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沈祥福告别国安十年 工作认真思想单纯不懂变通

   十年如一梦,沈祥福在北京国安走过了10个年头。昨天是他与俱乐部终止合同的日子,今年他就将南下广州。国安俱乐部里几乎所有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以“好人祥福”来称呼这位前主帅。临别之际,大家在遗憾之外对他表示了由衷的钦佩。

  工作认真 优点亦“缺点”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沈祥福,记者联系到一位已经离开国安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曾经和沈祥福共事过几年,对于祥福的为人,他也知之甚深。

  “沈指导绝对是个好人,人品没得说!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在问到对沈祥福的印象时,这位工作人员马上说出了这样的话。但是,他随即又叹息:“沈指导最大的优点是对工作认真,而缺点就是对工作太认真了。”

  这样的评价并不难理解,对工作认真负责自然是优点,但是有时候过于认真,可能就会变成了执著,甚或固执。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工作上的事情,他绝对不含糊,有时候确实变得有些固执。正因为如此,所以有时候他对一些人或者对一些事情处理起来就不够圆滑,所以才会得罪人。”

  “服从组织”,是这位人士对于沈祥福的第二个认知。身为党员,每次到该交党费的时候,沈祥福都会主动致电相关负责人:“党费我已经准备好了,什么时候给您送过来?”事情虽然小,却让大家都很感动。而沈祥福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服从组织安排。”现在很多中超俱乐部的一些主教练动辄向俱乐部要求提高待遇,但对于沈祥福来说,提出这种要求是自己根本不敢想象的。在执教国安期间,他从来没有向俱乐部提出过这样那样的要求,俱乐部给什么样的合同,自己就无条件接受。

  足球之外 思想太“单纯”

  “在足球专业领域,沈指导确实是国内的高水平教练。但是……”在俱乐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口中,记者听到了这样的评价。这个“但是”到底是什么,这位人士欲言又止,“他在足球领域是专家,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和思路,但是在情商和对人情世故的处理方面,他确实做得不太好。”这位俱乐部人士马上又补充:“我们也理解这一点,因为他的全部心思都用在了足球上,对于别的事情,他可能就不会再有多余的注意力了。如果只是足球的问题,他能处理得很好,但如果外界也介入进来,他可能就不会处理了。”

  这位俱乐部人士还告诉记者,沈祥福是一个好人,但同时,他对于自己认准的事情也不会轻易改变看法。比如当年安琦(安琦新闻,安琦说吧)的“拉链门”事件,不管媒体怎么报道,沈祥福却完全不相信:“这不可能,我带过他,我知道他是什么样的孩子,他不可能干出这种事情。”但是沈指导忘了,人是会变的,但他却认定,安琦仍然是当年“超白金”一代的单纯少年。

  其实,沈祥福自己更是一个思想非常单纯的人,这位俱乐部人士透露,除了足球业务,沈指导对于很多社会上发生的事情很少关注。有时候大家一起聊天,在谈到现在的一些社会问题时,沈祥福通常会用惊讶的口气问:“难道现在还会有这样的事情?”

  场上场下 扮演“两面派”

  在沈祥福执教国安期间,有一件事在球队内广为流传——有一天训练完,一名队员开着自己的豪华轿车离开当时国安的主场工人体育场,正好碰到了骑着自行车要离开的沈祥福。在打个招呼擦肩而过之后,这名队员好久都觉得心里有些别扭:“我开这么好的车,结果主教练骑自行车,这说出去是不是有点不好……”确实,沈祥福为人向来低调,虽然也有自己的汽车,但由于工体和家相距不远,因此上下班都是骑车。在足球圈颇好攀比摆阔的今天,这也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绿茵场上的沈祥福和生活中表现出两种不同的性格,一位球队工作人员曾告诉过记者:“沈指导在场下非常随和,而且谁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帮忙。但是一到球场上,就变得非常严格,有时候在场边我都不敢跟他说话。”

  在训练中,沈祥福绝对是一板一眼,队员们也要严格按照他的要求来做。曾有不少球员表示过不理解,甚至觉得他过于固执,可仍然会遵命行事。用俱乐部里流传的一句话来说,在足球这件事上,“队里没人不服沈祥福。”

  晨报记者 周萧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祥福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