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06安踏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 > 候选人动态

CCTV体坛风云人物候选人(2006年度)-刘翔

CCTV体坛风云人物候选人(2006年度)-刘翔

视频:CCTV体坛风云人物提名奖获得者-刘翔

    搜狐体育讯 2006年,刘翔是辉煌的,打破世界纪录堪称最辉煌的一刻,亚运会夺冠破赛会纪录成为他完美2006赛季的最美好的收官,我们回望刘翔2006全年战绩。

  大阪:福地三次称雄

  本场比赛是刘翔今年首次参加的室外国际比赛,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原定参加本站比赛的阿兰-约翰逊临时改变计划,令众人期待的刘翔与约翰逊新赛季的首次对决不得不向后推迟。

  在八位参赛选手中日本本土选手就占了五位,除2001年世锦赛铜牌得主海地选手多里瓦尔还算有点名气外,其余选手在此前的世界赛场并未有太多亮眼表现。结果最终成绩也反映了实力差距,刘翔最终以13秒12的成绩如愿夺冠,这也是刘翔继东亚运动会和去年大阪站比赛之后,在此“福地”第三次称雄,日本选手内藤圣人以13秒53摘得银牌,前日本国家纪录保持者大桥佑二排名第三。

  尤金:战胜宿敌杜库里

  共有8名选手报名参加了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刘翔排在第5赛道出发,第4道和第6道分别是美国选手阿诺德和阿兰.约翰逊,对刘翔形成了夹击之势,世锦赛冠军杜库里排在第3道出发,这四位名将是冠军的主要竞争选手。 发令枪响后刘翔便冲在最前面,途中他始终处于领先地位,最终以13秒21的成绩获得冠军。去年世锦赛冠军杜库里尽管在后面紧追不舍,但是始终没能超越刘翔,以13秒33的成绩摘得银牌,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以13秒39获得第三名,美国选手威尔逊以13秒64排名第四。

  巴黎:起跑太慢只得第四

  国际田联黄金联赛巴黎站的比赛中,刘翔发挥欠佳,他以13秒19的成绩第4个完成比赛。冠军被美国人特拉梅尔夺得,13秒06的成绩也是今年该项目的最好成绩。 另一名美国选手阿诺德以0.02秒之差获得亚军。古巴新人罗伯斯以13秒11的成绩意外的获得季军。杜库雷在家乡父老面前更是颜面扫地,他仅仅跑出了13秒21的成绩,最后排名第5。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则未能完成比赛。

  发令枪响后,排在第4道的刘翔反应有点慢,阿诺德最快,特拉梅尔紧随其后。 落后了的刘翔在途中跑时显得有点急噪,栏间节奏并不是很好。并没有缩短与前2名的差距。反而被19岁的古巴新人罗伯斯超出。最后冲刺阶段,特拉梅尔力压阿诺德,第1个冲过了终点线。阿诺德屈居亚军。罗伯斯没给刘翔机会,获得第3。

  洛桑:世界纪录属于刘翔

  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在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洛桑站110米栏比赛中,刘翔继雅典奥运夺冠后再度让世人领略到中国飞人的风采,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了尘封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并成功卫冕,原纪录是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保持的12秒91。美国名将阿诺德以12秒90获得亚军,他的成绩也超过了原世界纪录,特拉梅尔以13秒02名列第三,世锦赛冠军杜库里仅以13秒46获第七。

  美国两位名将阿诺德和特拉梅尔占据了最有利的第四道和第五道。05年世锦赛金牌得主杜库雷在第三道,身着草绿色背心和蓝色短裤的刘翔则在杜库雷左边的第二道。 发令枪响起,刘翔的起跑并不是非常出色,落后于第五道的特拉梅尔。4个栏架过后,刘翔及第四道的阿诺德脱颖而出,最后的几个栏架也成为他们二人之间的比拼。最终,平跑出色、栏间技术出色的刘翔第一个冲过了终点,12秒88,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明天就将迎来23岁生日的刘翔为自己送上了最好的礼物。

  石家庄:国内比赛毫无悬念

  因为有了刘翔,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的决赛变得毫无悬念,也因为巨星刘翔的到来,体育场上坐满了热情的观众。刘翔以13秒30夺得男子110米栏冠军,这也是他第六次获得全国冠军。河北籍选手、国际田联男子110米栏最新排名榜上位列第22位的史冬鹏位列第二,成绩为13秒39。

