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代表团 > 最新动态
中国军团:保鲜4年 今围猎雅典明决战北京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21日11:16  来源:足球-劲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几乎在中国代表团成立的同时,路透社记者走进国家体操训练馆关注这群小孩,她们也是北京奥运的希望。

  记者文涛北京报道 大红,国旗的颜色。

  红色在国家体育总局一楼大厅跳动,出征的兴奋被撩拨得愈加浓烈。国旗就是团旗, 18天后,633名中华体育健儿将在国旗的引领下,身着大红礼服,把激情和能量从北京燃烧到雅典。

  然后是雅典到北京。五环彩旗和五星红旗在这个注定火热的夏天,联袂来到中国,鲜艳的中国红,将熊熊燃烧,从2004到2008!

  7月20日上午,大幕徐徐开启。

  全新的国家体育总局大楼迎来了参加雅典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以及来自全世界的300多名记者。国旗和五环下,袁伟民、于再清、李富荣、段世杰、何慧娴在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侃侃而谈。局长助理何慧娴主持了会议,中国奥运会副主席段世杰宣布了代表团的名单。

  大厅两边的壁挂大屏幕电视不断滚动着代表团的组成名单,会场中间坐着代表团的队员、教练和官员代表。摄影记者们穿梭在会场中,捕捉着珍贵的镜头;迫不及待的文字记者,干脆偷偷给相熟的运动员递纸条,“会议结束了一定要接受采访!”

  中国将士豪情万丈

  身披中国红,肩上便有了沉甸甸的责任。在发布会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大厅里,运动员、教练、官员被各路记者团团包围,奥运的话匣子打开了就收不住。

  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的头发似乎永远油光锃亮,配上大红的出征礼服,更显主帅风采。蔡振华告诉记者,国球不会辜负祖国!“我们第二阶段的封闭训练已经12天了,全队士气高、决心大,都希望在雅典为祖国争夺更大的荣誉!在战术上我们做了最坏、最困难的打算,但是从心理上,我们信心十足,奥运会中国乒乓球就是要站到最高领奖台!”

  射击队总教练许海峰担负着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的重任,风雨20年,雅典不是洛杉矶,“我从来不把第一金的压力给队员,尽管谁都知道女子十米汽步枪夺金能鼓舞整个代表团的士气,但不能让队员的压力过大。我们在备战中也没有把第一金作为一个重点,我们也讲要打好开局,但这个开局是指整个前两天的比赛。”

  射击队一共要参加29个项目的角逐,“我们在29个项目上,即使是最弱的项目都是有相当实力的,但奥运赛场强手如云,每块金牌都要拼。从我个人看,所有的运动员里只要有30%的人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我就很满意,也算达到目标了。”30%就是3块金牌,这已经与悉尼奥运会射击金牌数持平,许海峰豪情不减。

  不论用上海话,还都是普通话,卫冕冠军陶璐娜的奥运前言充分表现了一名老运动员的成熟睿智。“悉尼的时候,满脑子都是夺冠,现在我想的更多的想的是奥运会上面对的困难。射击这个项目很大程度上是心理的竞争,其实你的心是什么样子,金牌就是什么样,金牌是心的代表。”

  老将的沉稳让人安心,初生牛犊的斗志让人振奋。中国跆拳道队可以说是整个代表团规模最小的一个项目,只有北京的罗微和河南的陈中两名选手。两个1.8米多的姑娘站在1.7米多的总教练陈立人旁边,左膀右臂是中国的两个夺金点,规模最小,效率却最高。陈立人笑呵呵地对记者说:“奥运会我们的目标?你看看这两个队员,我们的目标就着落在她们身上!”

  来自北京东城区的罗微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这个俏丽的跆拳道姑娘说话却无比爽朗:“我就是冲金牌去的,信心足着呢!”“您觉得自己比对手高一大截?”21岁的罗微得意地笑了,“总要高那么一点点吧,当然韩国、日本等国的选手水平也很高,不过我不怕她们!”“你的优势在那里?”小姑娘一昂头,“我最敢打!”气势如虹,也许就是跆拳道的最高境界!

  跨越四年的名单

  407人的奥运选手名单,保鲜期绝不只是到奥运会结束的8月29日。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反复强调,名单确定的原则之一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面参赛打下基础”。所以一些项目在确保重点队员的前提下,注重培养锻炼那些能够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年轻运动员,所有407名运动员中,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占了323人,这是历史上比例最高的一届。参加运动员平均年龄在23.3岁,比悉尼下降了0.5岁。最小的选手是游泳运动员张天翼,只有14岁。在这个原则下,一些老运动员,名将在同新人水平相当的情况下被忍痛割爱了。

  原定于7月13日的代表团成立大会,被整整推迟了一周,兼顾2008的选拔原则使得一些优势项目上人选的确定异常艰难。总局显然对最后的名单非常满意,“这是举国体制优势的表现”。

  名单要为2008铺路,也不由让人对雅典能否延续悉尼的辉煌有所担忧。名将落马在本届奥运会阵容确定上上演得比任何一届都要惨烈,蔡亚林杨凌丁美媛李娜、阎森、李菊、董震、夏煊泽……我们一边念叨着这些沉甸甸的名字,一边同他们一起咀嚼苦涩。

  童子军横空出世,稚嫩的腰会不会弯?中国将在雅典搏出一着险棋,前途是柳暗花明还是陷入泥潭?

  赢得奥运金牌的4名女举姑娘,悉尼之后就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也许对大多数运动员来说,雅典将是终点。失去雅典,也就失去了奥运会。但是对于中国,雅典也是起点。2008的北京才是终极目标,盼雅典只用了四年,盼北京却盼了无数人的无数个四年。

  第28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2004围猎雅典,2008决战北京!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希望姚明当中国代表团旗手--访上海体育局局长(07/21 09:47)
  • 中国代表团创三项纪录 年龄最小运动员只有14岁(07/21 07:08)
  •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最低目标20枚金牌(07/21 08:12)
  • 图文:中国代表团成立 袁伟民接受采访(07/20 15:46)
  • 图文:中国代表团成立 许海峰接受采访(07/20 15:46)
  • 图文:中国代表团成立 蔡振华接受采访(07/20 15:46)
  • 图文:中国代表团成立 姚明用手机通话(07/20 15:46)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