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 泳 > 游泳新闻
中国游泳队拼字当头 跳水顶住压力拼到底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26日10:33  来源: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游泳:拥有四个夺金点

  中国游泳队在雅典有四个夺金点,分别是女子100米蛙泳、200米蛙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

  去年世锦赛,罗雪娟依靠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教练张亚东成功的战术以1分06秒80夺走100米蛙泳金牌,但是半决赛琼斯创造的1分06秒37的世界纪录也让人吓出了一身冷汗。今年,琼斯在澳大利亚国内选拔赛上游出了1分07秒13的今年世界第一好成绩,对此,罗雪娟反应平淡,她认为:只要做好自己,就不畏任何强敌。

  悉尼奥运会上,齐晖的200米蛙泳曾是中国队的夺金希望,但由于缺少对大赛的适应能力和比赛经验,最终只遗憾地获得了第四名。本届奥运会外界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去年年底,齐晖保持的女子200米蛙泳短池世界纪录被琼斯打破;今年7月9日,写在她名下的200米蛙泳长池世界纪录被琼斯打破。之后在美国选拔赛上,比尔德又将该项纪录提高到2分22秒44的新水平。而齐晖今年的最好成绩仅为2分25秒80。

  现在的齐晖已经失去了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光环,这对她来说也不失为一件好事。放下纪录的包袱,和比尔德、琼斯放手一搏,再加上罗雪娟“护驾”,齐晖还是有机会拿下这块金牌的。

  4×200米自由泳接力是一个体现集体优势的项目,目前,可能参加自由泳接力的几名队员状态都不错。

  国内自由泳实力最强的杨雨从釜山亚运会之后彻底甩掉了“银牌姑娘”的帽子,在各种比赛中屡屡夺冠。但是今年杨雨似乎并不在状态,晋城冠军赛200米自由泳仅排名第五。对此,杨雨的教练何新中表示,对于一些尖子队员来说,出状态的周期一般比较长,因为队里对她们状态的调整也是有意识有计划的,不要求她们在上半年出成绩,因此杨雨的状态也不会受到影响。

  徐妍玮在今年冠军赛上游出了1分58秒36的成绩,向去年的低迷状态告别。另外,庞佳颖的崛起也为自由泳的夺金增加了砝码,还有朱颖文,她今年也突破了2分大关,而且心理素质过硬的她是一名典型的比赛型选手。再加上周雅菲、程嘉茹,200米自由泳接力可以选择的人不少。如果中国队发挥正常的话,应该有夺金的希望。

  去年世锦赛上,中国队夺得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那次中国队的夺冠带有一点点幸运的因素。从今年美国、澳大利亚的国内选拔成绩来看:中国队除了在蛙泳上有一点微弱优势之外,其他都处于劣势,仰泳则更为明显。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要想有所作为,只能靠一个“拼”字,拼掉对方的士气,夺金才有希望。

  跳水:顶住压力拼到底

  相比起游泳,跳水的八个项目,中国队个个有夺金的实力。

  此番出征雅典,中国跳水队将派出劳丽诗、李婷、莫瀚娜(双人替补)三名队员出战女子跳台。近两年,劳丽诗和李婷的配合日趋默契,在大赛上没有输给过外国选手。在单人项目上,美国的威尔金森和加拿大的艾米莉是我们最大的对手,但中国的两位选手在压水花和动作完成质量上略占上风,无论单人双人,只要顶住压力,稳定发挥,金牌都能拿得下。

  参加女子跳板的郭晶晶和吴敏霞兼任双人和单人项目。论实力,两人无论单双都有夺金的希望。然而跳板本身就是一个不太稳定的项目,今年郭晶晶在跳水大奖赛美国站上就“扣”到水中,得了个零分。虽然这只是一次偶然的失手,但也足以证明女子跳板的变数重重。

  如今的男子跳台,田亮和胡佳在难度上和质量上都已经占不到什么太大的便宜,除了自己稳定完美的发挥,还要依靠的就是他们的经验和印象分。至于双人比赛,田亮和杨景辉遇到的对手要比单人弱,现在所要做的就是加强配合,拿到高的同步分。

  男子跳板可谓是前有狼后有虎。前面有老对手萨乌丁,他今年一直“雪藏”自己,让人“雾里看花”;后面日本的寺内健、墨西哥的普拉塔斯,哪个都不好惹;双人跳更有美国的杜马斯兄弟、澳大利亚的纽伯利/斯蒂文。这将是奥运会跳水争夺最为激烈的阵地,相对来讲,双人希望更大一些,因为彭勃和王克楠有着长时间搭档的默契。(陈思彤)


  手机上搜狐免费看新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挺进大奖赛总决赛 中国女排与意美同组(图)(07/26 10:33)
  • 中国漂流队员已征服最险河段(07/26 10:24)
  • 李小鹏是天才 超李宁成中国体操第一人?(07/25 09:51)
  • 李戈评中卡之战:中国队的逼迫式打法就这样?(07/26 10:04)
  • 自己带“电饭锅”改善伙食 中国女排出征意大利(07/26 08:53)
  • 中国人民大学登山队成功登顶玉珠峰(07/26 09:47)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