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代表团 > 最新动态
中国奥运军团升帐点兵 保三不易28枚金牌难度大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21日06:3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据新华社电 (记者杨明李丽徐征)参加第28届雅典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昨日在京成立,407名奥运选手将奔赴雅典参加28个大项中的26个项目、203个小项目的比赛。中国奥运军团的目标是力争进入第二集团前列,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全面参赛打下坚实基础。

  保三不易 28枚金牌难度大

  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在回答记者中国奥运军团能拿多少金牌的问题时说:“中国体育代表团要想续写悉尼奥运会的辉煌,任务十分艰巨。我认为要想达到上届奥运会的28枚金牌难度非常大,能拿到20枚就属正常。”

  李富荣表示:“悉尼奥运会上的28枚金牌不完全是我们的真正实力。因为我们当时的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好,有些项目是超水平发挥,而对手也出现了一些失误。这次我们也会努力争取好成绩,但要达到28块难度很大。”

  李富荣认为,由于受到第二集团德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的挑战,雅典奥运会中国军团“保三”也不易。

  李富荣对“保三”难做出了以下解释:首先,德国是最大威胁,为在雅典夺回金牌榜第三,德国政府投入巨大,其竞技实力提高很快;其次,非主要对手的国家也会在一些项目上抢夺我们的金牌,减少我们的金牌总数;再次,中国代表团优势项目少,夺金面窄,夺金项目已经接近饱和,难有新的金牌增长点;此外,参赛运动员中新手多,奥运会规则的变化,以及欧洲时差、饮食、气候等都会对我们产生不利的影响。

  新人居多

  为2008练兵

  李富荣指出,中国奥运军团参加雅典奥运会的目标有两个:第一是力争优异成绩,确保金牌排名第二集团前列;第二是扩大参赛规模,锻炼队伍,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面参赛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体育代表团组成情况还呈现了三个特点:一是规模大,二是参赛项目多,三是新手多。中国奥运代表团总人数为633人,其中男运动员为138人,女运动员为269人,其中84人曾经参加过奥运会比赛,323人首次参加奥运会,平均年龄为23.3岁。年龄最大的是43岁的射击老将王义夫,他是第六次参加奥运会;年龄最小的是游泳选手张添翼,今年14岁。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肖天介绍说,参赛选手和项目多的一个特殊原因就是:往届奥运会中国通常会放弃一些虽然获得了参赛资格,但是没有希望夺牌的项目;但这次只要是拿到入场券的项目,就全部派选手参赛。目的就是为了尽可能让年轻选手增加大赛经验,为北京奥运会练兵。

  另一位副团长崔大林在特别介绍这些情况时解释说,本次组团的原则,就是“立足2004,兼顾2008”。在选拔队员时,水平相当者倾向年轻选手。

  中国奥运军团成立·警钟

  李富荣:出现兴奋剂问责!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杨明汪涌)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昨日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对反兴奋剂的态度非常坚决,严格贯彻“三严”方针,“总局已经和各运动中心签了责任书,如果在雅典奥运会上发生兴奋剂问题,就一票否决,以没有完成任务论处,并且还要追究领导责任。我们要力争在雅典奥运会上不发生一例兴奋剂问题。”

  李富荣说,自从悉尼奥运会后,中国运动员在国际大型综合运动会上还没有发生过兴奋剂问题,只是在个别单项比赛中出现过问题,比如女子举重,对此,体育总局和各运动中心均高度重视。最近,体育总局和各运动管理中心分别签了责任状,只要有奥运选手在雅典大赛上药检不合格,就要追究领导责任。

  李富荣还透露,体育总局近期将召集奥运代表团各项目的领队、教练和医务人员参加反兴奋剂的培训班,在培训班上会提出严格要求,落实举措,层层把关。“我们对任何可疑的成绩都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在和各队总教练保持沟通的同时,加强监测力度。”

  中国奥运军团成立·观察

  为何如此慎重?

  早在上个月,中国代表团参加雅典奥运会的各项目资格赛和达标赛就已经基本结束;本月11日,中国代表团“最终参赛报名表”的全部407名选手名单,也已经寄往雅典奥运会组委会。几乎就在11日当天,国外媒体马上开始据此大举介绍、解析“中国军团”内情,中国奥委会于是宣布定于两天后的13日向国内公布“正式名单”,然而,直到比原定时间推迟整整一周以后的昨日,中国奥运会代表团才终于得以在北京树旗成立。

  对国家体育总局而言,奥运会从来都是“天字一号”任务,慎重当然有理。不过,和以往的四年一轮回明显不同,在自己要当奥运会东道主之前最后一次组团出征之时,中国体育的决策层显然是慎之又慎。

  国人期望值很高首先,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取得重大突破,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广泛赞誉。2001年7月13号,北京成功地申办2008年奥运会。全国人民对中国的竞技体育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对中国运动员在这两届奥运会上表现的期望值,也陡然增高。

  优势项目优势不稳一段时间以来,除了女子乒乓球、举重和男子体操口气还硬,从羽毛球的李永波到跳水的周继红,包括射击、柔道、游泳、跆拳道、田径、赛艇、皮划艇、击剑等等,在好多金牌大户掌门人中,令人奇怪地流行一句新说法:项项有(夺金)实力,项项无把握。这次出征雅典,我们最大的问题,或者说潜在危机,是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潜优势项目要夺金,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威胁。由于别人的接近、赶超,也由于我们优势项目少,获金牌面窄,而且优势项目中打分、对抗性项目多,受客观因素影响较大。本报记者唐恒实习生江泽丰

