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 径 > 中国田径
刘翔回忆四年成长史:我是坐直升机的陪练
SPORTS.SOHU.COM  2004年08月07日08:33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17岁的刘翔从孙海平手中接过男子110米栏跨栏决赛的录像带,当时,这名少年暗下定决心:“看着吧!我一定要参加2008年的奥运会。”

  四年过去了,刘翔提前四年实现了他的梦想。因此,他昨天十分坦率地说:“今年的奥运会只能算作一个机会。如果拼成功了当然最好,拼不成功,我还有2008年奥运会。其实最开始教练为我设置训练计划的时候,就是把最佳的夺牌时机定位在2008年,但今年是机遇也不能放弃。”一切从“陪练”开始

  回首往事,刘翔还记得自己1999年刚进队时的情景。刘翔说:“那时,我应该算是‘陪练’吧。孙海平教练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陈雁浩身上,我们只是天天在一旁磨磨技术。”

  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孙海平开始逐渐重视对年轻队员的培养,尤其是刘翔。孙海平回忆:“当时,我特意录了男子110米栏决赛,把录像带给了刘翔,让他仔细研究那些黑人选手的技术。尤其是观察获得冠军的古巴选手加西亚和亚军美国人阿兰·约翰逊的技术动作。”然而,刘翔此时的跨栏动作还是东倒西歪,根本不可能一下子接受国外一些优秀运动员的技术。而刘翔自己也打趣道:“我当时看了就是觉得人家跨得快,其他根本看不懂。”十八岁超越师兄

  随后,孙海平带着刘翔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孙海平仔细地回忆起一些细节:“2001年5月6日全国田径大奖赛,刘翔首次以13秒32的成绩战胜陈雁浩,将下一目标放在打破13秒25的亚洲纪录上;2002年国际田联大奖赛上,刘翔以13秒12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将下一目标放在了冲出亚洲;2003年8月的巴黎田径锦标赛上,他们以13秒23的成绩获得第三名,又将下一目标定在了走向世界前列……”

  孙海平说,他们每前进一步,都会给自己在制定一个短期的目标。“其实,刘翔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进步飞快,主要原因就是他的训练计划是按一种‘楼梯’形曲线上升的。”孙海平分析道:“目前很多优秀选手,都采用‘波浪’式曲线,我觉得那很影响运动员的运动寿命。”飞速前进奔雅典

  就这样,刘翔用四年的时间,从不名一文到成为了当年获得悉尼奥运会亚军美国人阿兰·约翰逊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唯一对手。孙海平说:“刘翔达到现在的水平,完全可以说是坐直升机上来的。虽然现在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也要认清楚约翰逊的实力毕竟比我们强。因此,在今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我们只能抱着拼搏的态度去比赛。”

  2004年8月,古希腊奥林匹克体育场内,刘翔再也不用看着录像带来观摩对方的动作了,他将像角斗士一样,在那里与约翰逊真刀真枪地进行一场激烈的决斗。(作者:吕日明)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姚明身体太高找不到护旗手 刘翔将成旗手?(08/06 16:52)
  • 冠军不容易:刘翔当众拉韧带 吓坏旁观女白领(08/06 07:45)
  • “东方之子”刘翔实话实说 最好的我在2008(图)(08/06 07:45)
  • 大赛临近不紧张 刘翔:把压力抛给约翰逊(08/05 12:33)
  • 刘翔拍高难度动作广告 为防不测教练寸步不离(08/05 11:51)
  • 跨人跨椅不跨栏 刘翔广告出演“功夫大片”(08/05 10:42)
  • 刘翔奇迹在等着我 马琳直奔奥运金牌(08/05 06:26)
  • 被反兴奋剂机构盯上 刘翔差点“死”于飞行药检(08/05 06:00)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