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 径 > 最新动态
刘翔启蒙教练顾宝刚:对爱徒夺牌有信心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23日14:50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上海体育界有两位国内名头最响亮的体坛名将,一位是NBA球星姚明,一位是110跨栏名将刘翔,一个是“中国在NBA最高的篮球明星”,一位是“中国跑得最快的人”,而目前在中国的田径界刘翔无疑是当之无愧的第一,雅典奥运会已经是迫在眉睫,中国也已经组成了庞大的奥运会代表团,那么田径名将刘翔在奥运会究竟会有怎样的作为呢,连日来刘翔与他的教练孙海平为了奥运备战,都已经关闭了手机,不过搜狐体育为了让广大网友了解刘翔的备战情况,特地于近日走访了“风之子”刘翔的启蒙恩师-上海普陀区少体校顾宝刚指导。

   采访当天是在下午,有意思的是,普陀区少体校阳光高照,借着场地边吹来的阵阵热风,记者与顾指导坐在场边的椅子上聊起了刘翔,让记者感触最深的顾宝刚指导是位非常正直、要求严格的教练,以前上海曾出现过一位跳高名将朱建华,而朱建华正是由功勋教练胡鸿飞教练带出的,而作为刘翔的启蒙恩师,顾宝刚同样是位“胡鸿飞式”的好教练,他为上海乃至中国田径带出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比如说在第三届全运会夺得跳高金牌的居士珍,而他带出的弟子中如今名气最大的无疑是刘翔,刘翔在顾指导手下从小心三年级一直到高一年级,其中顾指导为他的成长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可以说假如没有当初顾指导的悉心指导,也就没有刘翔成功的今天。

  从小就争强好胜

  顾指导介绍说,刘翔是当年他在响应上海市体委体的号召,去基层管弄小学“蹲点”时找到的好苗子,刘翔一开始就让他感觉是块好料,原因是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好,而且很吃得起苦,对此他的父母亲都是很支持的,顾指导训练以严格和时间长而著称,一般教练练二个小时,而顾指导练的是全面综合的身体训练,每天要达四到五个小时,在这么严酷的训练下,刘翔从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这也为他后来成为打下非常好的身体素质。

  而让顾指导印象深刻的是,刘翔从小的争强好胜,他经常在训练中与比他大的孩子比试,而且从不肯服输,有一次刘翔在接力跑项目比赛中对别的同伴说:“我可以放你十米左右,但照样能赢你。”那位队员不信,结果刘翔跑最后一棒,已经落后很多,但刘翔大步流星,跑得就像是股风,硬是在最后时刻追赶了上来并赢了对手。而这样的比试对刘翔来说是家常便饭的事,这是这样从小的争强好胜的性格,与长期经常性的与高一级选手比试锻炼让刘翔有了日后对抗欧美选手的底气与勇气。

  对刘翔奥运夺牌有信心

  据顾宝刚指导介绍,刘翔是在去年8月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开始对包括阿兰-约翰逊等世界级名将形成威胁的,那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刘翔初试莺啼就拿了季军,开始在这块欧美选手世袭的领地有了自已的“发言权“,而短短的这一年间,如今当时的亚军古巴选手加西亚已基本销声匿迹,已被刘翔远远地甩在身后,对他形成真正威胁的应该在只有世界顶尖级的阿兰约翰逊了。谈到前不久因为受到服用词不当兴奋剂而被迫以肩部受伤而退出奥运会的美国选手韦德,刘翔曾表示:“韦德应该并非我的劲敌,他在世界排在前三名以外的位置,还没有对我形成真正的威胁,我真正的对手还是阿兰-约翰逊。”

  具体分析刘翔在奥运会的夺牌形势,顾宝刚指导提到了7月4日刘翔在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罗马站与阿兰-约翰逊的那次交锋,结果两人同以13秒11完成男子110米栏比赛,最终约翰逊以有效部位率先过线夺得冠军。这是雅典奥运会前刘翔与约翰逊最后一次短兵相接。不过顾指导告诉记者:“刘翔是在压枪跑改为听枪跑的情况下,并在开始落后约翰逊时,他的奋力追赶打乱了约翰逊的节奏,使后者在强大的压力下后面出现失误;对这次失利刘翔输得很不服气。”对于刘翔备战的详情,出于保密,顾指导没有透露更多的内容,不过他表示:“刘翔有个详细的奥运备战计划,只是我不大好好多讲,当然从他目前的状态看,奥运会能夺得奖牌应该是很有希望的,至于能否夺得金牌,还是那句话,要看他届时临场的发挥和稍微的一点运气了,当然现在这个时候外界还是不要过多地打扰他,让他静下心来好好为雅典奥运会备战。”(李 宏)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