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米尔扎惊叹对手跑不死 郑洁是出色的田径运动员

  二十年,一个轮回。国歌嘹亮,因为中国女网单打夺冠。郑洁的眼眶有些潮湿,小小的个子藏着无穷的力量,“我说过,我不会让五星红旗升在印度国旗之下。”就这样,闯过三关,“川妹子”郑洁用女单金牌弥补了女网军团的亚运败笔。

  心理关

  亚运决赛前,“教练找我谈了谈,帮我卸包袱。心理上,我感觉自己准备好了。”

  一只红一只白,郑洁没有穿错鞋。“不能说这会给我带来好运气,但至少是种心理暗示。”这个身高1.60米的迷你姑娘,站在米尔扎,以及印度姑娘排山倒海的拥护者面前,脊梁笔直。在首盘6比4拿下后,郑洁第2盘却掉进了米尔扎的节奏,3度被破发后以1比6失利。“我告诉自己不要慌,仔细想想第一盘是如何使对手陷入被动?”闯入法网女单16强,双打大满贯两度封后,聪明的郑洁创造了很多奇迹,“我不比别人更强壮,但我可以做到的是,比别人更坚强。”

  果然,决胜盘郑洁开局连得4分破发后,很快就取得5比1的绝对优势,最终以6比1锁定胜局。20年后,亚运会女网单打又一次姓“中国”。“郑洁,好样的。”主教练蒋宏伟摘掉墨镜,喜形于色。

  体能关

  米尔扎很沮丧,但谈起对手,她却充满尊重,“郑是非常出色的田径(田径新闻,田径说吧)运动员。”

  “跑不死”,是郑洁的一大武器。郑洁先代表中国队出战亚运女团的比赛。尽管中国队早早地止步于四强之外,但她的体力消耗从那个时候就已经开始。进入到单打和双打的赛程后,郑洁更是需要在两个赛场间频频转换,一天两场比赛成了家常便饭。魔鬼赛程,郑洁也有些吃不消了。决赛第二盘一结束,她叫来医生紧急治疗。“腿上的肌肉确实有点僵硬,按摩一下会比较好。另外,也是想稳定一下自己的情绪。”郑洁露出一个有些狡黠的微笑,“对手打顺的时候,也得压压她。”

  价值关

  龟兔赛跑,很经典的寓言。郑洁一直说自己是只“笨鸟”,要想飞得更高更远,就得先别人“上路”。当蒋宏伟口中这位先天条件最弱的姑娘,成为中国网坛载誉最多的选手时,至少,她已闯过“自我价值认识”这一关。

  从落选国家少年队开始,郑洁很早就明白,“自己不是一块好苗子”。她也失落了很久,“我一直都没有得到承认。”但如今,孙晋芳与蒋宏伟,这两位中国网坛最权威的人物,不约而同给了她最高的评价:“郑洁是中国女网的领军人物。”

  “我想了很久才明白,如果我有劣势,那么我也必须为自己创造一个优势,这样才能立足网坛。”郑洁比所有人更刻苦。一路走来更多的挫折,也使她学会了更坚韧。当五星红旗因她高高飘扬,她心中涌起无限的骄傲,“这感觉真好。大满贯夺冠也比不上。”

  特派记者 华心怡

(责任编辑:小丸子)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