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代表团 > 最新动态
南粤48将目标直指4金 金牌、奖牌全面超上届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21日16:11  来源: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南方都市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南粤48将目标直指4金

  人数居全国之首,力争金牌、奖牌全面超上届达到历史最好成绩

  奥运前奏·广东

  本报北京电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戴学东)  正在努力建设体育强省的南粤大地昨天迎来喜讯:在最终公布的中国奥运代表团名单上,共有48名南粤子弟兵出征雅典,居全国各省市区之首。同时,广东军团在本届雅典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取得2-4枚金牌,力争金牌和奖牌全面超越上一届奥运会,达到历史最好成绩,列兄弟省市前茅。

  独家专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

  目标:力争4金创纪录

  金牌将从跳水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中产生

  在中国奥运军团名单出炉之际,南方日报特派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国奥运代表团副秘书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

  金牌、奖牌全面超上届

  杨迺军首先介绍了广东奥运健儿的基本情况,48名运动员入选奥运,这个数字从纵向来看,超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的35人。从横向来看,在各省市区中名列第一。这说明广东体育在建设体育强省中有了实质的进步。

  从项目来看,这48名运动员分布在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击剑柔道摔跤、女子曲棍球等18个大项中。其中有参加过上一届奥运会的老将,如董兆致胡佳杨维聂亚丽等,更多的是这一个奥运周期中涌现出来的各个项目的新秀,如劳丽诗杨景辉、马琳、张洁雯吴汉雄、李绘等。

  从地域来看,这些运动员分布在我省的15个市,其中广州最多,其他参赛人数较多的有深圳、汕头、佛山、中山等。

  金牌目标向来是一个较为敏感的问题,杨迺军出人意料地向记者公布了广东健儿征战奥运的具体指标:力争2-4枚金牌,奖牌总数9枚,前8名争取在15个以上,所获金牌、奖牌全面超上届,达到历史最好成绩,列兄弟省市区前茅。

  冲金点10个小项

  据杨迺军分析,广东运动员在10个左右的小项上有争夺金牌的能力,这些夺金点集中在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中。

  跳水项目,广东的胡佳、杨景辉、劳丽诗将参加跳台4个小项的角逐。这4个小项都是中国代表团的重点夺金小项,按实力排列来看大致是:女子双人台(劳丽诗)、男子双人台(杨景辉)、女子单人台(劳丽诗)、男子单人台(胡佳)。

  乒乓球方面,马琳参加男单和男双比赛。羽毛球,来自广州的杨维/张洁雯参加女双比赛,来自揭阳的付海峰和江苏的蔡赟配对参加男双比赛,来自梅州的陈其遒和解放军的赵婷婷配对参加混双比赛。

  不出意外的话,广东健儿的金牌肯定会从跳水、羽毛球、乒乓球项目中产生。

  此外,董兆致、吴汉雄参加的男子花剑团体和个人比赛,冼东妹参加的女子柔道52公斤级比赛,女子曲棍球,解放军与广东在十运会上实行两次计分的李绘、高峰分别参加的女子摔跤和女子柔道48公斤级等项目,都具有争夺奖牌的实力。

  组建广东工作团赴雅典

  杨迺军表示,现在距奥运会开幕只剩下20多天的时间,作为地方体育行政部门,广东要全力以赴配合各项目的国家队抓好运动员的赛前训练和状态调整。广东省体育局要求各项目的训、科、医人员对广东籍运动员的身体、训练、心理、思想等进行全方位的密切跟踪,配合国家队严防意外的伤病事故和兴奋剂事故发生,并确保我省运动员提高身体水平、技战术水平和心理应激水平,使他们以最佳的身体状态、技战术状态和心理状态出征雅典。

  中国代表团到达雅典之后,广东省体育局也将组建一个工作团奔赴奥运赛场配合国家队工作。广东工作团成员由广东各项目中心主任带队,主要是做好冲金运动员的一系列服务性工作。

  人数:48战将领跑全国

  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运动员共407人,男运动员为138人,女运动员为269人,分别来自27个省区市和解放军及火车头体协。其中,广东健儿共有48人出征雅典,居全国各省市区之首。

  本届中国奥运军团参赛人数较多的省市区分别是广东、辽宁、上海、北京、江苏、山东、浙江,其中广东运动员达48人,以较大优势居全国之首。此外,广东籍教练员还有6人。

  附广东参加奥运会名单

  击剑队4人:董兆致 吴汉雄 黄耀江 周汉明

  现代五项1人:梁彩霞(女)

  赛艇队3人:李倩(女) 丛焕令(女) 杨健

  皮划艇队2人:张金梅(女) 刘海涛

  柔道队2人:高峰(女) 冼东妹(女)

  摔跤队1人:李绘(女)

  拳击队1人:陈通洲

  田径队1人:陈海健

  游泳队6人:陈秀君(女) 陈燕燕(女) 程嘉茹(女) 吴碧楠(女)刘禹 曲敬宇

  跳水队3人:劳丽诗(女) 胡佳杨景辉

  艺术体操队2人:陆颖娜(女) 胡美(女)

