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 径 > 最新动态
冯树勇介绍中国田径奥运备战:四项目冲击奖牌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21日21:24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7月21日下午,中国雅典奥运代表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中国田径队主教练冯树勇向媒体介绍了田径队备战奥运会的情况。中国田径队在雅典奥运会上的目标是获得两枚奖牌,5至7个项目进入前八名。

  在即将举行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田径队将派出包括名将刘翔在内的52名运动员参加31个小项的角逐。中国田径队将力争获得两枚奖牌,并在5至7个小项上进入前八名。中国田径任重而道远,不仅要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好成绩,还希望通过比赛能使备战2008年奥运会各项目年轻运动员得到实战锻炼和提高。此外,面对美国陷入“兴奋剂狂潮”,中国队明确表示坚决反对使用兴奋剂,保证不出任何问题。

  据冯树勇介绍,男女竞走、女子长跑、女子链球以及男子110米栏等四个项目承担着中国田径冲击奖牌的重任。

  (一)男女竞走

  竞走队今年参加了2次世界大赛,均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在5月初举行的德国世界杯上,中国队获得了男子20公里团体冠军、女子20公里团体冠军和男子50公里团体亚军,虞朝鸿和姜静还分别获得了男子50公里竞走和女子20公里的亚军,此外还有多人进入前八名。在比赛中,我国奥运选手女子无人被罚黄卡(黄卡为警告,三张黄卡即被取消继续参赛资格),男子也仅有一人被罚一张黄卡,说明困扰我国竞走运动员多年的技术问题有了一定的改观。5月23日,在江苏昆山举行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中,在炎热的气候条件下,韩玉成获得男子20公里冠军,宋红娟战胜实力最强的俄罗斯选手尼古拉耶娃获得冠军。

  从6月1日起,中国竞走队兵分几路,男子组和上届奥运冠军王丽萍在黑龙江大庆中国乒乓球训练基地集训,女子组2名运动员在北京训练局训练,男子组云南籍运动员在云南呈贡高原训练。

  1.女子20公里:主要对手是俄罗斯、澳大利亚、西班牙和爱尔兰等国家的运动员,其中以俄罗斯38高龄的叶莲娜-尼古拉耶娃和33岁的尤丽雅-沃耶沃蒂娜实力最强。尼古拉耶娃在参加世界杯夺冠后20天,又参加了昆山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虽然输给了宋红娟,但表现出了极强的连续作战能力和顽强的拼搏精神。虽然国外名将大多年龄偏大,但她们久经沙场、经验丰富,在技术、能力、战术配合等诸多方面都有一定优势,在国际竞走界也有较大影响。我国参赛的三名运动员除王丽萍是上届奥运会冠军,有一定国际大赛经验,宋红娟和姜静都是年仅20岁左右的新人,虽然具备一定实力,但欠缺大赛经验,特别在临场把握和心理调节上需要进一步加强。今年世界杯赛女子20公里前八名的成绩差距极小,第一名与第八名仅差半分钟左右,可见竞争的激烈程度。在这个项目上我们如能正常发挥水平,有冲击奖牌的可能,但冲金难度极大,必须进一步完善和稳定技术、提高实力、摆正位置、调节心理,立足于拼才有可能完成任务。

  2.男子50公里:主要对手是俄罗斯、波兰、西班牙等国运动员。波兰运动员科泽尼沃斯基是悉尼奥运会20公里和50公里竞走双料冠军,他虽然已经36岁了,但仍具有很强的实力,特别实在50公里项目上,具有夺冠实力。俄罗斯在这个项目上人才济济,有一个高水平群体,除碑碣世界杯获得1-3-4名外,6月13日尼哲戈洛多夫打破世界记录。50公里竞走过去是我国竞走三项中最弱的一项,但近几年来取得较明显进步,韩玉成在全国锦标赛上的夺冠成绩3:39:10排在今年世界第二位,但只等于去年的世界第六名。世界杯赛我国获得第2、5、7名,也是在国外世界大赛中的首次,但也应该考虑本届世界杯赛无兼项的情况。从目前情况来看,在这个项目上我们有冲击奖牌的希望,但必须进一步完善技术、提高实力,对比赛战术和配合进行深入研究,在比赛中充分发挥水平才有可能实现。

  3.男子20公里:主要对手是厄瓜多尔、波兰、俄罗斯、西班牙、墨西哥等国运动员。在5月世界杯赛中,世界记录保持者厄瓜多尔的佩雷斯获得冠军,波兰老将科泽尼沃斯基和澳大利亚迪克斯分获二、三名。我国运动员韩玉成和刘云峰虽分获四、五名,但从近两年训练比赛情况及相对实力分析,我国在这个项目上尚缺乏夺取奖牌的实力,但应争取进入前八名。

