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06体坛风云年终盘点 > 媒体盘点

告别华彩告别纯真年代 回首球王阿加西的辉煌

  阿加西

  2006年9月3日,阿加西(阿加西新闻,阿加西说吧)在美网被贝克尔淘汰出局,一代传奇就此宣告退役。

  那个叫安德鲁·阿加西的男人终于离开了。

  从2002年他32岁起,人们就开始猜测他说最后一声“再见”的时间,但他不可思议地坚持了五年。

这五年间他又为自己赢得了一座澳网的大满贯、五个大师系列赛头衔;这五年间,他目送着张德培告别、亲手送走了皮特·桑普拉斯、又看着费德勒(费德勒新闻,费德勒说吧)一步步成为男子网坛新的天王。他说:“和我一起来参加舞会的舞伴们都走了,这样的时刻当然孤独。”

  更衣室里已不再有能聊上几句的同龄人,阿加西的坚持也终于在2006年走到了尽头,2006年,阿加西告别了我们,一个时代完结了。

  1986-1994 形象就是一切

  Image is everything,这是阿加西代言佳能相机时那句著名的广告语。从1986年加入职业网坛到1992年温网夺冠迎来第一个辉煌,美国朋克青年阿加西带给世界的影响不是他在赛场上的战绩,而是他的一头金发、他各色的花哨头巾、他的大耳钉和当做比赛服的牛仔短裤,还有他在职业生涯前八个年头拒绝参加澳网的古怪习惯以及1988-1990年间对温布尔登的抵制。

  但1992年,一身素净白色球衣的阿加西站上了英女王俱乐部的场地。这只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三次草地比赛,他当时的世界排名也只有14位。但在那一年的比赛中,他前后击败了三届温网冠军贝克尔、同胞麦肯罗还有决赛中“恐怖的伊万”及他的37记Ace球,在他曾经最厌恶的温布尔登、在最传统的一项大满贯赛中,叛逆的阿加西捧起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座大满贯奖杯。而1994年,经历了前半年低迷的阿加西又在美网夺冠,成为历史上第一位以非种子身份赢得美网冠军的男子选手。

  1995-1997 低潮与伤病

  1995年,阿加西做出了两大改变:他剔光了自己那一头标志性金发,并且终于决定踏进墨尔本公园球场。这被看成了阿加西从叛逆走向成熟的开端,而澳网也最终被证明是阿加西职业生涯最成功的地方。在这一年的4月,阿加西的世界排名也第一次升上了世界第一,整个赛季72胜10负,单从胜率来看,1995年成了阿加西职业生涯最成功的赛季。

  但低潮随之而来,1996年,阿加西的胜率就开始明显减少,四大满贯无一进入决赛,一枚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金牌只能算作安慰。而整个1997年,他就几乎在与自己的手腕伤病作战,一个赛季只打了24场比赛,没有拿到一个像样的冠军,世界排名也在那年的11月跌到了141位。许多阿加西的球迷把他在球场上的低迷状态归咎于他与波姬·小丝的婚姻,因为那一年的4月,阿加西在拉斯维加斯奢华地迎娶了这位好莱坞的影星。

  1998-2005 回归与成熟

  1998年,阿加西从世界排名122位开始打起,参加一系列的挑战赛。但他很快证明了自己的天赋和技术没有因为一时的挫折而消失,这一年阿加西赢得了5个冠军头衔,世界排名在年终时重回TOP10(第6),完成了自1973年ATP实行现行排名系统以来的最大飞跃。也是在这一年,阿加西开始在很多重要的比赛后深深鞠躬,并用双手向现场观众献上飞吻。

  1999年是阿加西真正让自己的名字被写进历史的一年。法网的夺冠让他成为了ATP历史上第五位全满贯球员,也是第一位金满贯得主,而与前四位全满贯球员不同的是,阿加西是真正在四个不同的场地上赢得四大满贯的惟一男子选手。

