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 跤 > 热点聚焦
奥运摔跤预测:亚洲玫瑰最鲜艳 欧美力士仍逞威
SPORTS.SOHU.COM  2004年08月01日11:00  来源:新华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卢涛 陈威华) 雅典奥运会上将出现一支新的“玫瑰军团”——女子摔跤,女子摔跤进入奥运大家庭,将增加新的看点。和欧美“力士”在奥运会摔跤项目上雄霸天下相比,女子摔跤则显得亚洲玫瑰更鲜艳。

  从1987年开始的历届世锦赛成绩来看,日本女子摔跤表现最为抢眼,金牌和奖牌数遥遥领先于摔跤运动发展不错的欧美国家。2003年世锦赛上,日本摔跤女将气势如虹,5名参赛选手无一让金牌漏网!其中吉田沙保里、伊调馨和滨口京子夺冠的级别,正是奥运会比赛的级别。吉田沙保里被日本体育界寄予了在奥运会上夺冠的最高期望,这位22岁的姑娘保持着46场国际大赛一场未负的辉煌战绩,她自己也表示要在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上夺得冠军。女子摔跤成为日本在奥运会上夺金呼声最高的项目,为确保做好这块“大蛋糕”,日本摔跤队不惜用在湍急的瀑布下打坐的训练方法,磨炼4位奥运女摔跤选手的意志力。这朵“铁玫瑰”叫人望而生畏。中国女子摔跤运动开展晚,进步快。上世纪90年代中国摔跤女将钟秀娥5夺世锦赛冠军,2002年在釜山夺得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枚女子摔跤金牌。新秀辈出的中国女子摔跤队获得了奥运会全部4个级别的入场券。63公斤级的孟丽丽是2001年世锦赛冠军,48公斤级的19岁姑娘李绘在名师钟秀娥的调教下,提高很快,2003年夺得世锦赛铜牌,她们都具备问鼎奥运金牌的实力。19岁的北京丫头王旭在2002和2003年的世锦赛都闯进前三名,实力不俗,有望在强手如云的72公斤级取得佳绩。

  美、欧国家的摔跤女将也非等闲之辈。2003年世锦赛上,美国女子摔跤选手发挥出色,夺得1金4银2铜。22岁的乌克兰选手伊丽娜·梅尔尼克在48公斤级上已显示出王者气象,曾五夺世界冠军,是奥运冠军热门人选。另外,俄罗斯、加拿大、德国等国家也拥有一批世界级女子摔跤选手,能够在奥运赛场上发起夺牌冲金的攻势。与此相比,男子摔跤尤其是大级别的项目,却基本由欧美国家占据“统治地位”。雅典奥运会削减了两个男子摔跤项目,剩下7个级别14块金牌。

  俄罗斯最为稳定的夺金项目首推摔跤。目前俄罗斯已夺得摔跤各级别满额参赛权。“俄国大力士”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16块金牌中的6块,2003年世锦赛上有5金入账。自从三届奥运冠军、“西伯利亚熊”亚力山大·卡列林欲在悉尼第四度称雄失利后,古典式摔跤最高级别130公斤级被美国人主宰,直到2003年世锦赛上俄罗斯“黑马”哈桑夺冠,重新为俄国人找回“大力士”的荣耀。美国人加德纳在悉尼奥运会上横空出世,战胜“传奇跤手”卡列林问鼎冠军。他近两年受伤病困扰表现不佳,仍顽强取得奥运入场券,充满斗志的他能否书写另一个“大力神传奇”,值得期待。

  古典跤强国除了俄罗斯与美国,还有瑞典、古巴、土耳其、格鲁吉亚以及其他一些欧洲国家,近些年的世界锦标赛上,这些国家的选手频频在金牌和奖牌榜上“露脸”。亚洲男子摔跤实力较强的要数韩国和日本,两国选手在近几年世锦赛轻量级的比赛中也能“杀”进前三名。俄罗斯在自由跤大级别的较量中无人敢与之叫板:悉尼奥运会在85、97和130公斤三个重量级上夺金,2001年以来在3届世锦赛上将13枚金牌收入囊中。但江山代有人才出,格鲁吉亚选手库尔坦尼泽在前两届世锦赛上虎口拔牙,两度夺得自由跤97公斤级的金牌。古巴和美国选手在近年世锦赛上一直“紧咬”俄罗斯“力士”不放,期待在雅典奥运会上能够“多年媳妇熬成婆”。保加利亚、古巴、加拿大等国在自由跤的中、轻量级上有夺金实力。

  中国有5名男子摔跤选手出征雅典。虽然3届奥运铜牌得主盛泽田在奥运选拔赛上落选,但21岁的浙江小将盛江已有战胜世界前三名的经历,他很有可能在奥运会的古典跤55公斤级的较量中上演“好戏”。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中国女篮提出保六争三雅典奥运会小组赛口号(07/31 05:07)
  • 路透社热捧李小鹏:他将在雅典奥运会上成英雄(07/30 21:28)
  • 菲律宾16名雅典奥运会参赛选手通过药检(07/30 16:06)
  • 图文:雅典奥运会交通管制将生效 车速受到限制(07/30 11:52)
  • 葡萄牙总统桑帕约将出席雅典奥运会开幕式(07/30 09:42)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