  (二)女子长跑

  女子5000米和10000米只有孙英杰邢慧娜两名选手达到参赛标准。由于孙英杰在去年底一次身体机能检测中不慎摔断锁骨,在治疗和恢复上花费较多时间,对训练的整体要求和进程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虽然在上半年训练过程中尽力弥补,但近期比赛情况仍不理想,特别是在5000米和10000米两项上。由于近阶段训练负荷量较大,孙英杰身体机能下降较明显,有疲劳症状,目前正积极采取恢复措施,已上青海多巴进行高原训练。邢慧娜今年的训练情况一直比较正常,目前身体状况较好,训练水平有明显进步。这两个项目主要对手有英国的拉德克里夫、以阿德雷为代表的埃塞阿比亚和肯尼亚黑人军团,以及土耳其、爱尔兰、摩洛哥、俄罗斯等国运动员。长跑项目临场因素较为复杂,战术特点十分明显,大赛中孤军作战对运动员的实力要求更高。我们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基本任务是力争奖牌,但任务十分艰巨。因此,下一阶段高原训练将是对孙英杰和邢慧娜在身体、能力和心理等方面最严峻的考验。

  (三)女子链球

  在这个项目上欧美国家有较大优势,古巴的莫雷诺、俄罗斯的库津科娃和法国的蒙特布娜是去年世锦赛的前三名。近几年女子链球项目在我国也取得较明显进步,本届奥运会将有顾原张文秀刘瑛慧三员大将参赛,她们虽然在整理实力和最好成绩上还有一定差距,但其优势是年纪较轻、专项训练正处于逐步上升阶段、技术和体能上均有一定潜力,也初步具有一些参加大赛的经验。今年3月20日至5月20日两个月期间,顾原和张文秀各参加6场比赛,是历年同期中参赛最多的阶段。比赛的增多既促进了训练实战性的提高,又通过实战锻炼了运动员的应变能力和临场经验。6月2日起,女子链球已集中在山东日照山东体院分院集训。6月23日至7月4日,顾原和张文秀还赴欧洲参加了三场大奖赛,与多名世界各国高手同场竞技,较好的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在许多方面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截止7月中旬,在今年世界排名中,张文秀和顾原分列第4、5位。在这个项目上我们的目标是冲击奖牌,在最后一个阶段的训练中,除对整体实力的提高进一步挖掘潜力,还要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参赛能力,在心理和应变能力方面多下功夫,争取在奥运会比赛中发挥最高水平。

  (四)男子110米栏

  刘翔继2003年获得世界室内锦标赛60米栏铜牌和世锦赛110米栏铜牌后,今年冬天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冬训,起跑和前三栏滞后的弱点德国明显改善,3月初在世界室内锦标赛上两次打破60米栏亚洲记录并获得亚军。在室内比赛结束后,进行了40天左右的春季训练,继续按计划解决起跑前三栏和全程节奏等问题,取得一定效果。在4至5月,刘翔参加了多场国内外比赛,并于5月8日大阪国际田联大奖赛中首次战胜阿兰-约翰逊,并且再次打破亚洲纪录。6月2日起,刘翔在北京集训,6月23日至7月5日又到欧洲参加4场大奖赛,7月2日罗马比赛中在起跑落后的情况喜爱追平约翰逊,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这个项目的主要对手是数名以阿兰-约翰逊为首的美国运动员以及拉脱维亚的奥列加等。33岁的约翰逊目前仍保持很好的状态,目前又跑出13.05秒的赛季世界第一好成绩,在比赛经验、整体实力和心理上都有明显优势。我们的任务是夺取奖牌,而且必须清醒认识到夺牌的道路上困难很多,不能以一次战胜约翰逊而盲目乐观。所以,在目前阶段刘翔要解决的问题是在保持稳定状态前提下,严防伤病、保持系统训练、继续完善技术和节奏,争取实力的提高,同时要在炎热气候条件下,锻炼和提高参加大赛连续4轮的能力,要求一轮比一轮好,并在决赛中发挥最高水平。(搜狐前方记者史卉 发自北京)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美田径酝酿改朝换代 大牌惨败刘翔新敌横空出世(07/21 10:52)
  •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田径队出征名单(07/20 17:32)
  • 雅典奥运选拔赛佳绩频出 美国田径优势难撼动(07/20 16:57)
  • 中国田径奥运名单又添两人 老将新秀齐上阵(07/20 10:26)
  • 男子短跨刘翔有潜力 中国田径雅典要摘金(07/20 08:22)
  • 美成奥运田径大户形势难逆转 刘翔对手实力强劲(07/20 06:08)
  • 人数缩水实力不济 英国田径今年“欠收”(07/20 07:57)
  • 美国田径选拔赛鸣金 禁药丑闻挡不住霸主脚步(07/20 07:57)
  • 美田径选拔赛落幕 好成绩与兴奋剂“交相辉映”(07/20 01:23)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