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代表团
展示我健儿美好形象 中国代表团名册精美
SPORTS.SOHU.COM  2004年08月05日13:03  来源: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昨天,即将出征雅典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拿到了特为本届奥运会编制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册”,他们欣喜地发现本届代表团的名册和以往相比,照片更漂亮了,信息量更大了。

  制作名册已成惯例

  奥运会前,各国奥委会都会制作本国体育代表团名册。名册将收录参加本届奥运会的所有官员、运动员、教练员、医生、翻译等代表团成员,并配以个人照片,是各国代表团最重要的官方文本之一。历届代表团名册也是珍贵的历史文献。

  制作名册的目的不仅帮助各国奥委会相互了解参赛情况,而且名册中提供的信息帮助媒体更好地了解各个代表团参赛运动员、教练员的情况,是媒体采访、报道的重要工具。名册也是各国展示自己代表团形象的窗口,是对外宣传的重要途径。在奥运会期间,各国奥委会的官员在互相拜会时,也常以名册作为馈赠礼品。历届奥运会的各国代表团名册都很受欢迎,运动员相互在名册上签名留念,珍藏这一历史时刻。所以,各国奥委会都很重视本国代表团名册的制作,中国体育代表团也不例外。

  本届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人数将创历史之最,达到633人。中国体育代表团不仅要在运动成绩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还要在全世界面前展现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良好精神风貌、文明的举止,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而名册自然承担着展现中国体育代表团整体形象的责任。为提高代表团名册整体质量,展现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良好形象,突出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本届奥运会代表团名册的制作本着精益求精的原则,在原有名册制作的风格和方法上,又采取了一些新的作法。

  专业摄影——展现中国体育代表团风采

  提高名册的制作质量,展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良好形象,照片的质量是至关重要的。以往手册中的照片由运动员和教练员自行提供,所以照片水准良莠不齐,色彩不统一,影响了代表团名册的整体效果。本次代表团名册的制作聘请了专业摄影师进行专业拍摄,他们深入运动队共为运动员、教练员、队医等代表团人员拍摄1000多张照片。这些照片风格统一,色彩和谐,捕捉到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自信、开朗的风采,为名册增色不少,展示了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良好形象。

  电子科技融入名册制作

  以往的名册制作只是采用纸质文件,不仅信息存量小,而且携带不便。为扩大名册的信息量,本次名册在传统纸质名册的基础上,增加了电子名册。电子名册具有信息空间大,查阅快捷的特点,弥补了纸质名册空间有限的问题,粘附在纸质名册后,和纸质名册成为一个整体,是对纸质名册的有益补充。

  电子名册包括大量的文字和图片,电子名册的信息量是纸质名册的十几倍。电子名册包括近1000张照片,数十万字的文字内容。文字介绍不仅包括运动员姓名、年龄、注册单位、奥运报名项目、本人最好成绩等基本资料,同时还有运动经历、运动成绩、主要纪录等详细资料。这些资料的收集非常不易,中国奥委会官方网站和华奥星空网站的制作人员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进行收集整理,这些信息也将作为珍贵的中国体育资料保存下来。

  电子名册不仅具有信息量大的特点,还具有查阅快捷的特点。打开光盘,你可直接进入中国代表团网页。你可以按运动项目和人名查询你所需要的资料,方便简单,一目了然。同时,电子名册的适用范围广,适合所有Windows操作系统,非常易于使用。

  本届名册提供的信息量创历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册之最,而且电子名册还首次采用了中、英文两种语言,这在历届各国代表团名册中都是少有的。

  从名册制作的过程中,我们不难看出中国体育代表团越来越重视对外树立代表团的良好形象。在奥运会的大舞台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不仅要向全世界展示高超的技艺,还要展示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良好的修养和文明的举止,展示中国礼仪之邦的风范。同时,中国体育代表团主动向外界提供大量翔实、丰富的信息,也体现了中国体育代表团以更加开放、成熟的心态面对公众和媒体的姿态。(徐靖)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路透社点评奥运跳水比赛 中国队将面临空前挑战(08/05 12:03)
  • 东道主七进决赛六夺冠 数据说话中国队运气来了(08/05 12:33)
  • 姚明获MVP虽是亮点 但中国男篮还是问题球队(08/05 12:29)
  • 中国羽球队结束集训回京 黄穗伤愈正式复出(08/05 12:14)
  • 日本低调抵达北京 最惧中国东道主优势(08/05 08:13)
  • 体育总局:为中国足球创造历史 把冠军留在中国(08/05 03:17)
  • 亚洲杯对国足是支强心剂 中国球迷重拾信心(08/05 11:58)
  • 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 中国男篮奥运有望入八强(08/05 11:56)
  • 比利时网球名将海宁将参加雅典奥运会比赛(08/05 11:11)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