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_中国国家队昆明集训 > 国足动态

高原集训不是"灵丹妙药" 不能改变国足内在本质

  据新华社昆明1月2日电

  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后,中国队每况愈下,中国足协尝试了换教练、换队员、出国拉练集训等种种方式,但收效甚微。国足在亚洲杯已沦至第三档次,在国际足联的排名榜上一度跌到百名开外。

  山穷水尽之际,国足主教练朱广沪灵光一闪,发现最近4年来国足尚未进行过高原集训,而米卢当初率队实现中国人进军世界杯梦想之前就进行了高原集训。为此,他决定以亚洲杯为目标,重上高原。

  高原训练在过去20年都是中国足球冬春之交必须进行的一项训练,球队通过高原集训完成新赛季的体能储备。不过,高原训练并非简单地傻跑,它需要科学的方法,简单、随意的训练反而适得其反。

  此前国足在高原训练上既尝过甜头也吃了苦头。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在昆明对阵印度尼西亚队,在上半时对手先入一球的不利情况下,有充沛体能作为保障的国足下半时连入5球获得胜利。但是,沈祥福率领的中国国奥队却曾因在高原集训时间过长,球员在比赛中疲惫不堪。

  正因为高原训练的“双刃剑”效应,国足生怕因未能全面掌握高原训练的方法而遭遇意想不到的结果,为此自2003年1月后再未尝试高原集训。

  国足把这次高原集训的时间初步定为3周,这是一个公认比较合适的时间,无论是足球、游泳还是田径队在进行高原训练时通常都是训练3周。在开始高原训练后,朱广沪每天上午都要安排一次分组的万米跑,下午再进行技术训练,每次跑步都要记录心率,他希望通过科学的训练方式使这次集训更有效。

  高原集训也许能解决国足的体能问题,但并不能改变国足的全部。国足的高原集训其实正被一些高原训练外的因素所制约———比如球员的态度、基本功以及球员的整体战术素养等等。从这个意义上,没有一种单纯的“灵丹妙药”就能拯救国足,高原集训也不例外。

(责任编辑:汪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原 | 国足 | 集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