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07版姚明展望职业新高峰 MVP价值取决四大因素

07版姚明展望职业新高峰 MVP价值取决四大因素

NBA:姚明在比赛中

    搜狐体育讯 姚明在2006年末尾跌倒在膝伤上,2007年的开始,姚明将在养伤和恢复中渡过。姚明的2007年,有具备取得空前成功的潜力,但是最终的结果必须加上问号。

  男篮平淡重心在NBA

  2007年,姚明的最重任务仍然是NBA(NBA新闻,NBA说吧)的职业生涯。同往年不同的是,由于明年中国男篮(男篮新闻,男篮说吧)将以东道主身份直接入围北京奥运会比赛,中国男篮今年没有硬性任务,今夏的男篮亚锦赛已经不决定中国男篮参加洲际大赛的前途。

中国篮协已经确定派二队参加男篮亚锦赛,一队将前往欧洲拉练,在美国参加NBA夏季联赛,而对于姚明今年参加国家队的集训不再做硬性规定,将视需要而定。

  相对而言,姚明即使不参加国家队训练,水平绝对不会受影响,可以想见,姚明将渡过一个相对轻松的夏天,也没有重大国际比赛,来考量姚明的2007年。中国男篮的奥运备战07年已经进入倒计时,但不应以牺牲姚明职业生涯为代价。中国男篮的集训和备战应该是让其他国手尽快适应高水平的对抗,而不是让姚明在低水平的对抗和竞争中去消耗能量。

  抛去中国男篮07年的相对沉寂,巨人的2007年,将是他本人和火箭(火箭新闻,火箭说吧)能否有突破的一年。

  年初在伤病中等待

  有关姚明和火箭的展望,都必须设定一个前提,“IF”,“如果”,如果姚明健康,如果麦迪健康,火箭绝对称得上是全联盟的顶尖球队,可以和任何球队抗衡,这一点从火箭本赛季的开局看得出来。

  按照火箭至少缺阵六周的官方说法,姚明的一月将缺席整月比赛,麦迪的复出让火箭重燃希望。在缺少姚明的情况下,火箭2006年的最后4场比赛取得3胜1负的战绩,但是火箭2007年第一月15场比赛,13队来自西部联盟,姚明缺阵的影响将在1月彻底体现。

  三四月再迎风暴

  2月将是姚明复出的“分水岭”,因为一个半月的休息,可以预料姚明复出将体力充沛,能量十足,表现应该是慢慢恢复到最佳。2月中旬的全明星赛,虽然现在姚明还未最终确定是否参加,但是从商业开发和市场价值考虑,姚明至少会前往拉斯维加斯,即使最终不打比赛。不过,对于球队而言,姚明不打比赛反而更加有效。不过,这种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小,对于现在的姚明而言,已经深谙全明星赛的娱乐之道--只是一次娱乐球迷的派对,所以应也可以轻松上阵。

  3月和4月将是姚明本赛季又一个爆发期,这也是火箭这个赛季的冲刺阶段,这一个半月的25场比赛,赛程密集对手强手如林,而姚明的爆发正是及时雨。当其他人感受到赛季末段的疲惫时,姚明有更多能量承担更多责任。

  缺阵比赛仍可争MVP

  虽然将可能缺席20来场比赛,但是姚明如果在复出后的比赛中继续本赛季初期的强劲表现,姚明仍然是常规赛MVP的有力竞争者。在姚明受伤和安东尼(安东尼新闻,安东尼说吧)被禁赛之前,两人外加纳什是常规赛MVP的最大热门。不过,姚明因伤缺阵,安东尼禁赛15场,让纳什一下子比重增大。不过,姚明仍然有希望在复出后奋起直追。现在最关键的是,姚明能够将火箭带进季后赛,他才有希望竞争全联盟的常规赛MVP,否则姚明将肯定无缘这一他职业生涯的又一高峰。

  姚明需要通过季后赛的表现,来验证自己全联盟第一中锋的成色。从目前来看,火箭进入季后赛的希望较大,但是要想真正有所突破,就必须冲破第一轮的瓶颈。火箭如果常规赛成绩一般,虽然能进季后赛,势必碰上马刺、小牛或者太阳等队,继续走下去的希望相对较小。如果遇上爵士,火箭希望更多,不过火箭也许必须压倒湖人和掘金,才能有这种机遇。

  四大因素决定突破之年

  能否从西部如林强手之间脱颖而出,能否在季后赛继续为自己的第一中锋正名,能否真正达到登录NBA之前人们的期待,姚明仍然承载着太多的疑问和期望。但是成功不能只靠自己,还需多种因素决定。

  第一,姚明的自我保护。姚明现在的力量和对抗能力已经和以前不能同日而语,他可以将邓肯撞翻在地,可以让对手心寒。但是,姚明现在还是在比赛中屡屡跌倒,增加了自己受伤的几率。姚明的摔倒,缘于他在内线必须接受对方的冲击,缘于他在场上的兢兢业业。然而,姚明还是必须加强自我保护,不能再意外受伤,让自己的一个最佳之年毁于一次意外受伤。

  第二,范甘迪(范甘迪新闻,范甘迪说吧)对姚明的善用。主教练总是会全盘考虑球队,战绩总是决定主教练的位子,虽然范甘迪口口声声称不在乎自己的工作,但是从他在麦迪缺阵期间,不断增加姚明的上场时间来看,他肯定是在乎的。姚明已经迎来前四年积累的爆发期,球队已经越来越依靠他,但是范甘迪应该想更多的方法,来帮助他减轻身上的担子,而不是在称赞姚明的同时,让全队更加依靠他。姚明一下场,球队就处于劣势,范甘迪担心输球不得不再派姚明上场,这就将成为一个“恶性循环”。姚明越累,也就增加了他受伤的概率。

  第三,麦迪的心态。麦迪的能力从姚明缺阵的几场比赛可以看出来,这位思想复杂的球星也有一颗赢球的雄心。但是当姚明在场上时,麦迪花了很长时间寻找自己的定位,从得分王到传球王,麦迪在调整自己,只是不知道表面的赞美是否压抑着一颗不安的心。姚明在场,麦迪也不能自甘传球和跳投,更需要他往内线更多地突破。麦迪在背伤前其实做到了,当他真的这么做时,姚麦简直是势不可挡。可惜,刚刚的醒悟,却不能持续,又因背伤倒下。当麦迪准备复出时,姚明又受伤,姚麦的威力永远取决于两个字:健康。

  第四,角色球员的支持。姚麦的身边都是角色球员,阿尔斯通虽背着难组织火箭有效进攻的骂名,但是他的控球和突破仍是优势;巴蒂尔是好用的工兵;海耶斯是姚明之后火箭内线防守最好的人;海德三分球越投越有信心和胆大;维尔士具备第三攻击点的能力;霍华德和穆托姆博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将。姚明的辉煌2007年需要这些角色球员的发挥,当对方夹击姚明和麦迪时,当球从内线传到外围时,其他人要做的就是,在没有人防守的情况下,将球投进去。简单但是看上去也没那么容易。

  巨人的2007年,辉煌还是平淡,仍然还是一个谜,但无疑,姚明的心中已有期待,别人的期待走在他的脚步之前,但是他对自己的要求总比别人对他的要高。

  (张仪)

  

(责任编辑:大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