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代表团 > 最新动态
全程追踪中国代表团出征雅典:充满自信一路轻松
SPORTS.SOHU.COM  2004年08月09日17:58  来源:新华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新华网雅典8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参加第二十八届夏季奥运会的中国奥运代表团“大部队”,乘专机于当地时间8日下午3点顺利抵达雅典。随着各路大军纷纷“杀奔”雅典,还有5天才开幕的奥运会突然有了一丝“硝烟味”。不过,中国奥运代表团从官员到运动员都极度放松,而且充满自信,他们已经以良好的心态进入了临战状态。

  在旅途“非常顺利” 到雅典“一点不累”

  雅典国际机场8日迎来代表团到达的高峰期,但作为上届奥运会金牌榜的“总亚军”和下届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代表团显然最受关注。

  这支“大部队”共有327人,是中国代表团人数最多的一批,包括射击射箭乒乓球举重游泳跳水击剑等16支运动队。中国奥运代表团团长袁伟民和副团长于再清、李富荣、段世杰、肖天、崔大林等同机到达。中国驻希腊大使唐振琪到机场迎接了代表团。

  袁伟民在机场对记者说,中国代表团的专机经过10小时的飞行到达雅典,“一路上非常顺利,到这儿也感觉很好,大家并不感到十分困倦,精神都很好。”肖天在通过安检后向记者介绍说,大家在飞机上吃了两顿饭,睡了两觉。运动员的精神都不错,因为是包机,就像在家里一样,什么都很方便。他说:“中国运动员也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综合国力提升所带来的好处。”

  机场的安全保卫工作非常严格,但中国代表团受到特别“监护”。代表团有专用通道和出口,大部分记者被拦在离专用出口50米远的地方。前来接机的团部官员周京告诉记者,打前站的工作人员抵达后,雅典安保方面的负责人已找他们谈了两次,要求代表团成员计划去什么地方,一定要事先通知他们,以便进行安保方面的安排。他说:“他们对中国代表团的安全给予了特别注意。”

  尽管花了两个小时,所有人员才办完行李、证件和安检等手续,但运动员们感觉“一点也不累”。举重选手吴美锦面带笑容走出机场,两眼炯炯有神,毫无长途飞行的疲劳。张国政告诉记者:“我这10个小时只打了一个盹,感觉一点也不累!”江苏选手陈艳青兴奋地说:“包机上这10个小时过得特别快,就好像刚过了5个小时就到雅典了。”

  全团上下轻松自信 快速进入临战状态

  从机场到奥运村,记者对中国代表团进行了全程“追踪”。令人惊奇和赞赏的是,从官员到教练再到运动员,中国代表团一路散发着轻松自信的“味道”,用副团长兼秘书长肖天的话说,“已进入临战状态”。

  女游泳运动员“臭美”的“酷相”显出她们心态的轻松。女子百米蛙泳的夺冠热门罗雪娟一出机场就戴上蓝色墨镜,随之出现的队友们也几乎清一色戴着颜色不同的超酷墨镜,谈笑风生、精神抖擞。罗雪娟一看到熟悉的记者在门口守候,就展开了甜美的笑颜:“你们来了?什么时候到的?”说起自己10个小时飞行,她倒是轻描淡写:“不累啊,没问题!明天就可以下水适应场地了。”看到雅典“毒辣”的阳光,皮肤白皙的罗雪娟笑着叫起来,“哎呀,我忘记带帽子了。要是有雅典奥运会标记的太阳帽我一定买一顶!”

  举重队领队马文广告诉记者,队员们一路上状态放松,感到特别欣慰。他说:“我特别观察了每个人在飞机上的举动,队员有的打牌,有的看书聊天,没有人心事重重。根据我多年的经验,大赛前这种放松的心态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相信举重队能够在雅典取得好成绩。”

  显然,长途的旅行并没有影响到代表团的精神和情绪。陶璐娜告诉记者:“一路上休息得不错,已经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得很好。”王楠下飞机后就在记者面前放出话来:“这次到雅典就是冲着金牌来的。我对自己挺有信心。”推着行李车的跳水运动员田亮在烈日下也显得一脸精神。他歪着头听记者说起比他先到的澳大利亚选手时,轻松地笑了。他说:“咱们走着瞧吧!我的奥运备战非常充分,现在的感觉非常好,也特别兴奋!我期待着在跳台上和他们较量!我的目标是把男子跳台的两枚金牌‘全包’!”

