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newshoo新闻
亭亭玉立姐妹花 甜甜笑容令人醉(图)
SPORTS.SOHU.COM  2004年08月21日15:22  来源:东方网-新民晚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亭亭玉立姐妹花
亭亭玉立姐妹花
中国网球女双组合历史性打入奥运决赛

  最后一盘,9比7封盘!孙甜甜和李婷,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时间似乎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中国女网双打,就这样历史性地跨入了奥运会决赛的门槛。

  足足几秒钟过后,两个姑娘才笑了起来,并笑得弯下了腰。赛场边,她们的教练余丽桥以及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也开始兴奋地喊起她们的名字。

  姑娘们的眼圈红了。而被她们1比2淘汰的阿根廷对手,却在一边哭了。中国网球取得突破的这场胜利,用了2小时11分钟,但她们通往雅典的路,却走得漫长,而且艰难。

  一拼到底

  作为女双的8号种子,能挺进四强,本身已是一种突破。谁又能想到,孙甜甜和李婷竟然会将排名世界第一的阿根廷搭档苏亚雷斯和塔拉比尼,扫地出局。

  比赛的紧张和激烈,已超出了想象。第一盘6比2拿下,第二盘被对手以同样的比分夺回,第三盘,从4平一直僵持到7平。

  “比赛打到这份上,心里什么都不去想了,只想着顶住、顶住。胜败不必在意,只要发挥出水平就行了……”下了场的李婷,说话语速极快,似乎想将太多的感受,一下子倾吐出来。

  从不甘心

  多年的梦想,就这样实现了。赛场上一面孤零零的五星红旗在飘扬,不多的观看者中,叫喊声,也变得有些嘶哑。

  这是一个出人意料的突破。但孙甜甜却告诉记者,此前她不是没想过会打进奥运会决赛,“只要发挥出水平,我相信自己就会有机会。我从来就是一个不甘心的人。”

  两个月前的温网,孙甜甜止步于女单第二轮,但那已经是中国女选手在温网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比赛结束后,一群外国记者向温网组织者索要孙甜甜的个人资料。边回答问题,孙甜甜边填写着自己的个人信息。回头她冲着记者一笑:“我相信总有一天,全世界的人,都会知道这个名字。”

  漫长征程

  孙甜甜和李婷的教练余丽桥,说到备战奥运的征程时感叹了一句:“实在是不容易啊。”

  2002年亚运会上,中国网球兵败釜山之后,国家网球运动中心更坚定了走职业化道路的决心,并将女子项目,尤其是女双项目,作为中国网球在大赛上的一个突破口。

  国家队教练余丽桥与王良佐,带着她们的4个女弟子,开始了长达一年多的出战国际比赛的征程。

  最初,从微薄到不足5万美元奖金的小职业比赛,也没资格参加,一直到能在近20万美元的比赛中被列为种子选手。

  长期游走国外的生活,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般浪漫……姑娘们开始想家。于是教练当起了“家庭保姆”,又买菜又烧饭,为的就是能够让选手们吃得更好,身体恢复得更棒。在孙甜甜和李婷眼中,余教练就像是自己的家人,“她跟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比我们跟父母呆在一起的时间要长得多。”

  心理攻关

  中国女网,长期以来受关注程度不足。然而本届奥运会的网球比赛,前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及现任的执委于再清,先后到比赛现场,为中国选手加油鼓劲。这给了队员极大的鼓舞。而今天比赛过后,中国代表团团长袁伟民也特意给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打去了祝贺电话。

  比赛紧要关头,这对小将之所以能够顶住压力,还得益于良好的心态。赛前,李婷就表示:“进四强就已完成任务,以后的比赛,胜一场,就是白‘赚’一场。我们没压力。”

  良好心态的背后,还有一段内幕:中国国家队在青岛集训时,特意请来了著名的心理专家付明秋,帮助解决队员作战中的心理问题。

  职业巡回赛的磨练、心理攻关术的成功,中国女网选手已变得格外自信。队员郑洁的话,或许代表了4位队员的共同心声:“现在无论面对谁,不管她们多有名气、实力多强,我们都能昂首挺胸、坦然面对。”特派记者阎小娴(本报雅典今日电)

  两个小姑娘拥抱在一起图IC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