  斯图加特:总决赛夺冠

  北京时间9月9日晚,国际田联黄金联赛总决赛在德国斯图加特拉开战幕。刘翔以12秒93的好成绩夺冠,赢得了他本人首个国际田联黄金联赛总决赛的冠军。古巴选手罗伯斯以13秒00获得亚军,阿兰-约翰逊则以13秒01摘得铜牌。 根据国际田联的有关规定,在本年度国际田联组织的赛事中,取选手成绩最好的五次换算成积分,前七位选手将直接获得参赛权。刘翔虽然今年参赛不多,但还是以58分的成绩入选男子110米栏的总决赛。不过,刘翔的老对手美国名将阿诺德和法国人杜库雷此次都没有进入最后的总决赛。

  比赛开始后,刘翔排在第五道出发。第一次起跑时刘翔抢跑犯规,选手们又重新回到起跑线等候第二次起跑。这一次起跑非常顺利,可能是受到第一次起跑犯规的影响,刘翔起跑后并不占优,落后于卫冕冠军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不过凭借着出色的栏间技术和后程发力,刘翔最终以12秒93的好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赢得了他本人首个国际田联黄金联赛总决赛的冠军,这也是刘翔第三次跑进13秒之内。

  雅典:世界杯负于老将

  希腊首都雅典进行的第十届田径世界杯赛今晚继续进行。在刚刚结束的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中国选手刘翔不敌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以13秒03的成绩夺得银牌。两年前,也是这块场地,刘翔曾以12秒91的优异成绩为中国乃至亚洲田径实现历史性突破,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

  共有9名选手参加了110米栏比赛。由于法国名将杜库里因伤缺阵,美国三大名将阿诺德、特拉梅尔、阿兰·约翰逊赛前也高挂免战牌,因此今晚的比赛一度被看成中国选手刘翔和古巴新秀罗伯斯之间的表演。但今天下午,比赛名单突然发生变化,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顶替了威尔森。由于田径世界杯赛不同于其他比赛,它是以大洲为单位,每个队在比赛开始前都可以临时更改参赛队员,所以,阿兰·约翰逊临时顶替同胞威尔森符合比赛规则。

  本场比赛刘翔处在第2道,约翰孙在第3道,罗伯斯分在第8道。面对老对手约翰逊和目前风头正旺的古巴小将罗伯斯的双重挑战,刘翔表现得沉着冷静。发令枪响后,阿兰-约翰逊第一个冲了出去,刘翔处在第二位,此后虽然刘翔一直在奋力追赶,由于起跑稍慢,最终未能扭转第二的局面。约翰逊以12秒96创赛会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刘翔以13秒03屈居第二,罗伯斯获得第三。

  上海:家乡卫冕成功

  2006年上海黄金大奖赛结束焦点战110栏比赛由于多库里和罗伯斯等劲敌未能前来参赛,因此焦点自然而然得放到了雅典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与世锦赛冠军、前奥运会冠军35岁的美国名将约翰逊身上。这也是继本月中旬雅典世界杯田径赛后,两人的再度直接对话,在世界杯上约翰逊依靠起跑优势最终击败刘翔夺冠。

  身穿一套黑色长衫运动装的刘翔显得很轻松,而亲临上海八万人体育场看台上也出现了印有刘翔名字的红色大旗。根据赛道安排,阿兰-约翰逊位于第四跑道,刘翔身处第五道,另一位中国选手史东鹏则在第八道。令人略显意外的是第一枪比赛便顺利开始,不过两名中国选手的起跑都比较糟糕,史东鹏没有蹬起因此退赛,刘翔0.201秒的起跑反应时间也仅排在八名成功起跑选手的倒数第三位,阿兰-约翰逊0.162秒的反应时间则只比同胞威尔逊略慢排在第二。前半程阿兰-约翰逊优势明显很快拉开与其他选手的距离,而刘翔由于起跑一般在前半程处于落后位置。

  不过刘翔的途中跑十分有力,在过第五个栏时已经缩小了与领跑的阿兰-约翰逊之间的差距,在第七个栏时,阿兰-约翰逊冲栏出现失误,因此影响了节奏,结果刘翔抓住了稍纵即逝的机会,以强有力的冲刺跑最后完成反超,并以13秒07的成绩夺冠成功卫冕,阿兰-约翰逊13秒09再次屈居亚军,另一位美国选手梅里特以13秒34拿走铜牌。

