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代表团
李富荣:锻炼队伍瞄准2008年 最低目标20枚金牌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20日10:01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国出征2004年雅典奥运会代表团今日上午9时在北京成立,代表团共由633人组成,其中运动员407人,规模超出历史上各届代表团规模,袁伟民任代表团团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介绍了中国代表团的目标、任务和面临的形势以及目前的备战情况。

  一、扩大规模锻炼队伍,全面参赛。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上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取得重大的突破,展现了世纪之交中国运动员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广泛赞誉。2001年7月13号,北京成功的申办了2008年奥运会。中国的竞技体育进一步得到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全国人民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对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表现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因此国家体育总局确定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目标上,就提出了力争好成绩,在确保排名第二集团前列的基础上,扩大参赛规模,锻炼队伍,为2008年奥运会全面参赛打下坚实基础。

   在组建本届奥运会代表团时,我们采取了与以往各届不同的政策,就是在队伍选拔之初就提出两条原则,第一就是凡是获得奥运会资格的项目和人员都要参加。第二新老运动员在水平接近的情况下,尽可能派年轻运动员去参加,我们有不少项目都是这样确定名单的。比如说乒乓球,上一届奥运会冠军孔令辉,他跟王浩的水平还是比较接近的,但是考虑他的年龄比较大了,参加2008年奥运会有一些困难,所以一些老的队员还是忍痛割爱。

   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呈现了三个特色,第一个是规模大,人数多,这是历届人数最多的一次。第二是参赛项目多,比上次多了两个大项目,小项也多了不少。第三新手多,407名运动员当中有322名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们要抓住雅典奥运会的机会,争取让更多的项目,更多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比赛,让他们感受和体会激烈的奥运会比赛的气氛,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积累更多的机会。同时所有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提出了要求,无论是优势项目,还是落后项目,在奥运会上都要有为国争光的意识,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无论承担什么样的任务,都要高标准的参赛,优势项目要展现实力,力争奖牌。落后项目同样也要发挥水平,磨炼技术,积累经验,通过比赛有所提高,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实现全面参赛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形势严峻,迎难而上

  从本届奥运会的形势来看,目前世界竞技体育的格局没有变,第一集团的美国和俄罗斯,还是保持着强劲的实力,但是第二集团却成为变数。德国正在处于恢复和上升期,其他处于第二集团的澳大利亚和法国,这两个国家的实力也很高,同时我们还要面对一些国家对我们重点项目的冲击。根据这样的形势,2008年奥运会全面参赛的任务,我们确定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双重目标和任务。

  一是要力争优异成绩,二是锻炼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队伍。要完成力争优异成绩的目标,对中国体育代表团来讲,形势比较严峻,第一集团的俄罗斯,由于政府对体育的强力支持,另外原来独联体分开以后,俄罗斯在体育方面也受到很大的影响,这些年已经有了很大的飞跃。所以说竞技体育的实力大大增强,上升比较明显。在2003年14个大项目,82个小项当中获得了80枚的金牌,其中在八个大项上获得了31枚金牌。目前俄罗斯有470名运动员获得了全部28个大项的参赛资格,整个代表团将达到750人左右。而在射击跳水体操击剑,排球等项目上,对我们的优势,或者是潜优势项目上产生了较大的威胁。

   美国虽然近期有兴奋剂问题的困扰,实力和上届相比较有所削弱,但是他的第一位地位还是不可动摇。其中运动员近六百人,要夺取90枚奖牌。美国的女足,女垒,女排等项目也是非常有实力的。在刚刚举行的美国国内女子游泳选拔赛上,刷新了澳大利亚选手创造的新的女子200米蛙泳世界记录,成为新一代的女蛙王,这一新的形势将对我们产生新的冲击。德国是传统的体育强国,德国政府加大了对竞技体育的投入,加大了投资管理,科技保障,2003年来看,德国的竞技体育水平实力上升较快,和悉尼奥运会相比,金品项目已经从五个,增加到了12个,奖牌项目从6个增加到18个,基本上达到了金牌第三位的水平。而且项目的群体优势比较大,将是我们本届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据了解德国将派出750名左右的代表团,运动员的人数也将达到440人。

