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北京晚报:“平衡之都”的城市平衡

  多哈被誉为“平衡之都”(Cityof Balance)。当卡塔尔加入了全球发展最快国家的行列,多哈也正成为海湾地区乃至整个西亚发展最快的城市。在新与旧、现代与传统之间,多哈在努力寻找着平衡点,谋求着它们的共同繁荣。

  多哈的城市建设发展有多快?按定居在这里的国际象棋(国际象棋新闻,国际象棋说吧)选手诸宸(诸宸博客,诸宸新闻,诸宸说吧)的话说,就连她的卡塔尔公公开车出门都差点迷路,新建筑出现得太多太快。

  绝大多数新建筑和几乎所有的高层建筑都集中在“多哈半岛”(多哈湾边的一个最大半岛形地带),这里形成了新的城市中心,与南部的老城区从建筑风格和功能定位上区别开来。八九年前建成的四季酒店、喜来登酒店两个庞然大物,目前在这个地区只能算作有特色的小兄弟。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的主新闻中心就设在半岛中心地段,每次从较远的赛场回来,根本不用担心找不到家,因为在十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外就能望见这一群高大“中锋”。半岛新区的城市功能定位非常明确,就像北京的CBD,这里在建的商用写字楼、办公楼、商务酒店、娱乐购物中心,一应俱全,这也是他们为各种大型国际会展和申办奥运所做准备的一部分内容。

  在新区绝少看见老房子,在南部老城区也鲜见高楼大厦。像北京有二三四五六环路一样,多哈的老城区也被B、C、D、E环路以及正在建设的F环包围着,环路两旁坐落的依然是典型的阿拉伯风格建筑。老城区的功能定位应该是行政首都,但从总体布局上并没有明确的规划。这也许是多哈人的聪明之处,要国际化、要申奥、要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这些看得清的需要通通放在半岛新区;老城如何发展如何开发,如今也许还没有成熟的想法,在没有看清楚之前宁可不动,因为一旦动工,这里独特的建筑风格将来也许可以复原,但植根于这里的人文风情也许永远无法复制。

  平衡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对中庸精神的把握。不左不右谓之“中”,不偏不倚谓之“庸”,通过中庸能够达到和谐的境界。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谢星文

  

(责任编辑:李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