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2006多哈亚运会项目介绍--击剑

  简介

  击剑是从古代剑术决斗中发展起来的一项体育项目,它结合优雅的动作和灵活的战术,要求运动员神的高度集中和身体的良好协调性,体现出运动员良好的动作和敏捷的反应。早期的击剑由于缺乏良好的护具,容易对运动员的身体造成创伤,引起流血,重伤,甚至死亡。

自从现代击剑中引入了完善的保护衣具,并采用钝的剑尖,已经消除了这项运动的危险性,也极大的促进了这项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击剑比赛项目男子有花剑、重剑、佩剑,女子有花剑、重剑,每项均有个人赛和团体赛。

  历史

  剑术的发展已经有三千多年了,最早关于这项运动的记载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190年的古埃及。一些文明古国,包括中国,日本,伊朗,巴比伦,希腊,和罗马都有训练专门的人员来从事剑术竞技。击剑发展成为一项体育运动则是在中世纪的欧洲。意大利和德国都声称他们是击剑运动的起源国,但是在1570年,法国的亨利(Henri De Saint-Didier)正式为这项运动制定了相关的规则,从那以后,击剑才以规范的形式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自从1896年雅典现代奥运会开始以来,击剑是少数几个每届奥运会都列为比赛项目的运动之一,国际击剑协会于1913年成立,在1924年,女子击剑项目开始引入奥运会,并于1974年的德黑兰亚运会上成为亚运的正式比赛项目。

  比赛规则

  击剑比赛在比赛在长14米,宽1.5米的场地内进行。选手们除了佩带护具之外,还需要在身后系上一条传输电子信号的电缆,击剑项目的衣服和剑尖都有电子感应装置,以帮助裁判员准确判断有效得分。通过衣服和剑上的电子传感器以及运动员身后连接的电线,由计算机系统来自动裁定攻击的准确性。如果一方运动员得分,系统将会控制一系列的指示灯闪亮,以方便裁判员和观众观看比赛的进展。

  击剑项目分为三种类别:花剑、重剑和佩剑。花剑采用的剑身最轻,只有当剑尖触及对手躯干时才算得分。而在配剑比赛,当剑身触及对方身体腰部以上除了手以外的任何部位时,都算得分。花剑和佩剑比赛中,都采用优先得分原则,也就是说,当双方同时击中对方有效部位时,发起进攻者将会得分,如果裁判员无法判断进攻的优先性,那么双方都不得分。重剑项目中所采用的剑是三个项目中最重的,可以与古代斗士的用剑相比,因此,重剑项目的速度比较慢,而且更注重战术的运用。当剑身触及对方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时,都可得分。如果在40毫秒内,双方均击中对方,那么双方都算得分。

  击剑比赛项目男子有花剑、重剑、佩剑,女子有花剑、重剑,每项均有个人赛和团体赛。团体赛为每队3人的循环相遇赛。个人赛先采用分组循环赛,然后根据组内成绩指数排位,进行单败淘汰赛。循环组赛为3分钟内先击中5剑者为胜。单败淘汰赛为9分钟内先击中15剑者获胜,团体赛每回合为3分钟。

  我国的发展

  我国一直是亚洲击剑强国,特别是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在近年的一些国际大赛上,我国有多项剑种进入前三名,甚至夺得金牌,已对欧洲传统击剑强国构成了较大的挑战。在雅典奥运上,中国夺得三枚银牌;在今年的世界锦标赛上,中国的王磊夺得男子重剑金牌,女队夺得女子重剑团体金牌,这两枚金牌表明,中国击剑已经开始向世界一流强队迈进。在亚运的争夺中,中国击剑的主要对手是韩国队,他们将会对中国击剑带来一定的挑战。

  

(责任编辑:小厉)

【热门新闻推荐】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