   除了以上几个国家的威胁以外,澳大利亚在跳水,游泳上的实力,以及亚洲的韩国,在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等项目上,都与我们有激烈的争夺,对我们也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如果他们抢了我们的夺金点,将会影响我们在第二集团的前排排位。另外我们的优势项目少,夺金,夺奖面比较难,特别是田径,游泳,赛艇皮划艇项目,优势项目获得金牌的数量已接近饱和。我们不少的项目,优势项目还大多是打拼的项目,对运动员的综合素质要求高,也容易出现意外情况。潜优势项目,虽然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但是难度仍然很大。这不同于一般的比赛,其残酷性和激烈程度也是其他的比赛不可比拟的。我们选派的年轻的选手大多数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再加上本届奥运会竞赛规格的变化,报名名额的限制,雅典欧洲气侯的因素,也会对我们产生影响。

   综合以上因素,中国体育代表团要在雅典奥运会上保持第二集团的前列,形势严峻。

   国家体育总局在悉尼奥运会以后不久,就开始了备战雅典奥运会,特别是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以后,国家从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还增加了国家队的编制,提高了国家队训练经费的额度。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把备战奥运会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去年春训和冬训,以及今年的夏训,队伍的竞技水平已经有了比较大的提高,在训练中突出针对性,适应性,围绕重点项目,重点队伍和重点队伍,在体能,技能,战术,心理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训练,训练突出严,细,精。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对以往战例,比赛对手的分析和研究,制定参赛方案。为保证队伍备战,体育总局在科研力量等方面为运动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科研专家走到第一线,帮助解决训练中的体能技术问题,为伤病运动员提供及时周到的治疗。省市训练基地提供了良好的训练条件,和优质的后勤服务,各项目中心管理层的领导,深入一线,做好保证工作。目前各线的训练状态良好,体操队在现有难度系数上,重点抓好稳定性和成功性。乒乓球队降低应对的变化而产生的不利影响。羽毛球队,把训练场地的灯光,颜色都按照雅典比赛的场地情况来做,以提高运动员对比赛的适应能力。

   羽毛球的比赛场地离奥运村大概要五十分钟到一个小时的路程,最近他们进行了一次,从一个城市,拉到另一个城市。射击队根据项目的特点,积极进行赛前的心理训练和心态的调整,田径队根据实战需要,抓好技术环节,避免伤病。游泳队着重抓好重点队员的训练,击剑队树立运动员敢打敢拼的顽强作风,以及技战术的变化。女排走出了张蕊蕊受伤的阴影,新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还对中国团在雅典奥运会中的前景作出了个人预测:“我个人认为,如果中国团的总金牌数在20枚以上,就是令人满意的。要想像上届那样实现28枚的目标,非常困难。”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羽球瞄准奥运五金 夏煊泽陈宏打动李富荣(07/16 08:15)
  • 中国羽球队昨晚召开动员会 李富荣表扬夏煊泽(07/15 08:38)
  • 体育总局李富荣谈龚建平案:黑哨不止一个人(03/08 15:30)
  • 乒坛领军人物晋江大聚会 李富荣徐寅生指点训练(06/21 11:53)
  • 人大代表炮轰“公款足球” 李富荣:足球改革不成功(03/09 14:36)
  • 李富荣提醒中国乒球队:不要自己打败自己(02/24 10:02)
  • 李富荣提醒中国乒乓球队:不要自己打败自己(02/23 23:03)
  • 李富荣谈我国反兴奋剂:这是对世界的一种承诺(02/06 11:03)
  • 李富荣:反兴奋剂条例颁布使工作规范法制化(02/04 23:26)
  • 形势不容乐观 李富荣展望中国体育前景(12/22 04:52)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