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06体坛风云年终盘点 > 媒体盘点

06体育年鉴风云榜之NBA 走出地狱马刺跌入深渊

  2006体育年鉴风云榜

  NBA西部半决赛

  达拉斯小牛经过加时苦战获胜,4比3淘汰马刺,成为“新的得州之王”,并在随后一鼓作气,杀入最终的总决赛。

  绝顶之战

  2006年5月22日

  圣安东尼奥

  SBC中心球场

  马刺VS小牛

  小牛加时119比111取胜,晋级西部决赛

  回放

  新得州之王就此诞生

  前六场比赛,双方战成3比3平,回到同一起跑线,但圣安东尼奥马刺仍拥有主场优势。

  所有人赛前都相信这将是又一场势均力敌的火拼,所以当达拉斯的牛仔们在第一节已经狂砍下37分,并且在上半场结束前3分15秒取得58比38、20分的巨大优势时,SBC中心已几乎陷入了沉寂。

  但“冠军的心”在下半时开始了最强有力的跳动,马刺开始了艰难的追分,从第三节最初10比2的得分潮,到本节结束前4分26秒邓肯成功的打三分,马刺将分差缩小至70比74,一直到终场前32秒,吉诺接邓肯的传球三分线外施射命中,马刺终于获得了整场比赛第一次也是仅有的一次领先:104比101。

  “那时我觉得我们已经走出了地狱。”帕克的形容很贴切,这地狱是牛仔们曾为他们挖下的总比分1比3的落后,和本场比赛第二节时已经落后20分的深渊。

  小牛队叫了暂停,布置他们的最后一次进攻。而马刺主帅波波维奇的指导则是简短明确的:“不许犯规、不许三分(No foul,No three)!”

  但吉诺比利偏偏犯规了!英雄与罪人的角色在瞬间转换。在诺维茨基坚决地突入篮下出手投篮时,协防的阿根廷人突然杀出,触到了诺维茨基的手臂。

  球进了,而德国人也被送上了罚球线,终场前21秒,小牛又将比分扳平为104比104。

  马刺最后的机会,自信的吉诺比利从容控制着球,并在倒数5秒时才选择启动、突破、上篮。可惜他没能让球队升上天堂,邓肯在混乱的篮下试图补射,但却被一双有力的手重重压下。

  那是诺维茨基全场惟一的盖帽。吸引了全世界目光的七场系列战,德国人最终成为了第一男主角,超过了这七场比赛中均场可以拿下32.3分和11.7个篮板的“石佛”邓肯。

  达拉斯媒体在本场决战后骄傲地宣称自己是“新的得州之王”,标题是反复被使用的“BIGD”,这个“D”既是指他们引以为傲的防守,也是指德克·诺维茨基。比赛第一节,德国人就已经4投4中带领牛仔们取得9比2的开局。整场比赛,他得到了37分和15个篮板,虽然“石佛”的数据是41分15个篮板还有6次助攻和3次盖帽,但在比赛最为关键的加时阶段,在小牛为他们的顽强防守付出了丹皮尔、霍华德和范霍恩三员大将六犯离场的沉重代价而不得不让诺维茨基盯防邓肯以后,“石佛”在这场一对一的较量中彻底败下阵来,9投仅1中(全队10投2中),马刺也最终以111比119丢掉了整场比赛,还有整个赛季。

  意义

  NBA改变种子排名规则

  7场比赛:两个加时、两场分差仅在1分、五场分差不超过5分。马刺与小牛的七场西部半决赛恶战,激烈与残酷程度仅通过这些数字就可看出,而第七战的紧张与戏剧性尤甚。小牛的最终胜利意味着他们终于可以在季后赛的交锋中让马刺俯首,而圣安东尼奥人则不得不继续无法卫冕的宿命,而他们的总冠军记忆也依然只能停留在那些单数年里(1999、2003、2005)

  但这第七场决战的意义绝不仅限于两队之间,它为赛前已经被全美媒体公认的NBA历史上最经典季后赛系列战奏上了最强烈和最完美的结束音。赛后人们都开始遗憾这样的比赛应该出现在西部的最后决赛中,而不是过早的半决赛,联盟也因此不得不开始反思自己的种子排位规则。

  常规赛中63胜19负的马刺与60胜22负的小牛是西部战绩最好的两支球队,但却因为同处西南赛区,小牛不得不屈居第四,而将西部第二与第三的位置让给了太平洋赛区第一的太阳(54胜28负)与西北赛区第一的金块(44胜38负),而根据NBA的规则,排名第一与第四的球队也将会在半决赛中提前碰面。

  但马刺与小牛的这一轮精彩对决终于打动了固执的大卫·斯特恩,最好的留到最后,这是人们普遍的期待心理。美国当地时间8月2日—2005-06赛季结束不到一个半月,联盟就做出了修改季后赛种子排名规则的决定:东西部三个小区的头名将不再自动占据前三名位置,而要与三个小区中成绩最好的第二名共四支球队完全依据常规赛战绩来确定前四位的排名。这就意味着如果新赛季再出现类似的情况,小牛将会成为西部第二,并直到西部决赛,才会与马刺相遇。

