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最新动态
搜狐专访蔡振华:力争四枚金牌 着眼北京奥运会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20日07:39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国乒乓球队历来是中国军团奥运会夺金大户。在奥运会前夕,搜狐体育记者专访了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

  记者:“每届奥运会在人们都会认为乒乓球的金牌应该是必拿的,您作为总教练每到奥运会的时候是不是的压力也特别大?”

  蔡振华:“这也是常规了吧,乒乓球这个项目不管是领导,还是老百姓都非常喜爱,期望也都非常高,所以这届奥运会上也希望我们能够拿到所有金牌。在这次锦标赛上也是希望我们全部能够拿,但是乒乓球这个项目本身从规律上讲就是不规律的,不可能所有的项目都能拿到。作为我们运动队,教练运动员来说,我们有这个决心,这个信心去取得。所以说对于乒乓球来讲,我们这样长期下去,不断的在开足马力,不断的加压,已经违反了这种规律,不是件好事,但是作为运动员本身,教练员本身,以及运动项目本身的更高更快更强的要求,也不断地向自我挑战。所以我们对运动员,还有我们教练本身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了。”

  记者:“我看王皓孔令辉他们俩前一段时间的状态不太好,是专门给他们设置了小灶吗?”

  蔡振华:“他们的状态是不太好,相比之下整个男队现在练得要更好一些。男队因为王皓王励勤都出现过伤病,所以量度上就下降了一代那,但从训练的角度,不管是这个团队精神,还是运动员在训练当中的顿悟,和自我训练的要求,都是比较强的。而且这一次,我认为在原来训练的基础上,有科研人员的配合,帮助运动员训练,创造了一些数据依据。原来在这方面是不够的,现在有了这个数据以后,运动员准备训练可更充分一点。”

  记者:“您现在对几个参加奥运会的队员是进行专门的指导训练?还是训练时在旁边看一看?”

  蔡振华:“不是专门的训练,运动员在训练时技术上会出现一些失误,既有动作的问题也有判断的问题,我主要是对他们进行指导,相对来讲观察会多一些,讲的也多一些。”

  记者:“刚才看你们训练的时候觉得好像在打比赛的时候有意出一些难题,是不是增加一些心理上的训练?”

  蔡振华:“那是我们针对比赛设计的,所有训练都是为了加强运动员的技术战术能力,当然更多的是来自运动员的心理承受力,对困难的克服的能力,包括对压力的这种承受能力。”

  记者:“每到大赛之前都有怎么样的训练?就是乒乓球队对这方面有什么好的方法?

  蔡振华:“乒乓球队简单的训练很少,重要的训练很多,但大赛前的训练可能和我们备战训练会有区别,这个时候我们的训练主要是围绕怎样增强队员的信心。”

  记者:“也就是说运动员每天的训练都有一个数据,对吗?”

  蔡振华:“也不是说每天,但是大部分的时间都有,因为科研人员不仅仅是准备训练资料,还有其他的一些资料呀,像对手的资料等,这还包括具体的一些对策,研究这个对策主要的就是在找不到对手的缺点以及在不比赛的情况下,我们要充分利用它去得分。自己的缺点要改正,就要有很多的工作,原来就是了解对手的多一些,训练的监督少一些,这次呢就是结合起来了。”

  记者:“那想要了解对手的情况,是不是应该多看看他们比赛的情况?”

  蔡振华:“我们在每一次比赛当中的都进行的录像,然后在这次雅典之后对我们进行比较彻底的了解,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了解的情况下,要有针对性地吸取。”

  记者:“您好像最多的一次是带了150盘的录像带去,那您这次去雅典会不会也带这么多呢?”

  蔡振华:“那时候更多一些,我们现在把拍到都做成光盘,做了很多,我们就是拿这个来做准备,每个对手,每一场球,每一个变化,我觉得那个数量是不能说明什么东西的。”

  记者:“我看你平时对他们的态度有时紧有时松,这个对他们是不是一种调节呢?”

  蔡振华:“这个确定要有两个原则:第一个在训练场上,就是无条件的服从,服从教练员的指挥,要是擅自改变的话,你的结构做的再好,你也得不到成果的。所以在训练场上,训练的确比较严格一些,更严肃一些,哪怕运动员心里不服,哪怕运动员比较差,但是你必须要继续要求他这样去做。在运动场上,可能运动员的反馈的信息要缺乏一些,而且和运动员比,在外表传达信息方面的教练员要多一些,在必要的时候,教练员就得增加他的高调的情绪。当运动员帽子太高的时候你也要压一下他。在情绪不稳定的时候,教练员就要制造一些环境让他们欢乐起来。”

  记者:“我觉得您跟前几年比较起来,好像是老了一些,是不是带这个乒乓球队的压力太大,所造成的?”

  蔡振华:“压力肯定会有,乒乓球没有压力那是假的,关键是处理好,要把压力变成动力。很多的时候都是一样,有了压力才有动力,不然的话,人无压力轻飘飘。现在考虑的东西也确实比以往多的多,包括工作也有所区别,原来仅仅是在队里,现在还要到中心去,所以考虑的事的范围角度都不同了,所以现在是有的时候也要学习,边学习边摸索,边干工作。”

  记者:“乒乓球有一个反复原来的运动规律,那是不是在2004奥运会年以后,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是不是会有一个调整呢?”

  蔡振华:“这个周期肯定是要调整的,为了下一个周期,下一个大的任务,不管是在人事上面的调整,还是在战略上面的调整,还有在技术上都会有一个调整,而且一般都是这种规律。我们的战略上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是因为会有一些想法跟以往不太一样,不是为了成绩比赛而比赛的,我们应该考虑的更长远,不仅是考虑2008年,2012年的这个奥运会,还要想乒乓球怎么样才能在保持50年长年不衰的情况下,继续再保持。这个更长的时间,从人才上,不管是运动员人才,还是教练员人才,还是乒乓球方面的专业人才,包括开发体育市场的人才,都要考虑进去。”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