  女子手球队1人:张枝青

  女子曲棍球队7人:邱英玲 聂亚丽 周婉峰 陈秋琦 侯晓兰 麦少颜 陈群青

  垒球队2人:罗琳(女) 吴迪(女)

  女子足球队2人:钟金玉 滕巍

  篮球队5人:宋晓云(女) 潘巍(女) 杜锋 朱芳雨 易建联

  乒乓球队1人:马琳

  羽毛球队4人:杨维(女) 张洁雯(女) 付海峰 陈其遒

  广州目标:再夺奥运金牌

  广东奥运代表团的48名运动员分布在我省的15个市,其中广州最多,共有11人,他们分别是击剑选手董兆致、吴汉雄、周汉明、黄耀江,女子羽毛球选手杨维、张洁雯,垒球选手罗琳、吴迪,跳水选手杨景辉,皮划艇选手张金梅和游泳选手刘禹。他们将肩负起夺取2至3枚奖牌的重任,并力争为广州再夺奥运金牌。

  在刚刚召开的2004年度广州市体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了雅典奥运会的目标:广州市的运动员要夺取至少2枚奖牌并力争夺取金牌。据广州市体育局有关人士介绍,自从陈伟强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得举重项目的金牌后,广州籍的运动员就没有再获得过奥运会金牌。在上一届奥运会中,共有7名广州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其中董兆致在男子花剑团体、杨维在羽毛球女子双打项目中都夺得银牌。

  展望本届奥运会,击剑选手董兆致、女子羽毛球选手杨维、跳水选手杨景辉和皮划艇选手张金梅都将成为广州选手夺牌争金的希望。

  据悉,广东省对获得奥运会金牌的广东籍运动员将奖励25万元,而广州市则表示,如果广州籍运动员获得奥运会金牌,奖励会高于省里的标准。 (丁淑莹)

  名将风采

  董兆致和妻子一起倒计时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高志明)昨天是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的日子,中国击剑队的小伙子们仍坚持训练。来自广东的老将董兆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现在和妻子一起倒计时。”

  即将到来的雅典奥运,董兆致将与王海滨叶冲两位老将共同担负中国男子花剑夺金重任。说起自己目前的状态,31岁的董兆致表示:“现在的状态还可以吧,基本恢复到原来的水平,颈椎炎经过治疗也比刚来国家队时好了很多。”

  而谈起自己的妻子,董兆致似乎有着说不完的话,“我和老婆现在都在倒计时。再过十来天,她就要生了,我估计回不去了。”谈到小宝宝取名的事儿,董兆致表示,由于平时较忙,还没有考虑:“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只要是健康的宝宝我都喜欢。”

  上届奥运会,中国花剑以一剑之差与金牌失之交臂后,夺得金牌一直是“老三剑客”的理想。谈到奥运会目标,董兆致对记者表示:“雅典奥运会,我们男子花剑队团体的目标就是夺得金牌,我要把金牌献给我的妻子。”

  冼东妹征战雅典不留遗憾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高志明)昨天,中国女子柔道队一如既往地照常训练。刚刚到九华山庄放松之后的她们,练起来更带劲了。对于奥运会,来自广东的女将冼东妹表示:“争取在奥运会上不留遗憾,早日回来和老公团聚。”

  在女子52公斤级,今年30岁的冼东妹无疑是国内最有实力的选手,上次没能参加奥运会的她这次能够复出,很大原因是:在她这个级别还没有年轻人能接上班。曾参加过三届全运会、两次遭受严重伤病打击的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在雅典奥运会上不留遗憾。

  现在冼东妹有三桩“遗憾”,一是领了结婚证后没有度蜜月。她对记者说:“为了奥运会,我和男友上午领了证,下午就赶到北京参加国家队的训练了。”二是结了婚还没举行仪式。“我在老家请亲友庆祝了一下,但在广州还没正式举行仪式。”三是搬进新房了,还没来得及享受。“新房子搬进去后刚住了三天(就来集训了),我回去不知道认不认得准自家的大门呢。”冼东妹无奈地对记者说。她希望参加完雅典奥运会后,好好过过正常人的生活。

  冼东妹告诉记者,目前她的训练情况良好,身上的老伤不会影响训练和比赛。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奥运失意英雄榜一览 不要忘了这些落选的英雄(07/21 16:07)
  • 朱芳雨日记:雅典奥运会上要与一流强队叫板!(07/21 16:03)
  • 解析中国军团雅典奥运目标:再进前三 难度很大(07/21 15:58)
  • 雅典奥运奖金会提高 “国家奖”只占来源小部分(07/21 06:59)
  • 杨凌三连冠梦断 老将王义夫六度出征奥运(07/21 15:29)
  • 挤上奥运末班车 李雪梅:我激动但没哭(07/21 11:37)
  • 李富荣谈中国奥运军团目标 第二集团确保领先(07/21 15:12)
  • 杰罗梅案判决生效 美悉尼奥运接力金牌被取消(07/21 10:09)
  • 杨凌跟腱断裂无缘奥运 席位将由队友李杰顶替(07/21 11:34)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