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 球 > 中国男篮
杜锋:一直不太喜欢篮球 要求女友要有文化(图)
SPORTS.SOHU.COM  2004年08月01日18:01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8年前,在遥远的乌鲁木齐大街上,每天早上6点多钟,独自走着一个瘦瘦的男孩。北方的天亮得晚,13岁的男孩,哪个不贪睡?杜家13岁的小儿子却没有赖床的福分,尽管他起早贪黑忙活的,是自己并不喜欢的篮球

  多年以后,这个孩子从新疆到了北京,又从北京去了广东。如今,中国男篮的战袍鲜艳地披在了他的身上。当杜锋站在面前,他真不像80年代出生的人,神情过分沉稳,甚至可以说,他是一个过于懂得和环境相处的人。

  小时候不喜欢篮球

  在新疆练球的经历杜锋至今难忘。“那时候不了解篮球,也不太喜欢。体校的训练环境比较差,每天6点就得起床,冬天寒风刺骨,路上的积雪没了小腿,20多公分厚。一个人走在路上,感觉真的很苦。”

  “乌鲁木齐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地方,应该是那条小路。上次回家没有去看,可能已经拆了。”新疆的男孩爱打架,书包里经常揣着砖头或者是别的东西,有时候会有年纪大的孩子在那里“劫道”,杜锋曾在那里亲眼目睹男孩们互殴。“那时候,觉得那条路怎么那么长啊……”杜锋轻描淡写地结束这段回忆。

  篮球,很久都不是杜锋的最爱。“从小学开始,我就练速滑,真喜欢!还参加过全新疆的比赛……”在小杜锋心里,跳高跳远都排在他喜欢的运动里。“那时侯,我就是对篮球没什么兴趣。”

  杜锋的运动天赋继承于父母,父亲身高1米88,母亲1米78,都是练排球出身,他的3个姐姐也都搞过体育。不喜欢篮球的理由主要是,刚开始练篮球时,身高仅仅1米70的杜锋并不被人看好。与一起练球的同龄人相比,他的身高实在没有优势。当时进体校,还是妈妈帮他走的“后门”。

  “一开始是为了以后找工作……很多学校、公司,都会招一些有运动专长的人。再说,长这么高的个子,连打篮球都不会,说起来也有点不好意思。”然而,对运动的天生的领悟力,让“小个”杜锋渐渐脱颖而出。在新疆练了两年之后,他到了北京体育大学,随后被招募到广东宏远青年队。

  1998年对杜锋来说是十分难熬的一年。那时去广东时间不长,身为回民的杜锋吃饭不习惯。广东宏远青年队训练量很大,生活也很枯燥。想睡懒觉的杜锋又开始了少年时代“很苦”的生活:早上6点起床,跑不完的步,好像永远都睁不开的睡眼。他打电话回家,“妈听说这么苦,心一软,就想让我回家。可爸不同意,他说是男孩就该再坚持一下。当时我听了爸的话很不舒服,特别接受不了,觉得他心狠……”迈过了那道坎,杜锋的前途变得光明起来。随着身高的“猛涨”和球技的提高,杜锋进入了广东宏远队,还打上了主力。

  梦想与篮球无关

  而今,已是男篮国手的杜锋,离自己儿时的梦想越来越远。

  7岁时,杜锋梦想自己能成为一名飞行员。“上小学时,有位同学的父亲是飞行员,他老跟我们讲他父亲怎么飞来飞去,非常羡慕。”杜锋有些无奈地说,选择运动员这一行,就选择了一种及其单调的生活,业余时间对运动员来说异常宝贵,“宝贵”到舍不得做什么事情。“因为太少了!”闲暇时,杜锋喜欢打游戏、上网聊天、看新闻。他最喜欢看的杂志是《读者》。

  身高2米05的杜锋对时装也很有兴趣。不过,在国内他基本上买不到衣服和鞋。杜锋说,每次出国比赛,他都会疯狂采购一把。杜锋拍过“写真集”,其中还有他和一位靓女的合影。在“写真集”里,杜锋“酷”劲十足。

  杜锋在广东宏远队的宿舍,面积不大,尤其是对于身高超过两米的杜锋来说。杜锋的房间,能引起人兴趣的除了衣服,还有桌上的强生护肤液、新加坡红花油、地黄丸、钙片、手提电脑和电视机,把它们串联起来,就是杜锋的日常生活。这也是杜锋随身常带的家当。

  醒目的是衣柜,顶天立地,各式衬衫、恤衫、外套紧紧密密地簇在里面;下方,仔裤西裤细条绒男裤济济一堂。运动类的衣服蹲在两侧,也许因为太常用,所以得不到主人垂青。衣柜后面是鞋柜,有很多名牌鞋。

  再次提到那本“写真集”,杜锋说,“这好歹也是国家男篮队员的第一本‘写真集’啊。”照片上,杜锋穿的衣服都是自己准备的。“那天花了一上午,挑了两大包衣服,把我累懵了。”

  “走在街上会被人注意。一开始可能不习惯,但现在感觉很好,因为我是最特别的。”以这样的心态,杜锋用自己的方式去渴望一种生活。

  杜锋最喜欢的男装品牌依次是:GUCCI、VER鄄SACE和DKNY。这些东西以香水、衣服、眼镜、鞋子的形式充斥在杜锋的生活中。拍摄那些写真照片时,他会与摄影师仔细研究应该如何准备衣着,比如纯银的卡地亚戒指和同色的GUCCI男表可以搭配。杜锋说,他很喜欢香港影星周润发,“发哥”的片子他看了不少,“蛮有男人味的。”至于篮球方面,杜锋的偶像是“魔术师”约翰逊

  女朋友要有文化

  杜锋喜欢吉普车,尤其是丰田吉普。他已经拿到驾照,但还没买车。在不久的将来,他准备贷款“供”辆吉普。21岁的杜锋还没有女朋友。他很认真地说:“真没有,还小嘛,另外妈妈在这方面管得比较严。”杜锋觉得如果有女朋友,自己多少会分心。“感情的事情,要‘随缘’。”不过,杜锋对自己将来的女朋友也有些基本“构想”。“最重要的是孝敬父母……有一定才华,我们做球员的学习机会比较少,最好能互补一下,身高至少得1米7以上,长相自己喜欢就行。”

  杜锋是个孝子。身在异乡,杜锋几乎每天都和父母通电话聊聊天。眼下流行“短信”,杜锋却不是“拇指一族”。他觉得发短信太累了,“打电话听听声音更亲切一点。”

  这两年,杜锋的名气越来越大,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杜锋说:“认识自己的人多了,支持自己的人也多了,所以现在做什么事不能只想着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也得高一点。”杜峰觉得,只要处理得当,有压力是件好事。但要是控制不好,也可能影响自己。

  男篮亚锦赛近在眼前,对去年曾随中国男篮征战亚运会的杜锋来说,釜山的失利仍记忆深刻。“去韩国之前,没有想到会输。决赛输给韩国队之后,我脑子里一片空白,那种感觉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经历过那次失利,我相信自己今后在场上会更加冷静。”

  在采访的最后,杜锋说,自己的短期目标是成为中国最优秀的球员之一。至于长远的人生目标,他说是希望全家人身体健康。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