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特殊时刻特殊连线 从多哈亚运会看北京奥运会

  今天,多哈亚运会的圣火,徐徐熄灭;明天,北京将迎来2008年奥运倒计时600天纪念日。这是一个特殊的时刻,这也是一段特殊的连线。

  多哈到北京,从眼前的亚运,展望两年后的奥运。多哈亚运会,究竟有多少东西,值得我们思考与借鉴?对于多哈亚运,相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记忆与评判。

而属于我的记忆,却留给了那些人——在多哈近20个日日夜夜,前前后后接触过的一群特殊“亚运人”。

  志愿人员

  采访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至今,经历过不少大型的综合运动会,每一届的志愿者,可谓各有特色。但在多哈,有关志愿者,印象最深的一条是:来源广泛,他们来自世界的各个角落,来自不同年龄层、不同民族。

  打个或许并不确切的比方:国航有很多靓丽的“空姐”,而在国外,“空嫂”,甚至“空奶”并不新鲜。年长,其实也有年长的优势:阅历丰富、善解人意,干事不毛躁。在很多大型国际综合比赛中,年老的志愿者也有他们的优势。

  这次在多哈,就有不少中老年志愿者,在阿拉比的乒乓球馆,记者还遇到了来自美国高龄志愿者:74岁的弗吉尼亚!

  而在中国,招募志愿者的条件,大多圈定在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上海举办过几个有世界级影响力的赛事,F1、大师杯、田径黄金大奖赛,志愿者大多从本地重点大学的高材生里挑选,理由很简单:大学生年纪轻、外语好。其实,招募志愿者,仅靠年轻,还有外文优势,是远远不够的。

  在多哈,有不少志愿者,在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后,马上好奇地发问,他们还能不能报名当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今年9月,记者在雅典采访田径世界杯时,一名当地志愿者硬是要留下记者的联系方式,“2008年,我渴望去北京当志愿者,你们向国外招人吗?”

  据悉,2008年北京奥运会要招10万名志愿者。除了北京,2007年,上海要举办国际特奥会;2010年,广州要举办下一届亚运会。作为东道主,我们能否将招募志愿者的眼光放得更广、更宽一些?

  安保人员

  卡塔尔人以安全为荣,在发给我们的旅游手册里,他们特意写上这么一句:在这里,不要害怕夜晚外出,因为这里非常安全!

  近年来,我采访过雅典奥运会、釜山亚运会,虽然地点不同,但有一个场景是相似的:荷枪实弹、全副武装的军人,把守着新闻中心、运动员村以及各赛场的重要关卡。在雅典,还不时有训练有素的大狼狗,跟着军人一起巡逻,让人颇感心惊胆颤。多哈的主新闻中心、运动员村以及各个赛场,担任安保工作的,是一袭黑衣的普通保安人员。这与以往历届大型运动会,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反差。

  不过,多哈在保安工作表面上的“松”,并不意味着真正的“松懈”。在多哈上空,始终有四架直升飞机,盘旋头顶,负责监控亚运会情况。而卡塔尔亚运组委会主控制中心的瓦艾尔则向记者坦言:亚运会安保经费投入,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场馆、紧急事务处理部以及医疗部等。

  这一次,多哈的安保工作之所以获得很高的评价,与他们操作方式上的宽松与人性化不无关系。安保人员态度礼貌,服务细致而周到。

  走过安检口,安保人员往往会主动微笑招呼;看到扛着“长枪大炮”的摄影记者,他们会主动向前相助;女记者过安检,遇到警报骤响,安保部还专门设有检查小屋,而检查,则由蒙着黑面纱的阿拉伯女子来完成,以示对女性的尊重……

  各国国情不同,采取的安保方式,也会不尽相同。但从多哈,我们至少可以学到人家安保工作人性化的方式。

  【结语】

  在多哈,遇到的人与事,貌似琐碎、平凡,回味起来,让人感慨。这座城市,与众不同。

  有人说:多哈创造了“亚运奇迹”,让我们祝愿:600天之后,2008年8月8日,北京,一段经典的“奥运神话”,会永驻奥林匹克史册!

  特派记者 阎小娴(本报多哈今日电)

  

(责任编辑:小弈)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