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中国乒乓球  
乒乓球之遥望雅典奥运:高手环伺下 中国定封王
SPORTS.SOHU.COM  2004年08月02日09:29  来源:奥运报道联合体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张怡宁能取代王楠吗
孔令辉本次主攻双打

  今天,中国乒乓球队又迈上了奥运会“大考”的门槛。当今乒坛可以说女子中国一枝独秀,男子,特别是单打中国实力稍占优,总体来讲群雄并起。在这个大格局下,中国队乒乓天下的守擂者,有哪些各路高手会来挑战中国选手?中国队又将对国人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以下是本届奥运会乒乓球场不得不关注的顶尖高手。

  男单:不管怎么说,有实力夺得男单金牌的选手有十几位,最有希望的还是中国的二王一马

  ■擂主:王励勤最具冠军相

  中国参赛的三名选手虽然谁也没在口头上表示夺冠,只说“有希望无把握”,但不可否认他们的实力处于上风,谁要为祖国赢得了这枚金牌都不是意外。王励勤全面、马琳难缠、王皓一手直拍横打独步天下。

  这其中又数王励勤经验最丰富,本次奥运会又是专攻单打,精力和体力也应该最为充沛,希望最大。26岁的王励勤是惟一参加过悉尼奥运会的选手,当时他获得了双打冠军。拿过世乒赛单打冠军和奥运会双打冠军的王励勤,就只缺一个奥运会单打金牌,他自己表示要力争抓住这个圆梦的机会。一直以来,王励勤被认为是中国男选手中技术最全面的一个,身高臂长的他,在与欧洲选手的相持球中也最见功夫。他的缺点是似乎缺乏克敌制胜的绝招,另外心理素质还不够过硬。不过近两年王励勤在这几方面提高不少,这次征战雅典相信他也早已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届时如果王励勤真的登上男单冠军宝座也在情理之中。

  ■挑战者:王皓激情终结者

  今年20岁的王皓右手直握球拍,快攻结合弧圈打法,打法稳中带凶,正手抢拉、抢攻意识强。作为直板选手,他的反手直拍横打技术已经日臻完善、运用娴熟,有很强的杀伤力,是近年来中国涌现出来的优秀选手。他与德国的波尔、中国台北的庄智渊被认为是未来世界乒坛最具潜力的三大新星。

  王皓的最大特点是在比赛中富于激情和创造力,能打出超出人们想象的攻球。一旦他驾驭住比赛,对手几乎没有任何反攻的余地。在今年卡塔尔的世乒团体赛中王皓表现极其出色,没有哪位外国选手能够击败他,甚至没人能同他打满5局。然而王皓毕竟是初登奥运战场,尚欠缺比赛经验,可他自己不这样看。王皓说正因为自己还是一个新人,因此压力并不是很大,只要每一场尽力去拼就好了。当被问及雅典奥运会上他自己的目标时,王皓回答说:“雅典奥运会我也会每一场都全力以赴地去打,但是结果并不重要,只要是中国人拿冠军就没问题。”

  ■挑战者:施拉格低调的老将

  论及男子单打,中国队员最重要的欧洲对手就是奥地利的施拉格。颇有绅士风度,一脸帅气的施拉格在去年巴黎世锦赛半决赛淘汰了悉尼奥运会冠军孔令辉,又在决赛中击败了异军突起的韩国削球手朱世赫,成为新的世界男乒霸主。他的技术特点是以两翼凌厉的弧圈和大板打回头进攻,同时具备欧洲队员少有的发球技术,特别是他作风沉稳,绝没有欧洲球员那种暴烈和毛躁,因而迅速成为国际赛场上的主要力量。

  世锦赛以来中国男单选手还没与他有太多的交锋机会,在今年卡塔尔的男子团体赛中王励勤战胜了施拉格,但马琳告负。几个月前记者曾经在北京见到了施拉格,谈起对中国选手的认识,施拉格谦虚地表示,自己是大器晚成型,在巴黎拿世界冠军时已经30岁了,而且运气好。中国队员个人能力都很强,特别是王皓的直板横拉技术世界领先,自己在奥运会上可能没有世锦赛那样的好运气,只能是尽力而为,大家都有机会得金牌。

