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七年来内尔松助教最少 天津泰达队外籍教练回顾

  本报记者赵焱 从2000年到2006年,在七年间天津队一共经历了内尔松、马特拉奇、戚务生、刘春明四名主教练,其中老好人内尔松的助手人数最少,很多时候他更像是个“光杆司令”。

  在内尔松执教的两个多赛季中,天津队的教练班子始终保持着极为稳定的状态,领队兼助理教练为刘俊鸿,守门员教练则是施连志,整个教练组只有三个人。

老帅刘俊鸿当时更多的是负责管理队员日常训练和生活,协调球队中的各种关系,同时在内尔松和队员之间架设起沟通的平台,而施连志自然全力投入到江津、刘云飞(刘云飞新闻,刘云飞说吧)等门将的训练,因此平时训练中内尔松只能独自上阵。内尔松在天津队期间养成了一个习惯,他每天训练前都会将翻译李洪年叫到自己房间,将自己当天的训练安排和重点内容告诉李洪年,这两个人通过两年多的合作已经成为最要好的朋友,内尔松曾经对记者说:“我先和他沟通,也是为了避免到训练前对队员提要求时,在翻译上出现误会。”在这样的长年合作下,原本对足球并不了解的李洪年,已经对训练原理、训练方法有了一定的理解,直到现在他还经常和朋友们开玩笑说:“内尔松还真教会了我不少东西,我把他和吉梅内斯的训练方法差不多都记下来了,我也可以算是半个教练了。”其实内尔松执教期间教练组如此单薄,也是由于2001年和2002年甲A联赛暂停升降级导致,当时包括天津队在内的各队都收紧银根,在球队建设的很多方面都简化处理。

  2003年,由于涉及到争夺中超席位的问题,天津队在当年联赛中花费巨资聘请了意大利教练组,这也是迄今为止天津队在外教身上投入最大的一年。相信即便今年新洋帅也带来自己的助手,外教人数也不会超过当年的规模。

  在马特拉奇黯然交出兵权后,乃至他离开中国后,很多队员和俱乐部官员都认为,如果他真的能完成在天津队的三年任期,球队实力应该可以完成一次跃升。其实大家的信心并不是完全针对马特拉奇,更多的还是因为他的助手奥蒂。奥蒂在来华前曾经担任了十年的拉齐奥(拉齐奥新闻,拉齐奥说吧)青年队教练,他在训练和选拔年轻队员方面有着很高的水准,至今很多老队员还对奥蒂的训练方法和效果赞誉有加。不过老马的另外一名助手,体能教练范东尼却几乎没有得到任何认同,在来华前他只是在意大利丙一级联赛任职,而他在身体训练方面的能力与塞尔维亚人托马斯更是相去甚远。惊险晋级中超,送别意大利教练组后,天津队在2004年却陷入更深的泥潭和混乱中。大戚来津时只有李华筠一名助手,当时教练组其余成员为领队刘作云、助理教练刘春明和刘学宇、守门员教练王建英。大戚的失败除了当时俱乐部高层之间存在巨大分歧之外,很多人事后总结时都认为,大戚未能将自己最出色的弟子和助手李辉一同带到天津,才是最大败笔。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泰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