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陈祚百米自由泳夺金 中国水军找到新领军人物

  终点线,半个手臂的长度,第一个从水里冒出头来,陈祚(陈祚新闻,陈祚说吧)的脸始终紧绷着,直到看到那个写在第一位的名字。双手比划出第一的手势,振臂狂呼,胜利的喜悦在陈祚心中无限膨胀。这是一场何等酣畅淋漓的胜利。

  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1时举行的亚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中国选手陈祚夺得金牌,并以49秒06的成绩将自己原先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整整半秒。

  改变战术收获惊喜

  成为男子亚洲百米王对陈祚来说,完全属于“无心插柳柳成荫”。1996年,14岁的他投师著名教练幺正杰门下时,主攻的是1500米自由泳。在2000年底的全国比赛中,陈祚的主项没比好,却拿下200米自由泳冠军。更夸张的是,一年后的九运会,他的200米失利了,100米却拿了冠军。几番周折,100米才成了他的主攻方向。

  也许是受以前游中长距离的影响,以往的比赛中,陈祚总是前半程保持体力,后半程发力猛冲。然而,在昨天比赛中,陈祚始终领先对手半个身位的优势,一路劈波斩浪,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领先亚军朴泰桓将近1秒。

  对此,陈祚解释说:“看了以往比赛的录像,我发现真正的短距离选手要敢游。今天第一次这样游,要敢于改变自己的比赛习惯和方法。”

  用脑子去比赛,善于控制自己的比赛节奏,适度调整比赛节奏,正是陈祚今晨取胜的关键。

  梦想奥运做好榜样

  失意后的成功,也许才会更觉珍贵与甜蜜。

  就在昨天进行的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一个指尖的距离,原本志在必得的金牌掉入“死对头”日本队的囊中。陈祚的失意,颁奖时清晰地写在脸上。

  终于站上了冠军的领奖台,一个箭步,陈祚蹦上台去,长舒一口气。拿着金牌的他笑得格外灿烂,听到观众席上欢呼“陈祚好样的!”他竟如同孩子般手舞足蹈扭起了变形“桑巴”。终于为中国水军挣回了面子,“我的胜利可能在队中起到积极代表作用,那就够了!”

  从釜山的银牌,到今日破纪录的金牌,陈祚感慨:“和4年前相比,这届拿金牌的愿望更迫切。”而狂喜只有在触壁那刻最为强烈,“领完奖,一切都是从头开始。2008奥运,那才是我最终的目标!”特派记者 厉苒苒(本报多哈今日电)

  

(责任编辑:小丸子)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