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 操 > 中国体操  
奥运之中国体操:小鹏领衔飞 群鹰扑金牌
SPORTS.SOHU.COM  2004年08月07日10:15  来源:奥运报道联合体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记者郭婷婷 在众多的奥运会比赛项目中,体操比赛是非常具有观赏性和偶然性、人气很旺的项目。三大类比赛包括:竞技体操、蹦床和艺术体操。

  ■中国队7个夺金点

  中国体操队虽然参赛人数不算多,但这支队伍一直有着光荣的传统,一贯是中国奥运代表团夺金大户。本届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的夺金点和四五年前相比,依然没有突破和改变,还是集中在优势的7个项目中:男子团体、男子个人全能、双杠、跳马、鞍马和女子平衡木、高低杠。

  中国体操队为了让这7个优势项目夺金的可能性更扎实更稳定,在一些项目上加大人力,加上双保险甚至三保险。例如跳马,李小鹏杨威同时上场,双杠是李小鹏和黄旭,鞍马滕海滨肖钦。体操中心主任高健说,7个夺金点被加上保险后,10几人次来确保这些优势项目,如果能实现1/3就非常开心了,所以奥运会2至3枚金牌还是有可能的。

  有一点我们也应该有足够的估计,体操是打分项目,就算中国队超级发挥,所有项目都万无一失,还是不可能把这些金牌拿回来,因为裁判们在相对公平的基础上,他们可能会将金牌“分配”给不同国家。同时,裁判对运动员印象不一样,打分中的主观因素是永远存在的。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所以,中国体操队究竟能拿回几块金牌,不光要靠队员表现,还要看裁判的。

  ■中国VS美国VS俄罗斯男团恶斗

  体操业内人士常说:得男团者得天下。一向以集体利益为最高利益的中国队,无论是总教练黄玉斌还是体操中心主任高健,都把这块金牌看得头等重要。不是说女团金牌就不重要,而是客观讲,男团更具备夺金实力。

  其实,关注男团金牌的何止中国队一家,俄罗斯、罗马尼亚、韩国、美国也在觊觎着,不过大家实力还不足以与中国队叫板,只能说是惦记而已,真正能与中国队一决高下的,美国队应该首当其冲,最不让人放心的是,敌强的我就弱,而且差距不是一点,我强的敌虽弱,差距却不是很大。男子6项,中国鞍马、跳马、双杠和单杠4项领先,另外两项吊环和自由操美国死死把持,如果胜利的天平稍微倾斜一点点,两家平分天下,谁多一点点,胜负世界绝对会改变。

  2003年美国阿纳海姆体操世锦赛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预演,男团这块金牌在残酷的较量中诞生了。男子团体赛,第一项美国强项自由操超过我国0.113分,第二、三项是两个弱项对强项,鞍马中国强,美国弱,结果第二项中国超过0.432分,第三项吊环,中国弱,美国强,拉开了距离,中国仅超过0.2分,从第四项开始,中国跳马、双杠强项,拉开了领先距离,最后以0.875优势夺得这枚金牌,整个过程,两国每轮差距都未超过1分,也是近几年来冠亚军成绩差距最小的一次。

  不管中国队团体赛项目出场顺序如何,强项就是强项,弱项就是弱项,不会因为出场顺序和剩下这一点点时间有太大改变。在男团金牌到底归谁这件事上,中国和美国算是彻底较上劲了。

  ■俄罗斯VS中国VS美国VS澳大利亚女团混战

  美国女子体操水平可以用奇迹来形容,1999年第6,2000年第4,2001年第3,2003年第1。罗马尼亚则可以用稳定来描述,从1999年到2001年三次稳居第1,2003年第2。没落贵族俄罗斯队则从三次连续第2,去年一下滑到了第6,除了霍尔金娜超级老将外,俄罗斯女队出现了很严重的青黄不接,小队员实力也还过得去,大赛经验却不够。美国、罗马尼亚和中国,女队员平均年龄都在16岁多,俄罗斯却接近20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巴西队,从1999年的第18名,到2003年,一跃上升到第8位。至于中国队,发挥好了第3名,稍微差点就第4,总是在3、4名间混来混去,澳大利亚1999年第5,2003年第3。不是中国女队没有追求,而是竞技体育是要以实力说话的。从近几年大赛成绩、队伍年龄和赛场发挥能力方面考虑,雅典奥运会女团金牌的竞争将是很复杂和激烈的,罗马尼亚和美国队比较突出,中国和俄罗斯夺金也并非没有可能。

  ■谁将是小黑马

  每次奥运会都会杀出这样的大黑马令国人惊喜,像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的刘璇,这样的人才中国体操队是不是藏有一位两位?