  接下来,阿加西开始了自己3字头的岁月,他开始渐渐被人们称为老将,他开始陆续送别拉夫特、马丁(马丁新闻,马丁说吧)、桑普拉斯这些与自己同时代的好友。但阿加西的技术与心理却反而日益成熟,他依然在各种巡回赛和大师赛中取胜,在2000-2003年(2002年因伤缺阵)连续三夺澳网冠军,并且在2003年的5月,成为了ATP历史上最年老的世界第一(33岁零13天)。

  在这一段时间,阿加西也终于找到了生命中的真爱。1999年的愚人节,他结束了与波姬·小丝两年失败的婚姻,并在那一年的法网,鼓起勇气获得了网坛女皇格拉芙的爱情。2001年10月22日,阿加西在拉斯维加斯的一座小教堂,与已怀有身孕的格拉芙结婚,并很快迎来了自己的两儿一女。

  2006 法拉盛的告别

  2006年的美网是阿加西的美网,不要去管最后夺冠的费德勒又改写了多少纪录。从比赛的第一天起,法拉盛球场的每一个人都几乎是为阿加西而来,离别从来没有如此真切地摆在每个人面前。

  第三轮中那个叫B·贝克尔的人是谁已经不重要了,所有看完了阿加西在前两场比赛中带着伤病苦战、看着他不得不依靠止痛针来麻痹自己的坐骨神经、看着21岁的塞浦路斯小将都会在五盘比赛中累到抽筋、而阿加西却仍咬牙坚持的观众,或许都已经在矛盾地期待着离别的快点来临!他的职业生涯,已不需要最后的一场胜利来定义。

  23700名幸运儿最终在亚瑟·阿什中心的看台上目睹了这位伟大传奇留在赛场的最后背影,从球场到球员通道,4分钟,30米,人们给他掌声,还有人与他一起哭泣。“比分牌说我今天输了,但比分牌没有说我得到了什么。”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阿加西说,那是21年的沧桑,其中有最低沉的岁月,更有实现梦想的光荣时光。

  ■影响力

  “美国时代”自此终结

  “阿加西在网坛的历史地位,相当于迈克尔·乔丹(乔丹新闻,乔丹说吧)之于NBA(NBA新闻,NBA说吧)。”

  这是我听过的对阿加西的最高评价,但却不敢苛同,乔丹已经是篮球(篮球新闻,篮球说吧)世界的上帝,如果阿加西也是网球(网球新闻,网球说吧)上帝,那么桑普拉斯是什么?罗德·拉沃或者比约·博格又是什么?还有现在的费德勒又将是什么?

  安德鲁·阿加西是众多网球传奇巨星中的一位,但这仅仅是就他的职业生涯战绩而言。1988年美网四分之一决赛第三盘,阿加西与康纳斯的较量,一位康纳斯的球迷对着场地大喊:“他是个朋克,而你是传奇!”康纳斯笑了,而阿加西以3比0赢得了比赛。

  也许那时的阿加西是喜欢被人们称为朋克的,这也是球迷们最初喜欢他的原因。康纳斯或者桑普拉斯,所有优秀的球星都会拥有自己的粉丝,但没有一个人的粉丝团会像阿加西的那样狂热,他们会和阿加西一样留起金发,戴上头巾,他们也会在阿加西剔成光头后改变形象蓄起胡须,阿加西的模仿秀至今仍在美国的众多城市上演,一如这个国家最初的摇滚巨星埃尔维斯·普莱斯利。

  是的,也许说最初的阿加西是网球世界的“猫王”更为确切。他以摇滚和叛逆挑战着网球的古老传统,他对于这项运动的最初影响不是他的技术和成绩,而是他的狂妄不羁和标新立异。

  但阿加西最终还是妥协了,像绝大多数经历了叛逆青春期的少年。在职业生涯的后半段,在以一系列辉煌的成绩书写着自己在网球史上的地位的同时,阿加西影响世界的变成了他坚毅的品质和永不放弃的精神。他成为了一座桥梁,连结着康纳斯、考瑞尔、桑普拉斯、张德培直至现在的费德勒。桑普拉斯退役时,人们只会说桑普拉斯的个人时代结束了,但阿加西结束的,却是由考瑞尔、桑普拉斯、张德培和他自己四个人组成的美国网球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时代。

