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体育频道 > newshoo新闻

农村体育莫入误区

SPORTS.SOHU.COM  2004年11月17日09:44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几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与农民生活的不断改善,农村的体育锻炼与农民的体育消费也开始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特别是农民运动会的按期举行,更给农村体育注入了新的活力。但是,从山东省原平市消费者协会组织的一次“关注农民体育消费”的专题调查结果来看,在不少乡镇、村干部的头脑中,农村体育活动的开展还存在一定误区。具体表现在以下一些方面:

  首先是没钱不能开展。有相当一部分乡镇及村干部认为:开展农村体育活动就得花钱,而一些农村并不富裕,很难抽出较多的钱来兴办村里的体育事业。农村体育在不少村镇还处于上不了台面的阶段。

  其次是没有布置不去安排。从目前情况看,有不少乡镇及农村干部在工作中,是上级布置什么工作,基层安排什么工作。而作为农民体育工作,虽然今年是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的“农村体育年”,但却为乡村布置此项工作的很少。因此,作为乡村干部来讲,主动去安排体育工作的也就非常稀罕,没有安排及布置,此项工作自然也就成为“可有可无”的了。

  再次是没有教练无法锻炼。在调查中,有相当一部分乡镇及村干部认为:搞体育活动,就得有一个搞体育活动的样子,要有场地,有设备,有教练。否则,小打小闹算得了什么,无人下来辅导又如何开展?由于有这种想法,不少农村的体育活动可以说仍无人过问。

  但是,话又说回来,是不是乡镇及村干部不去管、不去问,农民体育活动就一点也开展不了呢?回答自然是否定的。现在,虽已是深秋时节,但农村已经进入农闲。每天早上,如果你到乡下走一走,就会发现许多农民在自发地进行锻炼———或路边、或渠畔、或树间、或小巷,有的徒步走,有的跑步,有的做操,有的扭秧歌,还有的跳绳,踢毽子,碰拐拐,摔跤……选取的项目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用一位农民的话说,进行这些传统的体育活动,既不用花钱、又用不着什么场地与设备,也不用花钱聘请教练,十分方便。

  由此可见,农村体育活动的开展并非像一部分乡村干部认识的那样,非得要钱,要设施,要教练。只要深入调查,了解农民的要求,因地制宜,有钱无钱,有设施无设施,有教练无教练,都同样可以开展农民体育活动,只要我们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就会找到一个非常科学的结合点,让农民体育活动蓬勃地开展起来。

  当然,有钱无钱同样可以开展农村体育活动,并不等于说农村体育就不需要投入。随着农村集体经济的逐步壮大,相信会有更多的农村及乡镇企业会为农村体育投入更多的资金,让农村体育向着更高层次去发展,以满足亿万农民体育锻炼的需求。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