题尘埃落定后,他们将承担男篮最艰巨同时也是最容易遭受外界非议的任务,雅典也许将成为三个人事业的分水岭。

  24岁成为国家队先发组织后卫,刘炜承认这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幸福。

  无论谁做国家男篮主帅,都不可能对他视而不见。尤纳斯刚接手队伍时,一眼就盯上了刘炜,“这个孩子条件真好,肌肉力量、反应速度都没问题。”有人说刘炜容易头脑不冷静,尤纳斯回应道:“24岁的人这个问题很正常,立陶宛的资深组织后卫会帮他纠正。”尤纳斯打球时正是司职组织后卫。当舆论提出“刘炜是因为姚明才进的国家队”时,老头儿一乐,“最会为姚明传球的组织后卫就是最好的组织后卫啊!”

  刘炜非常明白,他和姚明的名字已经因为过去的岁月而连在了一起。直到2008年,外力很难将两人分开。

  “其实在上海队,大姚永远都是核心。”刘炜坐在房间里说,对面的姚明还在打《魔兽争霸》。“别的队都是原来的核心打不动了,然后培养一个新核心。我们队是因为大姚走了,生生把我推到这个位置,可真到了这个地步,就得豁出去带着小孩儿们大干一场。”姚明走后刘炜成了上海队核心,进步幅度越来越快。

  刘炜承认自己和那些老大哥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姚明曾经说过:“看看阿的(江)、(李)晓勇、老范,原来的宫鲁鸣、孙凤武,都是多大岁数才进国家队?郭士强都是25岁才到国家队的,刘炜22岁就进国家队,能做的就是多学多练。只要他自己保持,绝对能成为第一组织后卫。”

  21岁被国家队退回的经历,让刘炜更加发奋苦练。22岁那年夏天,打完对新西兰队的热身赛,飞回北京的途中,刘炜坐在窗边,旁边坐着同样第一次入选的杜锋。大家天南海北地聊了很长时间,刘炜突然转过头问:“你们觉得我打球的毛病还有什么?”正在诧异于他的突如其来,这家伙不好意思地望向窗外,“这是我第一次打国家队,真高兴啊。”

  “这次能去雅典,我自己都没想到,”郭士强淡淡地说,可能是因为已经在辽宁队做了教练,人也不像以前那样情绪老挂在脸上。“好些事都挺意外的。”

  郭士强有理由这样想,本来做教练准备带队备战CBL,篮协一纸公文让辽宁队留在了甲A;本来准备回家歇歇,谁知道半途调令把他调进国家队。“其实我觉得自己还是有进步。”郭士强说。

  郭士强刚进队时尤纳斯便有三分不喜,因为他觉得郭士强单薄的身材根本没法承受大运动量的训练和对抗。老头每天训练时不大声呵斥两句“锅巴(郭士强的外号)”都感觉很别扭,但在呵斥中他突然发现了郭士强的优点。

  “你也知道,我是被骂惯了的人,所以他多骂两句也无所谓。”郭士强的话有点像自嘲。“老头儿就是觉得我个儿高,跑战术比较对路。”尤纳斯确实很惊讶,这个瘦高个为什么每次理解战术都是最快的,在他看来最复杂的战术“锅巴”也能在第一时间站在最准确的位置上。

  而尤纳斯考虑的是如果有了郭士强,双后卫就有可能变成一种现实。郭士强冲击力强,起动速度快并且有身高,可以客串小前锋,可以成为战术的突破口。

  “悉尼的时候我刚进队,老队员说一句我听一句,现在一晃我也成老队员了,可怎么感觉还跟新队员一样呢。”郭士强终于笑了起来。

  张云松在入选本次国家队之前,从未参加过任何成年组国际大赛。去年的韩国大邱,他第一次身披国字号战袍,但那只是大运会。

  “想打国家队的想法一直都有,”张云松说,“但是真正觉得自己还行,就是在大邱之后。那次进了前四,前几名的水平也不算差,张(勇军)指导他们都说我打得不错,自己这才觉得,差一步就上领奖台啦,那没准我还能打国家队呢!”

  张云松很清楚自己的特点,速度是他的立足之本。“因为咱个儿矮,所以必须要练快,手脚都要快。”达拉斯之行他的快速突破让很多黑人后卫都望其项背。“听着有点像旧社会练小偷儿吧?其实我自己很清楚,就照韩国人那么练。”

  张云松解释说,“你看韩国人个儿比咱矮,也没咱身体好,就是快。跑得快,出手也快;这样就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张云松曾经说过,他自己很崇尚豹子一样的感觉。速度就是他的立足之本,去年联赛主场对八一一战,张云松出手如风。“那场比赛主要是他们换人硬了点儿,我们正好打顺了,其实我失误也挺多的。”与刘炜一样,张云松上赛季的个人进步也是有目共睹。

  “我的身高决定了我不太可能临时客串小前锋,所以有机会就尝试多进攻,一个赛季下来感觉还不错,可是下赛季就要多想想怎么在组织方面再提高了。进了国家队就像跨过一道门槛,有了这种感觉,后面的事就能处理得更好了。”

  张云松明白自己能入选是因为年轻,他不想浪费这样的机会。(特约记者 于嘉报道)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新疆男篮放行 准假一周--薛玉洋去掘金只差一步(07/19 10:37)
  • 强化体能冲刺奥运 中国男篮遵循“金字塔”计划(07/19 10:27)
  • 从“主外”到“主内” 哈里斯相信男篮能更好(07/19 10:37)
  • 哈里斯消失 尤纳斯病倒--中国男篮失“主心骨”(07/19 11:17)
  • 隋菲菲:辽宁青年男篮成了我们队里的男陪练(07/19 00:51)
  • 中国男篮今日开始上量 上午练体能晚上实战训练(07/18 17:13)
  • 四国邀请赛新疆站 中国男篮三战三捷(附图)(07/18 10:22)
  • 明年男篮四国邀请赛 江苏有望成为最后承办者(07/18 16:23)
  • 三秒区是你的家--哈里斯带教男篮的防守理念(07/18 12:07)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