  中国奥运军团成立·访谈

  许海峰:力争开门红

  在昨日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成立大会上,作为运动队代表出席大会的是身兼夺取雅典第一金重任的中国射击队,而在洛杉矶写下中国奥运金牌历史的总教练许海峰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面对媒体的围攻,许海峰表示,中国射击队将顶住“第一金”的压力,力争为代表团取得开门红。

  中国射击队每次大赛都肩负着为中国代表团打开胜利之门的重任,从洛杉矶开始,这副重担也是荣耀就始终伴随着中国射击队。这一次也不例外,本次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射击比赛中诞生。淄博姑娘杜丽将和来自河北的对手赵颖慧肩负着冲击第一金的重任。其中,赵颖慧曾创造世界纪录,杜丽是现世界纪录保持者。

  “我们一直都不想过多地去考虑第一金的压力,虽然这的确是存在的,但是我们整个队伍在备战、动员和准备上都不是把第一金作为一个重点。我们也讲要打好开局,但这并不是仅仅指女子10米气步枪这一项,而是指整个前两天的比赛,这都算作是我们的开局。我想只有这样才能把队员从过重的压力中解放出来,而只有这样我们的射击才能打出好成绩。”(京雨)

  中国奥运军团成立·媒体

  晚报采访团壮行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刘畅)前日,全国晚报体育协会为即将赴雅典联合采访本届奥运会的全国12家晚报的15名记者举行了壮行会。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党委书记刘文雄、宣传司副司长温文、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邵世伟等领导到会,并鼓励中国晚报奥运采访团为全国的晚报读者提供更多的高质量的奥运新闻。

  在去年和今年中国晚报体育新闻学会对雅典奥运会的报道进行了3次深入的研讨后,学会决定,全国各家晚报共同组成“中国晚报奥运采访团”。此次也是中国晚报体育新闻学会继2000年奥运会、2002年韩国世界杯之后又一次在重大采访中联合作战。昨日,《北京晚报》《新民晚报》《羊城晚报》《今晚报》《扬子晚报》《成都晚报》《重庆晚报》《武汉晚报》《齐鲁晚报》《钱江晚报》《西安晚报》《青岛晚报》的15名记者表示,将努力担负起在前方联合采访的重任。在壮行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温文表示,晚报一直是活跃在体育报道中的一支生力军,此次全国晚报在奥运报道中的联合作战,将为奥运报道探索出一个新的模式,也将为全国晚报的读者献上更多、更精彩的报道。

  中国奥运军团成立·悲情

  打羽毛球受伤 三连冠梦破灭

  杨凌告别雅典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徐征)天有不测风云,这句话杨凌现在的体会大概是最深的。离奥运会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但这位奥运会上的两连冠在一次放松性的锻炼中跟腱断裂,就此无缘奥运,他希望在奥运会上实现史无前例的“三连冠”的梦想就此破灭了。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许海峰表示,中国射击队结束了在烟台的集训之后于15日返回北京,但是在17日训练之后,杨凌在打羽毛球时不慎扭伤了脚。“当时场地比较涩,杨凌打球垫步移动时没有把握好,崴了脚。真是太可惜了,就剩下这么几天了。当时打球的场地条件比较差,不过这也和运动员在平时自我保护的意识不强有关。”许海峰惋惜地说。

  据许海峰介绍,杨凌的跟腱完全断裂,定于20日做跟腱手术,他已经肯定参加不了奥运会,他的名额已经由来自浙江的李杰所替代。李杰是中国射击队的后起之秀,中国队男子移动靶的两个席位中就有一个是他在2003年萨格勒布世界杯上夺得的。目前,李杰还在浙江的家里,他很快就会来到北京与射击队会合。

  杨凌在亚特兰大和悉尼奥运会上连续夺得男子射击移动靶冠军。

  中国奥运军团成立·对手

  德国将派出700人庞大阵容

  据新华社柏林电 (记者戎昌海)德国奥委会19日在法兰克福公布了最后一批获得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运动员名单。至此,由452名选手和249名教练、医生、官员及其他有关人员组成的德国奥运代表团已经组成。

  德国这次公布的参加雅典奥运会的运动员人数比上届悉尼奥运会多出25人,包括自行车名将乌尔里希、两届奥运会射击金牌得主拉·舒曼、女子游泳好手阿尔姆希克、世界杯冠军德国女足、欧洲男子手球冠军德国队以及7枚奥运金牌得主皮划艇名将菲舍尔等。

  德国代表团的大部分成员将于下月10日和11日分乘两架专机从法兰克福出发赴雅典。考虑到雅典炎热的天气,德国运动员或故意推迟出发时间,或选择提前抵达赛场,以适应当地的气候。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希望姚明当中国代表团旗手--访上海体育局局长(07/21 09:47)
  • 新面孔近八成--中国奥运代表团名单解读(07/21 09:45)
  •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最低目标20枚金牌(07/21 08:12)
  • 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 雅典目标20枚金牌以上(07/21 07:55)
  • 雅典奥运会上海贡献两金就算达标(07/21 07:52)
  • 中国奥运代表团昨总动员 袁伟民:多考虑困难(07/21 07:52)
  • 知名企业为奥运健儿扎起 慷慨解囊组成后援团(07/21 07:08)
  • 中国代表团创三项纪录 年龄最小运动员只有14岁(07/21 07:08)
  • 2004雅典奥运军团川籍将士一览表(07/21 07:08)
  • 四川体育局长陈保明:愿川将再创佳绩为国争光(07/21 07:08)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