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2006多哈亚运会项目介绍--沙滩排球

  多哈亚运会金牌设置:金牌2枚

  项目:男子沙滩排球、女子沙滩排球

  简介

  沙滩排球是一项在世界广受欢迎的沙滩运动。由于沙滩排球比赛对场地和器材的要求比较少,同时比赛的时候又能充分享受阳光,沙滩和海水,因此,这项运动从一开始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发展。

由于观众踊跃,收看转播的人较多,因此促进了沙滩排球的商业化的发展。商业化程度的提高,又同时促进了职业化的发展,职业化又加速了运动水平的提高,运动水平的提高,会使比赛更加精彩,从而又能吸引更多的观众,沙滩排球的发展已形成良性循环。良性的循环将对这一项目的发展与提高,有着积极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目前,世界沙滩排球运动,开展最普及、竞技水平最高的当属巴西和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和德国等国家近几年进步也很快。

  历史

  沙滩排球起源于20年代的美国。大多数人认为加州的莫尼卡是沙滩排球的发源地。当时人们玩沙滩排球是为了娱乐的消遣。头顶蓝天,沐浴阳光,光着脚板在金色柔软的沙滩上,尽情的跳跃、滚翻、流汗、享受着这美妙的时光。沙滩排球以自身特有的魅力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参加的人急剧的增加。当时虽然是娱乐、健身的项目,但已具有相当的规模。在1927年开始传入欧洲。随着时间的推移,沙滩排球逐渐风靡美洲的巴西、阿根廷以及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当时的比赛是三对三,四对四。20世纪50-60年代,沙滩排球成为了美国加州海滩上,必不可少的娱乐活动。并且和流行音乐一起,开始进一步的发展。

  1986年,第一次国际性沙滩排球比赛,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 该运动在一批优秀巴西选手的带领下,进一步职业化、商业化。 1992年,国际排联(FIVB)成立了沙滩排球部。1998年,国际排联经协商,设立了挑战赛、卫星赛和业余赛,做为国际巡回赛以外的重要赛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首次将沙滩排球设为正式比赛项目,1998年,曼谷亚运会正式将沙滩排球列为比赛项目。

  规则

  两人制的沙滩排球与六人制的室内排球比赛的规则大致相同,但也有不同之处。沙滩排球的场地为长16米、宽8米的长方形。四周5米无障碍区,40公分深细沙,其沙子是筛选过的,不可太粗糙。沙滩排球场地的地面必须是水平的沙滩,尽可能平坦和统一。在沙滩排球场地中没有中线。

  沙滩排球比赛时,一个球队由2名队员组成,在比赛的时候,不允许教练员进行指导。运动员的服装包括短裤或泳装,可穿上衣或胸衣,可戴帽子,除裁判员特许外,队员必须赤脚。运动员的上衣(如允许不穿上衣则为短裤)号码必须是1和2。号码必须在胸前(或短裤前)。出场队员固定,每队两名队员必须一直在场上,比赛中没有换人,也不允许更改运动员,但运动员在场内可随意站位,没有固定位置,没有位置错误犯规。

  比赛中,先得15分并同时至少超过对方2分的队胜一局。当比分14:14时,比赛继续进行至某一队领先2分为止。但是最高分限为17分,即当比分为16:16时,获得第17分的队仅领先1分即胜该局。 三局两胜的比赛中,先得12分的队胜一局。当比分11:11时,先得第12分的队胜该局。决胜局:前两局为1:1时,决胜局(第三局)采用每球得分制,先得12分,同时至少超过对方2分的队胜该局。当比分11:11时比赛继续进行直至某队领导2分,没有最高分限。

  在每局比赛中,每队最多可请求4次暂停。每次为30秒钟,同时一次暂停可与另一次暂停相连续,中间无须经过比赛,所有的局间休息为5分钟。

  中国的发展

  沙滩排球在我国开展较晚。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中国排球》杂志曾举办过几次民间的国内及国际沙滩排球邀请赛。参赛队不多,水平也不高。1993年国际奥委会正式通过沙滩排球为奥支会正式比赛项目以后,中国排球协会在1994年开始正式举办全国沙滩排球比赛。第八届全运会将沙滩排球列入正式比赛项目。沙滩排球在我国虽才短短几年,但发展的很快。参赛的队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呈一年高于一年的可喜态势。中国沙滩排球在亚洲的处于前列,这次多哈亚运会上,包揽男女比赛金牌将是中国沙滩排球健儿的目标。

  

(责任编辑:小厉)

【热门新闻推荐】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