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 球 > 中国男篮
篮坛温馨情侣:姚明和叶莉 落差36厘米的爱情
SPORTS.SOHU.COM  2004年08月01日17:55  来源:新华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叶莉姚明般配吗?爱情的熨帖只有恋人自己感知。

  这是一段保存在真空里的爱情,有点像童话。王子用自己的臂膀撑起一片天地,却把公主包裹得严严实实;包裹,其实是为了放纵,他不想让她活在他的阴影下,不想让媒体的强光也把她照得通体透明。叶莉说,跟姚明在一起,她不会感到胸闷。这,也是他们6年爱情长跑的秘密所在,起点在上海梅陇,终点在遥远的美利坚。

  要了解姚明与叶莉的爱情故事,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再好的朋友,姚明也约法三章:别问我,也别问她,别用第一人称,也别离奇编造。但爱情的电波总喜欢自我泄密,无须拷问,早已“摇曳”!

  当年,是他主动

  现在的姚明,是NBA的大明星,是体育文化的“大使”,赛场威风八面,场下机智幽默。但6年前,他只是中国篮坛的新人,说话谦逊,为人低调,当时他的目标是“超越王治郅成为中国篮球第一中锋”。见到女孩子,姚明会面红耳赤,憨憨地不知如何开口。

  1999年是属于姚明和叶莉的年份。那年东方男篮和东方女篮都住在同一个训练基地,姚明发现有个长发飘飘的女孩,总是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气质不凡。姚明对她很有好感,后得知她叫叶莉,比自己小一岁,是上海女篮的一号美女。

  为了能见到叶莉,姚明每天下午都站在训练馆门口苦苦守候,当看到叶莉骑着自行车款款而来时,他就赶紧跑上前,有话没话地聊上几句。有时没有等到叶莉,姚明就会很失望,下午训练也觉得缺少劲头儿。

  叶莉是个非常稳重的女孩,而且有几分高傲,连东方女篮的队友都觉得她不容易接近。姚明虽然个头很高引人注目,但叶莉对他还很不了解,她肯定没有想到,这个腼腆的大男孩有一天会成为NBA的球星!

  有一天姚明又把叶莉拦住了,他不知道要说点什么,憋了半天问了句:“你把国家队的衣服还回去没有?”孰料叶莉那天心情不好,于是很生气地回一句:“你就为这事呀?无聊!”望着叶莉离去的背影,姚明自嘲地说:“下次,一定让你对我笑。”

  美国,注定是姚明与叶莉爱情的交汇处。1999年末,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叶莉在一次训练中严重受伤,不得不返回上海做手术,万万没有想到,手术竟然失败,医生坦言其重返球场的概率极小。

  还没来得及品味喜悦,就被伤病击倒,向来要强的叶莉伤心极了。

  绝望时,是姚明给了她力量。他一边鼓励叶莉,一边找到东方女篮俱乐部的领导,请求让叶莉去美国疗伤。在美国疗伤的漫长日子里,叶莉每天都会收到姚明发来的手机短信。隔着万里重洋,叶莉发觉对姚明的印象日益清晰,他幽默,有责任感,懂得照顾别人。她接受了他。

  叶莉的伤病好了,姚明也进了NBA。爱情,让两个年轻人一起成长。

  后来,她很被动

  仅仅不到半年,姚明就在NBA聚敛起巨大光环,围绕他的一切,媒体都疯狂追逐。恋情,更是首当其冲!

  姚明知道叶莉的性格。叶莉妈妈38岁才有了这个宝贝女儿,但叶家家教极其严格,叶莉不但没有城市女孩的娇气,反而有着超出同龄人的坚强和执著。国家队主教练宫鲁明曾因叶莉的顽强,感动得掉泪,他号召中国女篮学习“叶莉精神”。当姚明成了中国最富有的体育明星时,有朋友对叶莉说:“你什么都不缺,何必还那么拼?”叶莉总是摇摇头,她知道自己的追求。姚明很照顾叶莉的感受,他提醒每一个认识的记者:“你不要写她,否则我就不理你了!”

  叶莉不缺钱,但她却很“小抠”。有一次东方队外援邀请大家去做客,队友们都打车去,只有叶莉和朱孟菁去挤公共汽车。在国家队,姑娘们时常去逛训练局附近的新世界商场,买些时装和香水,叶莉从来不买昂贵的东西,她总是货比三家后才作决定。叶莉知道哪家超市的东西最便宜,队友们购物之前都听取她的建议,就连妈妈买菜都需要女儿的指引。叶莉只接拍过一个广告,报酬一分不少全交给了妈妈。

  采访女篮的记者都说叶莉很“冷”,也有人说她孤傲,但这与姚明无关。早在东方女篮时,她就很少与队友作场外交流。东方队教练杨正鸣评价说:“小叶子是什么性格,我还真说不准。我只知道她很文静,球也打得不错。”

  为了消除无聊的偏见,叶莉也在不断地“修正”自己。在国家队为了便于交流,她学会了一口地道的东北话。好友胡晓桃说:“她这两年变化还是挺大的,因为成熟了嘛,所以考虑问题会周全些。”

  姚明的父母都非常喜欢叶莉,每当国家男篮和女篮在一起集训,姚妈妈都要做两份同样的鸡汤,一份送给儿子,一份送给未来的儿媳妇。

  姚明在NBA站稳脚跟后,姚妈妈提出过让叶莉到美国去。但这个主意却被自己的儿子否决了,姚明知道叶莉太爱篮球了,他也明白爱情不是占有而是释放。而当问及叶莉,她总是说:“那地方,不能说上海话,又没有火锅吃!”但转回头来,又急着给姚明发短信,询问美国的大事小情。

  相思的心,都在渴望彼此靠近。

  叶莉 生日:1981年11月20日

  身高:1.90米体重:83公斤

  籍贯:上海

  简历:1999年入选重组后的中国女篮,后因伤退出;2003年再次入选中国女篮,司职中锋;2004年3月被邀参加美国WNBA选秀

  姚明 生日:1980年9月12日

  身高:2.26米

  体重:134公斤

  籍贯:上海

  简历:1998年入选中国篮球队;1999年获
CBA最有进步球员奖;2000年获CBA“MVP”称号;2002年CBA冠军队上海东方主力成员;随后开始NBA征战生涯 (云飞)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NBA新赛季格局发生变化 姚明领衔火箭飞的更高(08/04 05:57)
  • 刘炜场上场下双“得意” 玩魔兽姚明三天没赢他(08/04 10:05)
  • 姚明身在塞黑不忘火箭 为和卫冕冠军交手担心(08/04 10:05)
  • 劲体育:姚明成NBA招牌 “姚邓对决”每月一次(08/04 10:10)
  • 哈里斯觉得姚明不够狠 每场不拿40分别想进前八(08/04 10:54)
  • 组图:钻石杯赛中国获第四 姚明当选最佳球员(08/04 10:28)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