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 泳 > 中国游泳
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池中将 田亮小罗领风骚
SPORTS.SOHU.COM  2004年08月05日03:14  来源:新京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跳水突破有难度,游泳力争金牌
池中人物
关于奥运目标,尚修堂对跳水谨慎,对游泳乐观。韩双明摄

  在碧波荡漾的奥运泳池之中,将进行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4大项目争夺,共计四十余金。中国体育把这4项统归游泳中心。不过,多年以来,这些项目在中国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其中,跳水一枝独秀,被尊为中国“梦之队”;游泳盛衰无常,有起有落;花样游泳、水球起步较晚,尚无夺金实力。

  悉尼奥运会,中国跳水队独得5金,超过该项目金牌总数一半,展示出霸主风范;而游泳队在金牌争夺战中全军覆没,最好成绩是齐晖的第四名。花样游泳稳中有升,争得第七名。

  如今,中国跳水从伏明霞、熊倪时代转入郭晶晶、田亮时代。他们在世界跳坛仍然优势明显,只是领先程度不如从前;而游泳队数名好手脱颖而出、齐头并进,发展势头明显好于4年前,这一次他们要拼出一片新天地;花游队也喊出“力争突破”的口号;惟独水球男女队双双无缘雅典。

  核心提示

  跳水:夺金难度增加,光靠稳定已经不足以威慑群雄。时代变迁,田亮郭晶晶如今已成领军人物,继续“梦之队”的光辉之路。

  游泳:女子项目走出4年前无奖牌的低谷,出现数个夺金点,把握最大的是罗雪娟的100米蛙泳和齐晖的200米蛙泳。此外,由于仰泳单项实力增强,在混合泳接力赛中中国队的竞争力也相应提高。男子项目力争前八。

  1 跳水

  台板之上群敌环伺

  一年多来,中国跳水队起起落落,领军人物田亮、郭晶晶也偶有失手。“梦之队”遭受着世界强敌的合围,在这些对手中,有“海外军团”,有铤而走险以难度取胜的,也有几个老“游击队员”混水摸鱼。上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获得5块金牌。本届我们的情况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一回我们夺金的难度更大。不到第六跳结束,可能哪一块金牌都不了手。

  对手剑走偏锋

  记者:在雅典,我们会不会有所突破?

  尚修堂:难度越来越大。

  第一,从国际泳联来讲,他们肯定希望参与这项运动的国家、运动员越多越好,自然不希望一个国家包揽了金牌。

  其次,中国跳水的“海外军团”也日渐壮大。许多国家都凭借着中国教练来提高水平,比如澳大利亚的教练童辉就是从国家队出去的,还有加拿大的高敏、英国的陈文等,这给我们夺金增加了难度。许多国外选手剑走偏锋,在难度上下功夫,意图一博。去年世锦赛,我们丢了的几块金牌都是因为难度不如对手。这届奥运会为什么我们强调难度?光有稳定,不上难度都难以夺金牌。

  记者:我们的主要对手都有哪些?

  尚修堂:女子跳板的主要对手是俄罗斯的帕卡琳娜和依莲娜,她们和我们互有胜负。男子跳板的主要对手是俄罗斯的亚历山大、萨乌丁,以及日本的一位新秀。去年以来,老萨一直没参加比赛,直到今年6月才亮相,尽管表现出的水平一般,但他的经验丰富,不可小视。男子跳台,中国队的优势不明显,关键要靠临场发挥。女子跳台的对手较多,以澳大利亚的波拉劳拉为首。可以说,8个项目对手都很强,整体上除了男台双人把握较大,其他项目与国外选手相差无几。

  记者:男台双人,田亮原来与胡佳配对,现在换成了与杨景辉配对,配合的情况如何?

  尚修堂:从比赛来看效果不错。跳水是打分的项目,双人配对讲究的是动作默契性和难度同步。

  难度“逼”走李娜

  记者:王天凌、李娜出局,出于什么考虑?

  尚修堂:包括悉尼奥运会和去年世界锦标赛,王天凌在几项大赛中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一个奥运周期过去了,他的心理问题还是没解决好。

  李娜的问题主要是难度系数太低。她是在奥运会上为国家作出过贡献的老队员。从感情上讲,我们也希望李娜能去:她来自北京跳水队,而中国队的训练曾得到北京地方队的大力支援,另外,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我们也希望借本届奥运会促进北京跳水队水平的提高。但是,搞竞技体育,一切肯定以金牌至上。

  这次比赛,每个项目只能报两个队员。劳丽诗和李婷本身可以兼跳女台单人,但为了确保女双这块金牌,就得找一个不兼项的双人候补队员。到底选谁?李娜在单人项目竞争中不占优势,在难度系数上比劳丽诗差1.8,比李婷都差着0.8,在双人候补人选上又不能与劳丽诗或者李婷配对,所以就下来了。新人莫瀚娜最终是顶替了李娜的位置。

  2游泳

  劈波斩浪冲出低谷

  对于中国游泳而言,4年前的悉尼奥运会是一曲挽歌。从1992年六朵金花到1996年乐靖宜单骑闯关,中国游泳在直线滑落。但2000年的失利还是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在30多个小项的争夺中,中国游泳队没能争得一枚奖牌。4年之后,中国游泳队已逐渐走出低谷。再现“六朵金花”的盛况可能性不大,但游泳水平提高还是有目共睹。在女子短距离蛙泳、自由泳及接力等六七个单项上,都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

  形势好于悉尼

  记者:与悉尼奥运会相比,我们的实力发生了哪些变化?