  那个三分一度掀起过篮球热

  绝杀之战

  2006年8月24日 札幌 札幌综合体育馆 中国VS斯洛文尼亚 中国78比77获胜小组出线

  四个月前的事有如刚刚发生。记者那天采访完王仕鹏三分绝杀斯洛文尼亚的比赛返回札幌市区的下榻处赶稿,MSN登录不久就不得不打在脱机状态上——没办法,好友们说个不停,绝对是耽误赶稿。

  他们聊天的内容全部跟王仕鹏的那记神来之笔有关,一位鲁能足球俱乐部高层的话记者记得最清楚:“我这是第一次完整看完40分钟的篮球赛,没想到,篮球也有这么大的悬念性,看来以后我得多关注关注中国篮球。”

  和这位搞足球的领导突然对篮球发生了兴趣一样的人其实还有很多,而这都是发生在王仕鹏的那记三分绝杀之后——谁能忘记那个经典的绝杀:还剩5.8秒比赛就要完场,75比77,中国队由刘炜带着2分的劣势在本方底线处开球。刘队长把球交给此前1分未得的王仕鹏,持球越过中线的大鹏几步运球就来到左侧三分线外,对手此时上来两人伸手封堵,但王仕鹏却出人意料地射出一枚出手位置不高、弧度也不够明显的远程炮弹——接下来的情形就不用问了:皮球打筐而入,终场锣声随即鸣响,78比77,中国队戏剧性地逆转对手!记者清晰地记着当时的情形,斯洛文尼亚的所有队员全部呆在了那里,姚明第一个上去和大鹏来了一记结结实实的胸撞,随后就和刘炜等人把王仕鹏高高抬起……

  就微观而言,不胜就不能出线,但一度落后14分的中国队,在最后时刻还落后两分的不利局面下,如果没有王仕鹏的精准一击,肯定是要提前回家的,而出局对中国男篮意味着什么是不言而喻的。

  就宏观来说,王仕鹏的三分球则是大大引发了国人对篮球的关注度。在赛后,新浪网对这场球连篇累牍的报道中,每篇稿“评论”部分的跟帖页面都以两位数来计算,主稿的跟帖更是超过了40页,即使是万众瞩目的足球世界杯报道,这个数据也绝对是傲人的。在比赛的次日,王仕鹏自己也说,篮协的领导曾经告诉他,国内的反馈是“关心篮球的人突然多了很多”……

  本报记者 刘皓

  现在是阵地联防时间

  坚壁之战

  2006年9月3日 东京 崎玉体育馆 西班牙VS希腊 西班牙70比47夺冠

  中国男篮亚运会的夺金之战仅以59比44的小比分战胜东道主,一位CBA主帅在赛后对中国队的进攻能力提出了批评,但宏远队少帅李群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恰恰是尤纳斯对二三联防这一传统防守战术的颠覆,才让中国队以令人窒息的方式彻底打垮了卡塔尔的进攻信心。李群举例说,当卡塔尔有人溜底的时候,中国队与其对位的人马上就会跟过去,而传统二三联防的区域防守通常是由位置最近的队友跟上去防守。在李群的眼里,中国队进入淘汰赛之后所有的比赛都没有让对手的得分超过60分,完全就是出色防守的成功。

  用这么多的笔墨来说中国男篮的亚运之旅绝不是在说废话,事实上,在世锦赛进入淘汰赛之后,像尤纳斯这种对传统联防战术的颠覆——或曰改良——就已经让人是大开眼界。尤纳斯说,世锦赛已经体现出现代篮球防守战术的国际潮流,而我们确实也看到了希腊队是如何用盯人防守在半场不到的时间就扑灭了中国队的爆冷野心,随后大家又看到了他们是如何用盯人防守和二三联防完美结合之后的阵地联防把梦七关在了决赛大门之外。但最经典的,还是决赛中没有加索尔的西班牙人用更加严密的“攻联防”把防守大师希腊队逼得一点办法也没有。

  西班牙和希腊的世锦赛决赛,两队都是阵地联防,但西班牙的联防是半场包夹和全场紧逼在高速跑动中不断在变换着,他们胜在速度比希腊更快,穿插和步伐移动时比对手更合理,希腊人对中国队甚至还有梦七时所展现出来的压迫式防守因而无法对西班牙斗牛士起到作用。后者通过这样一场足以让全世界记住的防守大战告诉人们:谁在进攻时的轮转换位和防守时的瞬间错位更快,以及谁在协作和反掩护时的战术变化更丰富,谁就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70比47大破希腊神话的西班牙人做到了这一点,但希腊人仍不失为引领国际潮流的防守大师。而中国队虽然是世锦赛失意,但以其亚运赛场上防守方面所体现出来的可喜变化,国人仍可对其08奥运的前景怀有期待。

  本报记者 刘皓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NBA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