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湖北多哈亚运健儿衣锦还乡 力争在08年再出佳绩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昨日,杨威抱着他在多哈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获得的“最有价值运动员入围奖”奖杯,回到了家乡湖北,他说:“这个荣誉是属于湖北家乡父老的。”

  与杨威一同“回家”的,还有高崚、赵菁等亚运冠军,以及夺得亚、季军的网球名将李娜、女足队员岳敏,名教头田秉毅、余丽桥、石晓铭等。

亚运冠军程菲因有比赛,没能同行。

  省领导俞正声、罗清泉等在东湖宾馆热烈欢迎健儿们回家。在座谈会上,省领导还勉励大家在明年的城运会、后年的奥运会以及下一届全运会上,为湖北、为国家争光。

  在刚刚结束的多哈亚运会上,9名湖北运动员,以12金1银4铜的骄人战绩,取得了我省运动员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其中,杨威、程菲、高崚、赵菁瓜分了九金。

  

  2008不让金牌旁落 本色杨威霸气腾

  熟悉杨威的人都知道,这个仙桃小伙子是个老实人,很能吃苦。他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和他的刻苦努力是分不开的。当本报记者与杨威握手时,明显感觉到他手掌上老茧的厚度———冠军就是这样练成的!

  面对记者的提问,杨威实实在在的回答背后,也开始让人感觉到一股少有的霸气。

  乡情

  “教练这次特地要我把‘最有价值运动员入围奖’奖杯带回来,他说,这既是你的荣誉,也是属于湖北的荣誉,是湖北的家乡父老培养你取得的荣誉!今年,我收获了7枚金牌,背后除了自己的付出,也凝结了家乡父老的期望……”杨威一番开场白,浓缩着深深的故乡情。

  杨威今年成绩不错,在丹麦的世锦赛上拿下3金,多哈亚运会更是拿下4金。对此,杨威谦虚地表示,湖北体操有良好的传统,湖北出来的体操运动员都有着肯拼搏,肯吃苦的精神,如此保持下去大有希望,作为一名老队员,自己愿做好榜样。

  霸气

  谈及自己的目标,杨威目光坚定地表示,自己要尽快学习新的动作,继续用难度压制住国外的竞争对手,不让对手有赶超自己的机会。

  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杨威说:“那是我的终极目标,我要尽最大努力,付出所有热情,投入到训练中去,相信到时候金牌不会旁落。”杨威的这一番话,让人感受到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

  婚事

  对自己的终身大事,今年26岁的杨威也是显得胸有成竹,毕竟他的恋情已经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了。

  据杨威透露,这次他打算回仙桃老家一趟,一来是看看自己的父母和亲朋好友,二来就是筹划和杨云的婚礼。

  “2008年奥运会结束之后,一定会把杨云娶回家。”杨威说。

  

  高崚机会不多,愈加珍惜

  今年27岁的高崚,是典型的武汉伢,在赛场上显得大大咧咧,颇有武汉女孩的“泼辣风范”,无论是赢球和输球,朴素的马尾辫和甜甜的笑容永远是她的“招牌”。

  如今,高崚的模样又多了分时髦。一头微卷的长发,上面还染了淡淡的色,如果没有看到那张熟悉的笑脸,记者还真没认出这个大名鼎鼎的奥运冠军。

  在刚刚结束的多哈亚运会上,高崚一口气帮助中国队拿下了三枚金牌,特别是在混双赛场,她在与并不熟悉的郑波配对时,发挥出高水平,一举夺冠。

  作为唯一参加亚运会的湖北羽毛球运动员,高崚说:“对于临时搭档混双比赛能得金牌,我真的没想到。当时,我只是想,不管输赢,只要尽最大努力就够了。结果,三枚金牌基本证明了我没有辜负家乡父老的期望!”

  “感谢家乡的父老乡亲,在我赢球和输球的时候都给予我支持,真的非常感谢!”高崚真情地告白。

  高崚坦言,作为老队员,自己以后为国家、为家乡争光的机会不多了,但自己会尽最大的努力,为湖北体育作出贡献,并希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赵菁“不知足”的小姑娘

  相对于其他湖北籍亚运冠军的沉稳,马上年满16岁的小将赵菁则显得有些稚嫩,不过少了些沉稳的她,却有着让人羡慕的活力。一头短发,爽朗的笑声,这个活力四射的武汉姑娘也让湖北游泳的未来充满希望。

  在多哈亚运会上,赵菁一鸣惊人,为中国队拿下两金一银一铜,特别是在50米的仰泳决赛中,她更是爆冷逆转战胜了日本名将夺冠,震惊国际泳坛。

  对于亚运会上的成绩,赵菁似乎还有些不满足。她表示,自己没能在强项100米仰泳中夺取冠军,这是她在多哈的最大遗憾。赵菁坦言:“主要是因为前面参加了其他几项比赛,体力有些透支。加上此前膝盖受伤了,所以成绩不是很好。”

  目前,赵菁已投入紧张的训练中,她表示,自己的目标是明年的“六城会”和2008年的奥运会,“亚运会已经结束了,现在要从头开始。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夺金,也为湖北争光!”

  

  田秉毅羽坛名宿今“栽花”

  

  座谈会上,众多现役的湖北籍奥运、亚运冠军星光熠熠,无疑是众人注目的焦点。一身休闲装的田秉毅坐在徒弟高崚身边,看起来倒像是一片“绿叶”了。

  提起田秉毅,熟悉中国羽毛球的人们都不会陌生,这位地地道道的武汉伢和李永波携手,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创了中国男双前所未有的辉煌岁月,他们曾在1986年、1988年和1990年为中国队夺得汤杯立下大功,在1987年、1989年连续两次夺得世锦赛男双冠军,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夺得男团和男双两金。

  退役之后,田秉毅和李永波又开始新的搭档生涯。目前担任国家羽毛球队副总教练的田秉毅,和当年的搭档一起,带领着中国军团创造一个又一个的骄人战绩。

  在座谈会上,田秉毅没有过多地谈到自己,而是将溢美之词都给了“小老乡”高崚,他表示,高崚此次能在多哈亚运会上取得三块金牌实属不易,因为亚运会的赛事密度大,高崚能克服体力上的不足,顽强拼搏,实在是难能可贵。

  

  俞书记“下战书”李娜“没问题”

  

  昨日的座谈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一番讲话,既轻松风趣,又意味深长,包含着对夺冠者的褒奖、对失利者的勉励、对湖北体育的厚望。

  “欢迎大家回家乡!这次的亚运会转播,我基本上天天看,杨威、高崚、赵菁的比赛我都看了……”稍作停顿后,俞书记又打趣说:“只有李娜的那一场我没看成,结果输了。”大家都笑了,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俞书记说,杨威、高崚的年纪都不小了,但还是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他们平时刻苦训练、教练有方以及良好的临场发挥,“与此同时,赵菁等年轻运动员也开始冒尖,我相信,只要我们训练方法到位,政策措施得力,湖北的竞技体育成绩会越来越好。”

  俞书记还特地安慰没能夺冠的李娜。他说,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总有高潮低潮,比赛失败不能总怪运动员,而是要从方法、心态上找问题。

  俞书记还关切地问李娜:“听你说赛场上手有点紧,是不是心里紧张?”李娜不好意思地说:“有点。”俞书记微笑着鼓励她,没关系,总结教训,改进训练。

  座谈会散场时,俞书记突然主动向李娜发出“挑战”:“什么时候我来和你比一场?”李娜爽快地说:“没问题!”

(责任编辑:郭健)

【热门新闻推荐】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