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中国乒乓球
奥运追梦之乒球王励勤:永远争当男主角
SPORTS.SOHU.COM  2004年08月02日16:45  来源: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南方都市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奥运追梦人Ⅶ

  中国乒乓球队“第一高度”王励勤恐怕这辈子都得顶着一颗“木头脑袋”。不管他现在的状态有多好,球打得多有灵气,总教练蔡振华骂他最“狠”的那句话已经永远留在了人们的记忆里。但别让“成见”骗了你!那目光是专注而不是木讷,那坚持是顽强而不是顽固,蔡振华的那句“木头脑袋”是恨铁不成钢,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马(琳)王(励勤)时代到来”绝不是空穴来风。

  “木头脑袋”瞄准第一

  在5月底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韩国站和新加坡站的比赛中,这个“木头脑袋”连续拿了两个男单冠军,7月初的中国乒乓球队湛江热身赛上,他又战胜了公认的男队“顶梁柱”马琳。看着这份成绩单,连最爱挑剔、经常指责他心态不稳、灵气不足的老记们,都不惜拿出一堆褒扬之词,连一向出言谨慎的少帅刘国梁在被记者们逼着“豪赌”时,都隐约把“宝”押在了这个“木头脑袋”身上。

  中国乒乓球男队在厦门的第一阶段集训结束时,王励勤曾这样展望雅典奥运会上男单夺冠的前景:“只要心态调整好了,把握还是比较大的。”语气虽然低调,但语意坚定。是夜郎自大吗?中国队最没把握的男单可是会产生奥运会乒乓球赛悬念最大、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啊!

  在中国男乒征战雅典的5人名单上,王励勤是惟一只有单打任务的一个,也是单打三将中惟一参加过奥运会的一个。刚知道自己和阎森的“阎王组合”无缘雅典双打赛时,王励勤也遗憾过,但很快他就把精力放在了备战上。6月的厦门集训中,他那份“木头脑袋”的韧劲和钻劲全体现在了训练上,技战术变化、稳定性、接发球、第一板防守,这些原本他的薄弱环节都在一个月的集训中得以改进,而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更考验了他的身体素质,那球衫下“生练”出来的一身“疙瘩肉”不知招来了多少人的羡慕。

  “大满贯”才是最终目标

  和“最命苦的世界冠军”马琳比起来,王励勤幸运地接受过大赛的洗礼:在4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上,他和阎森一起拿过双打冠军。在2001年大阪世乒赛上,他拿到了除奥运金牌之外分量最重的那顶男单桂冠。而近年来更被看好的马琳已两次无缘奥运会和亚运会,弱冠之年的王皓更是个初生牛犊,切切求胜心用好了是动力,用不好就是压力,在雅典那样的氛围下,奥运会比赛经验的缺乏和急于证明自己的心态有可能就是这两名选手的致命缺陷。

  但是,王励勤已经26岁了,雅典奥运会可能是他最后一个奥运单打的夺金机会。对于一名乒乓球运动员来说,26岁应该不算老,39岁的瑞典“常青树”瓦尔德内尔4年前还不是给“小球终结者”孔令辉的最后夺冠制造了大麻烦?但26岁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已经是“高龄”了,君不见28岁的刘国梁早早挂拍做了教练,君不见29岁的孔令辉拼出最佳状态也只得到一张双打的雅典门票。

  26岁的王励勤说,他的个人目标也是像刘国梁、孔令辉那样拿到乒坛“大满贯”,这是他最原始、最本色的动力。

  新华社记者 张寒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