  大邱:再胜约翰逊

  北京时间9月28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韩国大邱国际明星赛中,中国飞人刘翔以13秒14夺得冠军。美国双雄阿兰-约翰逊和梅里特分列第二名和第三名,刘翔领先约翰逊的成绩与上海黄金大奖赛一样,也是0.02秒。 赛前专门进行了起跑练习的刘翔表现好于世界杯和黄金大奖赛,第四道出发的他起跑反应为0.183秒,压过了第五道约翰逊的0.188秒。

  不过虽然约翰逊起跑反应较慢,但是他紧跟着的调节却优于刘翔,第一个栏架之后刘翔和黄金大奖赛一样再度落后,而在上海赛获得季军的梅里特起跑明显落后,基本在起跑阶段就退出了冠军的争夺。中途跑刘翔跨栏依然流畅,紧跟着和赛前更换了跑道的约翰逊,不断给对手施加压力。虽然双方体力都不在巅峰状态,但栏间奔跑更加流畅、体力也占优的刘翔终于在跨最后一个栏架时已几乎和约翰逊并驾,跨过最后一个栏架后刘翔终于实现了反超。凭借最后一个有力的冲刺,刘翔以13秒14夺得冠军,这个成绩也打破了大邱赛的赛会纪录

  多哈:轻松破亚运纪录

  2006多哈亚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在哈里发体育场结束争夺。中国飞人刘翔以13秒15的绝对优势成功卫冕并创造了新的亚运会纪录,另一位中国选手史冬鹏13秒28获得亚军,日本选手内藤真人13秒60摘得铜牌。

  在预赛中刘翔以13秒74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一预赛第三的成绩轻松晋级决赛,另一位中国名将史冬鹏则排名预赛第二同样顺利过关出现在决赛赛场。决赛,刘翔被安排在第三赛道,史冬鹏则位列第六道,赛前胸前嵌着173号号码的刘翔表情轻松,镜头也始终停留在刘翔身上。比赛在当地时间16点05分鸣枪。

  第一枪选手们顺利起跑,史冬鹏起跑最好,前三栏稍稍领先,刘翔则排名第二;不过三个栏后刘翔已经逐渐缩小了差距,未过半程刘翔已经通过良好的栏间节奏赶超史冬鹏。随着强有力的冲刺跑,刘翔以13秒15率先冲线打破了亚运会纪录,并成功卫冕;史冬鹏则以13秒28第二个冲线。赛后,刘翔与史冬鹏手执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跑道上与观众一起享受胜利的欢愉时刻!

  2006年成绩回顾:

  5月06日 国际田联大奖赛大阪站 大阪 13秒22 冠军

  5月28日 国际田联大奖赛尤金站 美国 13秒21 冠军

  7月09日 黄金联赛巴黎站 巴黎 13秒19 第四

  7月11日 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 洛桑 12秒88 冠军

  8月07日 全国田径锦标赛 石家庄 13秒30 冠军

  9月10日 国际田联黄金联赛总决赛 斯图加特 12秒93 冠军

  9月17日 世界杯赛 雅典 13秒03 亚军

  9月23日 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 上海 13秒07 冠军

  9月28日 国际田径明星邀请赛 大邱 13秒14 冠军

  12月12日 第15届亚运会 多哈 13秒15 冠军

  运动经历:

  1996年进入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1999年3月入选上海市田径队,教练是孙海平;2000年8月入选国家青年队,教练是孙海平

  主要成绩:

  2000年 世界青年锦标赛男子110米栏第4名;

  2001年 全运会、东亚运动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10米栏冠军;

  2002年 世界室内田径大奖赛,平60米栏7秒55的亚洲纪录;

  2002年 瑞士洛桑国际田联一级大奖赛以13秒12的成绩打破男子110米栏亚洲纪录,排名世界第4;

  2002年 亚锦赛男子110米栏冠军;

  2002年 第14届亚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

  2003年 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栏第3名,结束了中国男选手在该项赛事中18年未夺牌的历史,7月萨格勒布田径田联超级大奖赛亚军,巴黎世锦赛男子110米栏铜牌;

  2004年 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刘翔分别以7秒46和7秒43两次打破男子60米栏的亚洲室内纪录并夺得亚军,再次书写了中国田径历史;

  2004年 大阪田径大奖赛,刘翔首次在与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的同场竞技中取胜并夺得冠军,同时

  还以13秒06的成绩再次刷新了室外110米栏亚洲纪录;

  2004年 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并以12秒91平了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保持的世界纪录。这枚金牌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

  2005年在芬兰赫尔辛基世锦赛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以13秒08成绩夺得亚军,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世锦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责任编辑:小同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约翰逊 | 阿兰 | 阿诺德 | 罗伯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