  尚修堂:几年来,中国游泳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提高。表现在几个方面:其一,从几年来的比赛看,2001年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我们获得了2枚金牌,去年获得了3枚金牌(其中有一枚是非奥项目,50米蛙泳)。这说明,在与国外选手对抗中,我们具备了一定实力。其二,我们的女子200米自由泳有一批选手提高了成绩,除了杨雨,还有其他3位新秀;在弱项仰泳上,去年世锦赛冠军徐妍玮直接获得奥运会入场券,这也应该算是一个突破。其三,去年世锦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我们拿了冠军,而随着弱项仰泳的提高,我们的成绩还有更进一步的可能。其四,领军人物均有新的提高,罗雪娟的水平正在向上走,齐晖200米蛙泳两届世锦赛都拿了金牌,直接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女子100米自由泳是杨雨、徐妍玮,仰泳是高畅、战殊,蝶泳是周雅菲、徐妍玮,4×200米自由泳接力杨雨、徐妍玮、朱颖文和周雅菲等都练得不错。

  记者:除了夺金点外,我们的其他项目如何?还有哪些项目已取得奥运会入场券?

  尚修堂:我们共有37名运动员参加31个小项目比赛,其中女子15项、男子16项。

  记者:我们游泳奥运目标是什么?

  尚修堂:女队争金,男队争进前八。

  重点队员罗雪娟

  记者:我们都知道,游泳队的目标是一金。主要夺金点在哪些项目?

  尚修堂:夺金点是由罗雪娟领衔的100米蛙泳、齐晖的200米蛙泳以及体现整体实力的4×2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两个接力项目。此外,女子100米自由泳,杨雨游出过57秒。别看去年世锦赛我们只拿了4×200米自由泳铜牌,那是因为徐邢玮和周雅菲状态不佳,没有游出水平。现在她们的状态明显好转,所以说接力也有戏,这些都是亮点。

  记者:罗雪娟情况如何?

  尚修堂:2001年7月的第九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罗雪娟一战成名。那届比赛,她一人包揽了50米和100米蛙泳的金牌,是中国游泳队惟一的“金牌户”;年底在上海世界杯短池系列赛中,罗雪娟又改写了50米蛙泳短池世界纪录;在200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中,罗雪娟摘得50米、100米蛙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3枚金牌。

  记者:在晋城比赛时,她的发挥不很理想。这是什么原因?

  尚修堂:罗雪娟去年天津比赛是1分8秒出头。今年在晋城的选拔赛,她再次游出了1分8秒。不过,感觉上没什么提高,但这其中有高原因素。晋城800米的海拔偏高,罗雪娟反应挺大,她自己的感觉应该是1分7秒出头。另外一点,罗雪娟是个个性很强的选手,越是激烈比赛,发挥越好。在国内比赛,一看没有对手,她就有点提不起气来。

  记者:罗雪娟的性格很有特点?

  尚修堂:罗雪娟往泳池边一站就有一股杀气,说大点真有一种君临天下的感觉,这一点是作为一个优秀运动员所必须具备的品质。她这种霸气是东方人特别是中国人所缺乏的,客气、谦让这种几千年的儒家教育在竞技体育方面却是大忌。西方人从小的教育就是表现自我,自我表现的欲望特别强,比赛还没打呢,两人已在报纸上打了半个月的嘴仗。这也可能是一种战术,但反映了西方人的强调自我的个性。从这点来看,罗雪娟就有一股霸气,她这种霸气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的,体现了她的心理素质和求胜的欲望。

  对手以澳美为主

  记者:这些项目的对手情况如何?

  尚修堂:100米蛙泳的主要对手是澳大利亚的琼斯和美国的曼达。中国选手罗雪娟重大比赛在1分7秒以内,琼斯的最好成绩是1分7秒38,罗雪娟1分6秒80,目前全世界只有罗雪娟和琼斯游进过1分7秒。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世锦赛,半决赛中琼斯打破世界纪录,但在决赛中罗雪娟还是战胜了她。200蛙泳的情况差不多,齐晖耐力比罗雪娟好一点,两人构成双保险。200米自由泳的主要对手是来自德国的阿尔姆西克。女子4×200米自由泳争夺将非常激烈,美国、澳大利亚和德国都有很强实力。估计这个项目7分51秒47的纪录保不住了。女子4×100米混合泳,美国、澳大利亚、中国3支队伍人员齐整。

  记者:为了提高成绩,像田径、水上等基础项目都请了外教,我们游泳在这方面有没有考虑?

  尚修堂:我们也考虑过,但做法和别的项目还不一样。比如花样游泳,请专家有的请3个月,请外教有的只有十几天,除了正式执教外,还有座谈会、讲课等形式。项目跟项目还不一样,花样游泳要求有一种艺术美,在动作编排、音乐的搭配方面要尽力体现表现力和感染力,所以请外教。游泳要求的是一种训练理念,我们不打算长期请。当时我们在广州纬伦体校时就请了澳大利亚的3个教练来讲课,学到了不少东西。还有一种方式是出国考察,比如去荷兰等游泳强国考察,学习霍根班德的先进训练手段和理念。

  本报记者韩双明

  《南方都市报》记者高志明

  下期预告

  很多人以为游泳是仅次于田径的金牌大项,其实不然,包括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激流在内的水上项目一共有41枚金牌,仅次于田径。然而,中国队从来没有在水上项目中拿到过奥运金牌。下期本报专访水上中心副主任席有余,告诉您2004年中国队将如何实现“零”的突破。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2006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征集吉祥物活动正式启动(08/04 11:24)
  • 田径游泳破纪录没戏 女举创新高最具实力(08/01 12:06)
  • 06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开始征集会徽和吉祥物(08/03 08:22)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