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 球 > 中国女篮
中国女篮潜力大于实力 雅典奥运要“豪赌”奖牌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22日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四年前,因为史无前例地沦为亚锦赛第四名,中国女篮失去了参加悉尼奥运会的资格;四年后,十二个没有奥运大赛经历的年轻姑娘承担起了在雅典夺牌的重任。

  二000年底,经历了福冈亚锦赛之痛的中国女篮重新组建,曾将中国男篮带进奥运前八的儒帅宫鲁鸣执掌教鞭。次年,中国女篮即获得东亚运动会和亚洲锦标赛冠军。二00二年九月,这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年轻队伍就在世锦赛上获得第六名。在与上届世锦赛亚军俄罗斯队争进四强的复赛中,中国队在下半场一度领先十七分,最后因为队员们对领先的形势估计不足自乱阵脚,才断送了大好前程。但这场差点大爆冷门的比赛也正显示了中国女篮的潜力所在。

  在随后的亚运会上,中国女篮战胜刚在世界锦标赛获得第四名的韩国队获得冠军,在去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今年初的亚洲锦标赛上,中国女篮再次登顶。

  年轻、富有朝气、敢打敢拼,是这届中国女篮的最大特点。在技术风格和战术打法上,新女篮除了保持中国女篮传统的快速、灵活、准确的特点外,还通过聘请国外高水平体能教练和多次在昆明高原的强化训练,在体能上也大大增强。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女篮与美国队、西班牙队、捷克队、韩国队和新西兰队同为一组。除了在世界篮坛一支独秀的美国队外,中国队对另四个对手都有或多或少的胜机。

  西班牙队与中国队实力相当。在上届世锦赛上,中国队虽然在争夺第五、第六名的比赛中负于西班牙队,但在复赛中,中国女篮曾以十三分之优将其战而胜之。欧锦赛亚军捷克队一直是神秘之师,但在七月上旬的四国邀请赛上,捷克队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中国队与之两度交锋,双方在互有隐藏的情况下各胜一场,也可谓旗鼓相当。

  韩国队目前的世界排名虽然比中国队高,但却一直是这届中国女篮的手下败将。至于新西兰队,则是该组实力最弱的球队,中国队获胜应该没有悬念。

  中国队小组出线跻身八强并无大碍,但小组赛的排名却对中国队的夺牌目标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如果中国队能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就有可能避开A组实力最强的俄罗斯和澳大利亚队,为晋级半决赛打下良好的基础。如果以第三或第四的身份出线,遭遇的对手很可能是澳大利亚、巴西或俄罗斯队,晋级的难度将大大增加。

  目前,中国队面临的最大问题,一是“硬伤”。此次随队出征的胡晓桃、任蕾还处于大伤后的恢复阶段,其他队员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这使得中国队在与欧美强队的交锋中本来就处于劣势的体能和对抗能力更加捉襟见肘。二是“软肋”。不仅十二名队员无一参加过奥运大赛,而且受去年非典疫情的影响,中国女篮几乎一年没有参加什么赛事。上届世锦赛,中国女篮因经验不足止步六强已经构成了前车之鉴,今年几次热身赛的前紧后松更是敲响了警钟。

  如果仅从实力而论,目前的中国女篮确实没有达到世界前三的水平。但这支年轻队伍的朝气和锐气,才是她们豪赌奥运奖牌的最大资本。(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女篮备战进入冲刺 李晓勇和孙军下月“告别”(07/22 10:10)
  • 伤身到伤心 梦想终于成真--任蕾与胡晓桃的涅槃(07/21 15:55)
  • 隋菲菲绝对会先发 宫鲁鸣打造女篮“前锋群”(07/21 15:10)
  • 伤病是隐患 对抗是软肋--中国女篮期待前锋利刃(07/21 15:07)
  • 宫鲁鸣:不把目标放心上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07/21 11:34)
  • 球队特点决定人选 任蕾、胡晓桃搭上女篮末班车(07/21 10:14)
  • 张琳、张晓妮落选 宫鲁鸣:她们全力以赴了(图)(07/21 09:54)
  • 女篮备战奥运会竭尽全力 邀男篮陪练请康复专家(07/21 07:52)
  • 隋菲菲:伟大来自机遇 出征雅典奥运我终身难忘(07/21 00:54)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