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 操 > 中国体操
性格内向 滕海滨幼儿园时被称为“一休”
SPORTS.SOHU.COM  2004年08月06日12:01  来源:《新体育》杂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1996年城运会,北京体操队的滕海滨参加了6个项目,其间没有一项出现失误,这给当时正在为2004、2008年奥运会选拔后备人才的国家体操男队主教练黄玉斌留下深刻印象:这孩子真稳!

  如今,滕海滨已经成为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关门弟子”,恩师对他的评价是:“海滨动作舒展、清晰,而且头脑冷静——稳定得让人惊讶。”

  “少年老成”的滕海滨不免让人担心,因为黄玉斌说过,2008年滕海滨一定会在体操界“大放异彩”。性格温和的他,能担此重任吗?

  记者:在美国阿纳海姆体操世锦赛之后,你作为新世界冠军给世人留下了两个印象,一个是高超的技战术,一个是“平静如水”的面孔。后者给人印象更为深刻,认为你缺少运动员应有的激情,能谈谈你的看法吗?

  海滨:我觉得内向型运动员较少受到外界影响,可以冷静地看待身边发生的每一件事情,这样能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再做决定,胜算会大一些。还有,内向型选手可以迷惑对手,对手从你的行为上看不出你的想法,也不知道你会做什么。

  我性格内向,但这并没有防碍我成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

  记者:你什么时候有的这种认识?

  海滨:幼儿园的时候,我被称为“一休”,可能就是说我爱想事吧。练体操之后,每次学习完一个新动作,教练都会要求反复回忆动作要领。这时候,我就思考整套动作应该分成几个独立动作,并且在脑子里模拟做一遍,然后才上器械,往往一次成功率较高。时间长了,想好再做,成了习惯。

  记者:面对所有问题,你都能泰然处之?

  海滨:不是,也要经过锻炼。印象最深的是去年8月份,那是我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表面上看不紧张,实际上到阿纳海姆之后的每一次训练手心都会出汗。紧张之后就出事,一个简单的下杠动作让我的膝盖受伤。伤好后,出乎意料,上场队员名单上有我的名字,我想:“能上场,已经很幸运了,发挥出水平,不拖大家的后腿就算成功。”没有包袱,一身轻松,反而取得了好成绩。

  在阿纳海姆,我学会了调整心态:紧张的时候,深呼吸或者转移思想,多想一些做成功过的动作;心静如水不是装出来的,一是技术水平能做到“信手拈来”、二要多经赛事的历练。

  记者:今年你将面临新的挑战,奥运会。备战奥运,队里都有哪些措施?你做了哪些准备?

  海滨:队里奥运备战气氛很浓。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在食堂入口、运动员公寓门口,安装了“奥运会倒计时牌”,很醒目;今年2月份开始,在换项训练的间隙,提供酸奶、巧克力等食品,不久又增加了乌鸡汤;训练时间,不能接受记者采访,队里在3月4日公布,星期五为记者采访日,其他时间请勿打扰,特殊情况,必须经过体操中心主任高健、总教练黄玉斌的首肯;今天(3月13日),队里又特意聘请了一位针灸大夫,以前针灸是哪痛扎哪,现在是训练后扎穴位,做调理。

  参加奥运会,我梦寐以求,但欲速则不达,去年9月份之后,我训练量过大,造成膝盖两次少量积水,现在,我的训练以质精、量少为主;男运动员不用控体重,我爱吃肉,为储备力量,隔几天我就大吃一顿;近期准备吃西餐,适应国外饮食,到雅典比赛就不怕不对口味,影响体能了。

  当然,我还想通过奥运会证明——我是一个有潜质的运动员,并不是体操界昙花一现的过客。

  记者:黄玉斌总教练说过,你发育得比较晚,体能弱,但可以通过协调动作弥补。力量是你的薄弱环节吗?对你的哪些项目有影响?

  海滨:鞍马、双杠、单杠是我的强项,做这些项目时技巧多一些、力量就可以少一点;吊环就不行,力量占的比重大,我现在做不来。我力量的确不足。举个例子,我喜欢踢球,但从不当前锋和后卫,撞不过对手;司职中锋,球到脚下就传,不发生身体对抗,又陪你“玩”。

  冬训期间,我主要是通过拉吊环增加力量。这几天,我可以在吊环上“停飞机”(水平十字),但不能保持动作;“正十字”能够保持数秒钟。这对我都是不小的进步,往前推一个月,这些动作,我只在梦里成功过。

  提高力量,目的是在全能项目上有突破。

  记者:世锦赛上,你的出色表现被世人认为是中国男子体操队的下一个“领军人物”,力量是你的“羽翼”,羽翼丰满后你会怎样?

  海滨:力量我已经说过。技术上讲,小鹏哥具有震惊世界的“李小鹏跳”。我曾经向国际体操协会申请过:“双杠后上转体360度”,他们说这不是我完全创新,没有通过。今年,黄导又为我新创了一套10分起评的动作,已经成型,但长度短,正在续加新动作。这个“套”今年奥运会可能不上,但2008年肯定要上。

  我前面,顶大梁的四名奥运会冠军是我学习的榜样。学习他们,并不是“照方抓药”,像鞍马腾跃,他们可以大分腿,但这个动作不适合我,小分腿,我做得更好。视他们为目标,最终是超越他们;而且,我在一线队员里比较年轻,这也是我最大的优势。综合讲,我距离“领军人物”还有距离,但不是遥不可及。

  记者:李小鹏在赛场像一员虎将。你在赛场上总给人感觉“软”,缺少霸气。“综合”?是不是指的这个。

  海滨:我想做到,当对手看到我时首先想到“他的动作我看不懂、学不来”;我自己做到不“损失”每一个细节、不给对手“创造”一丝机会,对手能不怕我吗?而这一切,都来自“稳”——稳重,是我的霸气。

  记者:奥运会上,你哪些项目胜算大一些?

  海滨:首先是团体,单项上再努力吧。(编辑:栾春晖)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