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2006多哈亚运会项目介绍--射箭

  亚运项目:男/女 个人、团体

  简介

  射箭运动是借助弓的弹力,有控制地瞄准一定的方向或目标,在一定的距离内比赛准确性或比赛远度的竞技体育运动项目。射箭有悠久历史,早先是用于猎狩动物和战争中的武器。

现在已经确认的考古证明,在公元前5000年,古埃及人就已经知道用弓和箭了,一些古埃及的保护神都是以弓箭作为武器和象征的。今天的射箭已经不是猎狩的工具和战争的武器了,射箭更多的作为一项体育运动流传。

  射箭运动可以追溯到中世纪。现代的射箭运动对侠盗罗宾汉充满了崇敬之情,在射箭比赛中,“罗宾汉”的意思就是,一箭射穿了已经中靶的另一支箭。现在的运动会中,玻璃纤维制成的弓成为标准弓,铝合金或碳素石墨制成的箭飞行时速可以达到240公里。射箭运动要求运动员拥有强壮的胳膊、锐利的双眼和钢铁般的意志。

  国际射箭联合会在1931年成立,到今年已经度过了75岁生日。射箭曾在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是在1920年到1972年间离开了奥运舞台,从1972年后,射箭就一直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亚运历史上,射箭在1958年东京亚运上,开始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在1962年后又从亚运比赛项目中剔除,直到16年后的1978年曼谷亚运会才正式恢复射箭的正式比赛项目。目前国际箭联正式规定的比赛项目类别分为射准比赛、野外射击比赛、地环射击比赛和射远射击比赛等。

  规则

  在亚运射箭比赛中,男选手要射90、70、50和30公尺四种距离,女选手要射70、60、50和30公尺四种距离,在淘汰赛时,运动员需要在每个距离上射36箭,总共射144箭,射完144箭叫做"一轮",又称单局。满分1440分,射两轮叫做"双局",满分是2880分。比赛时,由两名选手轮流射同一箭靶,每名选手一次射3箭,称为一回,然后换另一个选手射,互相计对方的得分。室内标的射箭:比赛的距离男女都一样,均为25公尺和18公尺两种,每种距离射30箭(10回),也分单、双局。

  在个人比赛中,排名前64的选手将会进入正赛,并且按照排名由第一名和最后一名淘汰,第二名对阵倒数第二名的顺序进行淘汰赛。最后一轮剩下的两名运动员将进行最后的争夺。在团体项目中,排名前16位的队伍将进入正赛。每队由三名运动员组成,每名运动员每轮射3支,每一轮的射击时间限制是3分钟,运动员出场的顺序和射击方式没有规定。一共进行3轮,这样总共射27支箭,由这27箭的总成绩来决定最后的成绩。

  箭靶上面贴了靶纸,靶纸上有5个色圈,每圈中又有1条细线,把色圈分成两个环。1张靶纸上共有10个环。每个环的颜色各不相同,中间的金色是10分和9分(由内往外),红色是8分和7分,蓝色是6分和5分,黑色是4分和3分,最外圈的白色是2分和1分。射中外面的白色环得一分--直到(射中)黄心得10分。射箭地点与靶的距离为30米至90米。如果某一箭命中位置跨两个颜色的环,记分以高分为准。如果某一箭正好射在靶面上某一箭簇上,则只计算前面一箭的得分,后边一箭不计得分

  中国的发展

  韩国是世界射箭的强国,射箭项目的金牌多数被他们收入囊中。中国队能在少数项目上向韩国运动员发起奖牌冲击。

(责任编辑:小厉)

【热门新闻推荐】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