  是不是黑马现在还不知道,但要说秘密武器绝对算得上,其中一位就是中国体操队女队小姑娘程菲。去年世锦赛中国女子体操团体屈居第四,没有升起国旗,令几位小姑娘难过得直想哭。因为不懂规则,在赛场上做准备活动,被扣掉了0.2分,结果就差一点点。

  当时女队教练告诉记者,如果实力再强一点,就不会这么悬了,如果程菲来可能情况要好一些,因为年龄限制,程菲不能参加世锦赛,到了奥运会年龄够了,干脆直接被教练们拉到了雅典,这样跨越式的成长,不得不说是青黄不接的中国女队特殊现象。

  小程菲来自湖北,模样长得喜人,发展全面,她的出现弥补了中国体操女队跳马和自由操一贯较弱的缺憾。在今年全国锦标赛上,程菲表现出众,但究竟实力能否与世界一流运动员抗衡,还没有机会检验,没准儿———她就是奥运会上一匹黑马。另外,男队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滕海滨和肖钦也值得关注。

  ■新赛制看谁要当倒霉蛋

  6-3-3的新赛制已经实行了几年了,但运用在奥运会上还是第一次。团体决赛中,6人上场,每个器械3人参赛,成绩均进入团体赛成绩。

  这一方法加大了竞争难度,任何失误都会影响到团体名次,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战略难度,上场人选至关重要。

  比赛没有赛场准备活动,比赛一开始就按顺序依次上场,这对运动员的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的比赛方法,有利于电视转播,在竞技体操这样技术性复杂的项目中,对运动员的训练水平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

  观众打开电视,再看不到运动员们做准备的镜头,确实很爽,但对运动员来说就更残酷了。从旁边的热身馆走进赛场,脱了外套,马上开比,如果碰到器械感觉手生,频频落马,干脆直接回家算了。

  新赛制虽然对大家都是公平的,但它带来更大偶然性,也缩小了体操强国和普通国家的距离。可以说“一把过、个个都算分”这样的计算和比赛方法对体操强国来说,没有什么便宜可占。

  为此,中国队已经做了充分准备,赛前一直用与奥运会比赛相似的器械做练习,为了适应当地气候,7月底就开拔法国进行适应性训练,然后再提前到达雅典,提早感受大赛气氛。就是这样,提起新赛制,中国队还是有点紧张。

  ■蹦床首入奥运会中国黄汕珊夺金在此一搏

  很多人没有听说过蹦床这个项目,从雅典奥运会开始,蹦床项目将首次纳入正式比赛。让中国队倍感欣慰的是,这个新兴项目我们没有落下,尤其是女子单人网上项目,走在了世界前列。

  其实中国队是2002年12月1日才成立的,男运动员10人,女子14人,他们堪称中国蹦床运动员第一代,卓贤麟和蔡光亮等则是中国蹦床第一代教练。这些队员有的是从体操转过来的,有的以前是技巧运动员,全部是半路出家,但都表现非常优秀。其中,福建籍女队员黄汕珊和山西籍男队员穆勇峰是男女队中的佼佼者。在2003年世锦赛上,这两位选手为中国队首次争得雅典奥运会入场券。直到中国代表团正式成立那天,蹦床队才宣布是这两名选手参加奥运会。因为除了汕珊两人外,女队和男队还有很多不错的选手。

  和体操运动员不大一样,汕珊有着非常骄人的身材,48公斤,1米57,体态丰满并不影响她在蹦床上做动作。而穆勇峰长到了1米73,肌肉结实,轮廓分明,长相英俊,因为身材修长,所以他在蹦床上的动作还有点飘逸的味道。这两位运动员都是从体操转过来的,他们这样的身高做体操动作可能有难度,但改练蹦床后,还能参加奥运会,让以前的队友都羡慕死了。汕珊在本届奥运会热身赛上获得了一块金牌,虽然远不能和奥运会相提并论,但已经在欧洲裁判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对她冲击奥运会金牌将会有益处。

  除中国外,蹦床第一军团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德国、加拿大,这些国家水平都很接近,竞争非常激烈。蹦床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比较长,现在培养的运动员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趋于成熟,到2008年应该是状态最好的阶段,所以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应该可以再见到汕珊。

  ■艺术体操比赛观众空前爆满

  中国艺术体操队从来就没有把夺金提为行动口号,此次雅典之行,主要目的还是重在参与,锻炼队伍,希望2008年在家门口的比赛有质的飞跃,团体能进前三。艺术体操虽然在中国开展不算普及,但在欧洲简直就是极度风行,欧洲人对艺术体操的感情用狂热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日前,本报记者从雅典前线传来的消息是,雅典奥运会的比赛票,哪怕是篮球比赛或者全世界都推崇的足球比赛门票,都还是可以搞到或从正常渠道买到,惟独艺术体操票,尤其是决赛的门票,在比赛开始前2个月,已经被抢购一空。

  2003年艺体世锦赛获集体全能赛1至6名的依次为俄罗斯、保加利亚、白俄罗斯、意大利、乌克兰和西班牙选手,中国第7,希腊第8。这个成绩基本上反映出艺体世界格局。个人项目前10名全部被强国包揽,钟玲列第15。本届奥运会中国艺体队目标是团体第4,个人进前8。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蹦床比赛的“身世” 与杂技有密不可分的渊源(08/07 10:06)
  • 场下追逐时尚不落伍 场上力争第一不含糊(08/07 09:58)
  • 体操队“进村”小鹏伤 李小鹏:把状态调到最佳(08/07 04:04)
  • 体操队抵达雅典--陈雄当行李员 小鹏兼职摄影师(08/07 00:46)
  • 组图:各军团抵达雅典 体操队进驻奥运村(08/06 22:24)
  • 中国体操队进驻奥运村 法国适应性训练效果良好(08/06 20:32)
  • 滕海滨:大杂院里长大的世界冠军(08/06 16:44)
  • 下一个领军人物滕海滨:恋爱 只能想 不能说(08/06 12:16)
  • 性格内向 滕海滨幼儿园时被称为“一休”(08/06 12:01)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