  ■挑战者:波尔天才不再狂

  中国队在欧洲的另一劲敌是德国选手波尔,23岁的他在欧洲乃至世界已经有了多项骄人的战绩,是目前欧洲乒坛的领军人物,被认为是瓦尔德内尔的接班人。

  波尔有过多次战胜中国选手的记录,他本人也曾经很狂妄,称自己是乒乓球天才,世界无敌手云云。但去年的世锦赛他暴露出了不全面的一面,很早就被淘汰出局。在今年的卡塔尔世界乒乓球团体赛中,德国队两次遭遇中国队,他在中国队身上并无得分,特别是与王皓交手时显得很被动,被中国选手狠狠教训了一回。这小子老实多了,这几个月卧薪尝胆在苦练,虽然我们几位国手已不再畏惧他,但他仍然有很强的实力,还是要引起戒备。

  ■挑战者:庄智渊怪才有奇速

  亚洲运动员中水平接近、实力相当的有好几个。世锦赛一鸣惊人的朱世赫已不再是最主要敌人,中国队中有专门模仿他打球的陪练选手,这让中国队参战的几名运动员马琳、王励勤和王皓受益匪浅。倒是中国台北选手庄智渊让人有些忌惮。庄智渊曾经在中国国家乒乓球二队训练,对内地选手的打法有一定的了解。他右手横握球拍快攻结合弧圈打法。1999年赴德国打球,打法中融入了亚洲人的快和欧洲人的旋转,尤其速度之快让很多球员难以适应。

  女单:金牌悬念在中国队内

  ■擂主:王楠老霸主稳守

  从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开始,女单金牌就一直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从陈静、邓亚萍到王楠,国外选手谁也别想轻易夺走它。

  王楠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蝉联奥运会女乒冠军,尽管王楠自己并没有公开表态,而是把她与张怡宁配合的双打看得更重要,但去年世锦赛夺冠后她流下的热泪证明了她对冠军的渴望。釜山亚运会的失利使她正确认识了自己的不足,王楠迅速恢复了水平和心态,再一次在巴黎登上了世界女子乒坛的最高领奖台,26岁的王楠正变得日益成熟。应该说,离雅典奥运会女乒金牌最近的是王楠,离王楠最近的是队友张怡宁和牛剑锋

  ■挑战者:张怡宁新势力逼人

  张怡宁在今年的世界排位连续七个月压倒了王楠,状态的稳定是她最大的优势。2002年是张怡宁大放异彩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她获得年度“大满贯”,集世界杯、巡回赛总决赛、亚运会冠军于一身,并于当年12月首次登上女子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张怡宁球风硬朗,打法凶狠,大有取代王楠成为中国女子乒乓球领军人物的趋势。

  张怡宁虽然从技术水平上早就已经和王楠平起平坐,但在世乒赛和全运会这些重大比赛的决赛中,每次张怡宁都是2比0领先,王楠连扳三局,输掉比赛。这关键是张怡宁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如王楠。这一点,她本人也非常清楚:“应该在心理上变得更加强大一些。”张怡宁和王楠虽然在技术上各有特长,并且实力不相上下,但她在第45届和第47届世乒赛决赛中都输给了王楠屈居亚军,主要是与王楠相比还缺少一股霸气。这次她们不仅在单打上均肩负着为国夺金的重任,而且还是双打搭档,这使得姐妹俩在默契配合的同时还要暗暗较劲,如果真的在奥运会决赛中相遇,就要真枪实剑地干,毕竟能得到奥运会冠军是一个运动员最大的荣誉,张怡宁不是没有取代王楠成为新霸主的实力。

  ■挑战者:牛剑锋小将有雄心

  中国队第三位选手牛剑锋能够在与小将郭跃的争夺中最终胜出,表明她赢得了教练组更多的信任。对此,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元盛解释说:“从整体上来

  说,牛剑锋的技术更加全面,她对各种打法更加适应,她近一两年内的成绩也很突出。”牛剑锋和郭跃两人的最大区别是,郭跃的技术不够全面,她对付削球打法办法不多,能力不够,而在中国女队的主要对手中有6个打削球的选手。

  作为中国女乒的第三号选手,牛剑锋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她表示,自己将在雅典努力拼搏,争取为祖国贡献一枚金牌,看来她已准备好挑战王楠的权威。

  男双:对手在亚洲

  ■擂主:陈杞/马琳、孔令辉/王皓志在必得

  当然在本届奥运会上实力最强的还是我们排在世界第一、二位的陈杞/马琳、孔令辉/王皓这两对儿,他们近年鲜有敌手,孔令辉/王皓只是在奥运预选赛上出线已成定局的情况下败给了中国香港选手张钰和梁柱恩拍下,当时肯定有所保留。马琳/陈杞这对新组合也实力不俗,只在韩国公开赛上输给过日本选手坂本龙介和岸川圣也。不能夺金的顾虑主要是马琳和王皓都要担纲单打,在精力和体力上一定会有所分散。按照奥运会双打抽签排序规则,中国队在半决赛之前的主要对手应该来自欧洲,前文所述中国香港和韩国选手都将与中国队处在不同半区。但中国选手同在上半区也决定了进入决赛的只能有一对儿中国运动员。