  阿加西就是阿加西,没有任何其他人可以类比。他用21年的时间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男人从幼稚、轻狂、反叛、挫折到走向巨大成功的完整职业生涯,在这个过程中,他从没有掩示过自己,他永远向世界展示着最真实的内心世界,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也许会忘记他的那些辉煌的数据,但我们不会忘记的,是他曾经的金发、后来的光头,是他深深的鞠躬、深情的飞吻,是他眼中的泪水甚至那种为治疗背伤而一再被提起的药物可的松。这些远比那些枯燥的数据更有意义,被人们记住的阿加西,是一个真实的人,而不是无血肉的神。

  ■脚印

  阿加西的12座巅峰

  全满贯

  1999年,阿加西第11次来到罗兰·加洛斯,决赛中面对大黑马梅德维德夫,他在先输两盘的情况下实现翻盘,3比2赢得了自己的首个法网冠军,同时也加入了顿·布奇、弗雷德·佩里、罗德·拉沃、罗伊·爱默生的行列,成为ATP历史上第五位全满贯得主。

  金满贯

  1996年,以头号种子身份出战本土的亚特兰大奥运会,阿加西为美国队赢得男单金牌,这也为他成为历史上仅有的一位金满贯男子球员打下了基础。

  8个大满贯

  阿加西获得了8个大满贯赛事桂冠,排在ATP历史的第6位,其中澳网4个、美网2个、温网与法网各1个。

  职业生涯60冠

  阿加西的60个单打冠军令他在ATP单打冠军数历史排行榜上位列第7。

  大师赛17冠

  9个大师系列赛,阿加西从未赢得过蒙特卡洛和汉堡两站红土赛的冠军,但这并不妨碍他在另外七项比赛中总共赢下17个冠军,成为ATP历史第一人,领先于排名第二的费德勒(12个)和第三的桑普拉斯(11个)。

  迈阿密大师赛6冠

  这同样是阿加西可以独自享有的纪录,甚至把自己的妻子(5次)抛在了身后。1990、1995、1996、2001、2002、2003,阿加西6次在迈阿密大师赛上夺冠。

  澳网4冠

  1995、2000、2001、2003年阿加西四度夺冠,成为历史上仅有的四位至少4次获得澳网冠军的球员之一。

  戴维斯杯

  阿加西是美国队1990、1992和1995年三次夺得戴维斯杯的主力球员,他职业生涯中取得的30场戴杯单打胜利仅次于麦肯罗的41场。

  16次年终世界排名前十

  自1988年18岁的阿加西成为年终排名第三后,随后19年间,他就很少跌出过TOP10,仅有的三次是1993年、1997年和2006年。

  18个不同年份留有冠军记录

  从1987年的巴西站到2005年的洛杉矶,阿加西在18个不同的年份里(除1997年)都获得了单打冠军,公开赛年代中有此成就的仅他一人。

  大满贯连续四次进决赛

  从1999年的法网开始至2000年的澳网,他连续进入了四个大满贯的决赛,其中法网、美网和澳网全部夺冠,只在温网决赛中负于了老对手桑普拉斯。

  1144场比赛(870胜274负)

  这是阿加西整个职业生涯的最简短描述,但枯燥的数字里面蕴含的却是21年漫长职业生涯的坚持与奋斗。桑普拉斯用职业生涯的15年时间打了984场比赛,张德培坚持了974场,而考瑞尔是743场。

  职业生涯总结陈词

  阿加西结束的,是由考瑞尔、桑普拉斯、张德培和他自己四个人组成的美国网球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时代。他用21年的时间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男人从幼稚、轻狂、反叛、挫折到走向巨大成功的完整职业生涯。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加西 | 退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