  记者奥运村“探秘” 作战总指挥部揭开面纱

  针对出征前收到的种种“情报信息”,中国代表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已经“武装到棉被”。不过,到了雅典之后,代表团显得非常适应这里的“客观条件”。而且,奥运村的情况也让代表团官员满意。

  李富荣进驻奥运村后告诉记者:“这边的气候比想像的要好,原来以为会很热,但现在看来还挺凉快的。中午热一点,早晚很凉爽。”他还说:“时差问题不是太大,很快就会适应过来。这两天主要是训练,适应场地和环境,保证赛前的训练。”崔大林说,这次中国代表团在奥运村中入住的位置非常好,比较僻静,特别有利于运动员休息。

  记者于8日下午特意跟随代表团,进入奥运村“刺探”情况。在食堂里,记者放下心里的一块“石头”,因为“食堂”的米饭是“熟”的。欧洲人煮米饭一般是“夹生饭”,中国女排这次征战雅典的装备就包括一个电饭锅。不过现在看来,这个锅难以派上大用场,因为奥运村提供的米饭不但是“熟”的,而且味道居然还不错。

  尽管如此,中国代表团多数运动队还是和女排一样作了充分的战前准备工作。袁伟民透露,代表团特别买了太空棉被,而乒乓球队的行李中甚至还包括鸡蛋卷、干紫菜、饼干、营养品,像搬家一般。

  在代表团官员的带领下,中国奥运兵团在雅典奥运会上运筹帷幄的作战总指挥部也在我们面前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中国代表团团部是一座三层的小平板楼,每层两套房间,每套各有5间房子,团部的27名官员全部住在这里。三楼阳台上挂着一面巨幅的五星红旗。

  代表团的工作间设在地下室,这里是真正的中国奥运代表团运转中心。约150平方米的地下室有5间房子,被划成几个功能区,“作战总参谋部”面积最大,约有40平方米的地方又被中国代表团用隔板分成四个功能区,其中“参谋长”肖天的工作间仅有不到6平方米,墙上一面五星红旗和桌上的两个奥运会吉祥物将中国色彩和奥运气氛衬托出来。大工作间里两台组委会提供的台式电脑、中国代表团自带的3台笔记本电脑上滚动着雅典奥运会各个项目的信息。

  不到30平方米的另一个房间,是真正的决策室。这里挂着一面面积更大一点的国旗,长条的桌子两边各放着5张椅子。中国代表团每天都要在这研究“敌情”,并及时进行决策。即将在雅典掀起一幕幕惊心动魄争金夺银大戏的中国奥运选手,幕后的决策总指挥部居然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进行,不到此进行采访真是很难相信。

  但是,我们可以相信,在这个“前线总指挥部”的指挥下,中国代表团将在雅典再铸辉煌。(完)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中国代表团吸引几乎全部眼球 风头压过小小罗(08/09 17:54)
  • 中国代表团昨抵达希腊 李富荣:雅典气候不可怕(08/09 16:29)
  • 中国代表团奥运村举行升旗仪式 萨马兰奇来观礼(08/09 14:37)
  • 图文:中国代表团升旗仪式 萨马兰奇出席(08/09 14:48)
  • 中国代表团大部队抵雅典 奥运村升起五星红旗(08/09 11:50)
  • 中国代表团军临雅典 队员:这里的阳光真好(08/09 11:26)
  • 日常生活用品一起到雅典 中国代表团行李“超标”(08/09 08:13)
  • 美联社/法新社:跳水举重是中国代表团夺牌大户(07/28 07:42)
  • 图文:中国代表团抵达雅典 团员走出机场(08/09 01:17)
  • 图文:中国代表团抵达雅典 袁伟民接受鲜花(08/09 01:15)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