  ■挑战者:柳承敏/李哲承心高气盛

  韩国的柳承敏/李哲承是奥运会四号种子,位置仅低于中国的两对选手和香港的高礼泽/李静。韩国队发誓要重现1988年汉城奥运会夺得两枚乒乓金牌的辉煌,这其中夺金可能性最大的项目就是男子双打。被誉为“下一代招牌队员”的柳承敏和“百战老将”李哲承已经结为搭档。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柳承敏和李哲承排在第四名,他们为了在雅典奥运会上战胜马琳/陈杞和孔令辉/王皓,每天坚持训练九个小时以上。中国乒乓球队采用直握球拍的进攻,但是反手时还可以加上横握球拍的强烈旋转,为此柳承敏和李哲承每天接打使用类似进攻方式的选手做出的2000次以上发球。其中柳承敏在5月的埃及公开赛上荣登两冠王后,7月初又在美国公开赛成为了两冠王。他说:“一开始我把目标锁定在男双金牌,还想男单和男双都得冠军。我每天都想着金牌入睡。”心气之高可见一斑。

  ■挑战者:高礼泽/李静暗藏杀机

  高礼泽和李静都曾经是中国国家队运动员,现在在香港乒乓球总会注册。高礼泽左手直拍反胶打法,发球非常好,落点变化大。李静在国家队时曾是全国惟一一名从直拍改为横拍的选手,那是在1992年,也是空前绝后的,在当时曾传为佳话。技术和成绩出现滑坡后李静于两年后改回直拍,作为一名在国家队多年的队员,水平和实力相当高。据国家体育科研所的统计,她的脚步移动速度在全世界优秀乒乓球运动员中排第三。李静与高礼泽搭档双打,在这个项目上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上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女双:金牌已经放进中国的“筐”,只看谁人来取

  ■擂主:王楠/张怡宁强强联手

  从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我们一直垄断着这个项目的金牌。此次出征雅典也是一样,中国女队在这个项目上同样实力超群,主要对手仅在韩国、朝鲜和中国香港各有一对儿。

  王楠和张怡宁,世界上单打排名第一、第二的选手做双打搭档肯定错不了,这种情况无论在乒乓球还是别的项目上已是多年罕有。王楠在谈到对奥运会的预期时就说:“先要把双打打好。”她说,“女子双打是雅典奥运会的第一块乒乓球金牌,这块牌能不能拿下,对于整个球队的气氛和气势都很重要。”至于这块牌有多大把握拿下,王楠虽有强烈的求胜欲望,却同时保持着冷静的头脑。她认为,中国选手在女双上不是很占上风,和单打一样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但谈及她和张怡宁的配对,王楠说:“我们最近以来练得很有收获,已经从前段时间不太好的状态中走了出来,配合上比以前默契。”而对于自己,她说但求尽最大的努力,做到既兴奋又不浮躁:“在奥运会那种气氛下,能把训练百分之八十的水平拿出来就能拿冠军。”

  ■挑战者:牛剑锋/郭跃后生可畏

  这对搭档的平均年龄只有19岁,但是人小志大,牛剑锋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雅典奥运会上她要力争一块金牌,而和她搭档、并只有双打任务的小将郭跃更表示对奥运会夺金“有信心”。

  牛剑锋说:“奥运会上双打会比单打容易一些,但偶然性也大。以中国两对选手的实力来说,打世界上任何一对组合应该都不成问题。”在此前的韩国公开赛上,二人输给过美国的高军和德国的沃西尔这对跨国组合。谈起那次失利,牛剑锋认为主要是因为二人各自忙于乒超联赛,已经有半个多月没配合,默契程度有所下降,加之赛前准备不足、赛中沟通不够。她说:“经过最近一段的训练,我们俩已经逐渐弥补了技术上的不足。”郭跃则认为自己的特点是发球上特长突出,技战术上也都没什么问题,称“非常有信心在比赛中也发好球”。而对于和她配合一年有余的牛剑锋,郭跃也表现得相当信任。

  蔡振华主教练将此项目列为中国队有把握夺金的第二位,自然是相信王楠/张怡宁和牛剑锋/郭跃的实力,毕竟她们的技术是首屈一指的。后者的水平也绝不亚于排名世界第一、二位的选手组合,中国队有了这样的双保险,拿下这枚金牌不在话下,除非她们发挥失常。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