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江山代有才人出 2008年北京奥运期待10大新星

  本版撰稿 记者孙健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中国军团出征多哈亚运会,剑指桂冠,意在练兵,一批少年先锋脱颖而出。这些新星日后是恒星还是流星,是奥运争冠还是默默无闻,2008年的北京奥运将给出答案。

和那些已经名满江湖的名将相比,他们如能在北京奥运夺金,对中国体育来说更是福音,值得我们乐一下。

  穆爽爽(举重)22岁

  近两年来,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一直是中韩之间的较量,而能与韩国选手张美兰一较高下的就是我省选手穆爽爽。但2005年和今年的世锦赛,穆爽爽两次惜败于张美兰屈居亚军,而且都是输在了体重上。多哈亚运会,穆爽爽终于扬眉吐气,她力压张美兰夺冠,并且打破了由对手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这也给了穆爽爽极大的自信,她表示,北京奥运会上决不会给张美兰机会。

  何宁(体操)15岁

  何宁是谁?在多哈亚运会的体操赛场上大家谈论最多的是这个名字。这位本月18日才年满15周岁的小丫头,自今年10月的阿胡斯世锦赛夺得女团金牌以来,就呈现出火箭般的上升势头,成为中国女子体操队一颗耀眼的新星。国际体操联合会的官方网站甚至用《何宁征服了多哈!》来形容她在本次亚运会的表现———女子团体金牌,女子全能金牌,女子高低杠银牌。入选国家队仅仅一年光景,小“何”就已露尖尖角。

  薛飞(田径)17岁

  在女子5000米比赛中,小将薛飞上演了一场超越好戏,在几乎全是成年人参赛的比赛中“偷”来了一枚金牌。“孙英杰事件”发生后,王德显被终身禁赛,孙英杰被禁赛2年,邢慧娜也因换教练耽误了正常训练。就在中国女子中长跑陷入困境时,薛飞以优异表现给国人带来了沉甸甸的希望。

  刘天佑(射击)24岁

  中国射击队收获了本届亚运会首金,更收获了小将刘天佑。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比赛中,朱启南、李杰和刘天佑联手向亚运首金发起冲击,在朱启南和李杰发挥一般的情况下,正是刘天佑的出色发挥确保了冠军。此后刘天佑又连夺10米气步枪个人和50米步枪3x40团体两枚金牌,成为三冠王。刘天佑是清华大学学生,首次参加综合性大赛就一鸣惊人,相信这位“秀才枪手”会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

  王坤(女足)21岁

  中国女足在本届亚运会上表现最好的队员是谁?王坤,一个此前并不为人熟知的队员。在“亚姐”马晓旭状态低迷,韩端孤掌难鸣的情况下,王坤一人打进5球挑起球队进攻的大梁。马良行虽然没有如愿把中国女足带向亚运会冠军,却发现了一个新的锋线杀手。王坤这个在俱乐部和国青队里面都是打边后卫的年轻小将在马良行短短一个月的改造下,已经成为了一名颇有杀伤力的射手。

  徐莉佳(帆船)19岁

  10个男人竟然赢不了一个19岁的女孩,徐莉佳为“巾帼不让须眉”做出了最好的注解。徐莉佳是今年激光雷迪尔级世界帆船锦标赛的冠军,但是本届亚运会上,激光雷迪尔为公开级,即男女都可以参赛。和10名男选手站在一起,徐莉佳显得格外娇小,但是她从未在气势上落过下风,并最终夺冠。徐莉佳身上的奇迹不止于此,也许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但她从欧洲级改练激光雷迪尔级仅仅才10个月的时间,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徐莉佳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何姿(跳水)16岁

  刚刚度过16岁生日的跳水小将何姿,在亚运会上收到了两份礼物———女子跳水一米板银牌和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高度赞扬。对于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来说,一块银牌无足轻重,但周继红说,中国队拿到的金牌有瑕疵,而何姿的银牌却让人看到了希望。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何姿只输给师姐吴敏霞4.95分,让周继红惊讶的并不是两人之间的微小差距,而是何姿小小年纪,比赛中却如此沉着。何姿的名字一直与超高难度紧紧相连,她的动作对很多男选手来说也是极致。

  赵菁(游泳)16岁

  以往仰泳一直是中国女子游泳的弱势项目,不过现在一位16岁小将的横空出世改变了这一切,她就是来自湖北的赵菁。在多哈亚运会的比赛中,赵菁不仅获得了50米仰泳比赛的金牌,还与队友合作获得了4×100米混合泳的金牌。杨洁俏也是中国游泳界近期冒出的一颗新星,杨洁俏在国内的各项比赛中屡获殊荣,然而她在国际比赛中却鲜有收获。亚运会选拔赛上,赵菁又夺得50米、100米、200米仰泳三枚金牌。

  黄珊汕(蹦床)20岁

  本届亚运会首次设立了蹦床项目,黄珊汕的这枚金牌也成为首枚亚运蹦床金牌,更为可喜的是被击败的对手中还有日本14个世界冠军的获得者。虽然亚运夺金,但黄珊汕却表示自己的发挥并不够好。坚持用高难度的动作主要是为了“不给自己留后路”。2008年她也可能会用这套动作,现在多一次成功,就多一点信心。其实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黄珊汕已经崭露头角,她当时获得了一枚铜牌。只是由于中国军团在雅典金牌大丰收,加上蹦床在2000年才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并不为更多人熟知,所以黄珊汕这个季军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太多关注。

  郭爽(自行车)20岁

  从2005年世界杯夺得个人银牌,到十运会淘汰悉尼奥运会铜牌得主姜翠华一战成名,再到2006年世界杯场地赛为中国队夺得两枚奖牌,我省选手郭爽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已经成为中国自行车坛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本届亚运会,她不负众望连夺女子500米计时赛和女子争先赛两枚金牌。不过,郭爽肩负的不仅仅是中国自行车队在多哈亚运会夺金的希望,更承载了整个中国自行车运动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突破的梦想。由于郭爽的强项女子500米计时赛已经成为非奥项目,现在的争先赛就成了她的主攻方向。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