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高敏揭密七年不败神话 领奖台上感受最神圣时刻

追梦其实是追寻幸福 高敏很开心幸福感就是成功

资料图片

    搜狐体育讯 从2007年1月1日起,CCTV-5的全新栏目《我的奥林匹克》和观众见面。《我的奥林匹克》每集讲述一个体育人和奥林匹克的故事,有运动员,也有幕后的体育人。本期节目的主人公是两届奥运会冠军——高敏。

  高敏,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中国女子跳板开创时代的领军人物。她曾经创下七年不败的神话,被世人誉为“跳水女皇”。今天,面对央视《我的奥林匹克》栏目组的摄像机,高敏侃侃而谈,把我们的思绪重新拉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曾经想放弃的天才少女

    9岁开始跳水训练,12岁拿到全国冠军,16岁成长为世界冠军,十七岁便实现了成为奥运冠军的梦想。这就是高敏的履历表,一个跳水天才的成长史。“现在我回想起来,真得不知道档是自己是怎么做到的,”尽管高敏无法给自己的辉煌一个美丽的注脚,但在成绩面前多少人只能望其项背。只是她们不会知道,跳水女皇的心中也会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我觉得自己非常累。因为我一直都赢,一直都赢,就不想输,也非常怕输,”十几年之后,高敏已经能够坦然面对自己的心理痼疾,“我觉得这时我当运动员蛮失败的地方,就是自己没有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老觉得不能输,好像输了是很丢脸的事情。”毕竟从1986年算起,她创造了七年在国际大赛上全胜的历史。这巨大的荣誉也慢慢演变成巨大的压力,如影随形地追随着她。

    1988年参加完奥运会后,高敏一下子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在人们巨大的期待和信任面前,高敏内心产生了彷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还有奥运会,所有该拿的冠军我都拿了。我也不知道自己再练下去有什么意义了,”那个时候高敏似乎失去前行的动力,“当时我就想自己是不是换另外一种生活了,去当大学生来改变一下生活方向了。当时就是有这种想法。”

    好在作为那个时代中国女子跳板的领军人物,片刻的茫然和停留之后,高敏再次站在了她熟悉不过的跳板上。七年间,她用实力续写着自己不败的神话。

追梦其实是追寻幸福 高敏很开心幸福感就是成功

1992年巴塞罗那,高敏完美的一跳结束了自己对女子三米板长达7年的统治

  终极之战险些失手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可以说是高敏的终极之战。因为在这届奥运会结束之后,跳水女皇就要真的告别自己的运动生涯了。

  “其实当时我的心理压力很大,我知道那次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大型比赛了,”高敏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如果我跳好了,那我这辈子就没有什么遗憾了。如果没有跳好,那将是我终生的遗憾。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沉重的包袱。”

  也许正是在心理压力过大的阴影之下,高敏决赛的第一跳就出现了意外,“我的手突然一下就抽筋,弯得张不开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办,赶紧跳下去,结果入水的时候没有抓到手。水一下打到我头上就把我震醒了。我那个动作下来是排在第11位。”

  经历了意外的高敏仍旧一次次的起跳、入水,幸运的是这场演出开始朝着人们希望的方向发展。最后一跳前,高敏已经像以往所有的比赛一样大比分领先,“我当时在想这就是我的最后一跳了。我当时站在跳板上的时候所有的观众都给我鼓掌。他们知道我已经领先很多了,这一跳只要没有太大的失误冠军就应该是我的了。当时我就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想这真的就是我最后一跳了。”回忆起最后一跳的情景,高敏感觉似乎就发生在昨天,“入水的那一刻,我就觉得人一下去就轻飘飘的,水就像天上的云一样。我第一次也是那种感觉。轻飘飘的在水里,头上的水一片片像云彩一样。人生的第一次跳水和最后一次跳水的感觉一样,也许这真的预示我的跳水生涯该结束了。”

  后来,人们记住了高敏领奖时那张哭泣着的美丽的脸,而那一刻对于高敏来说也意义非凡,“那一刻,我光着脚走上领奖台。我觉得这是我人生最神圣的时刻!”

  望子成龙的好妈妈

  高敏的儿子超超现在是一家少儿足球俱乐部的队员。像每一个母亲一样,高敏也有望子成龙的心愿。她几乎所有的时间和心思都放在了孩子身上。“我星期六星期天要努力把时间空出来,带孩子去学想学的东西,钢琴呀、足球呀。”

  于是,昔日的跳水女皇现在成了半个足球教练。望着在球场上飞奔的儿子,高敏大声地指点着,充满激情而不失自信,“儿子从事的是集体项目嘛,不管是输还是赢,都有一个享受的过程,一个游戏的过程。我很支持他们的,我觉得他们一堂足球课,四十分钟或是一个小时,就包含了他们的成功、失败,还有喜悦、悲哀全部都在里边了。”

  不过对于足球越了解,高敏就越能感受其中的问题,当有人拿儿子和自己比较的时候,高敏也不忘调侃一番,“他们说儿子要能达到我的一半就好了,我说我孩子能达到我的一半,就是要拿到亚洲冠军。我感觉希望不是很大了,因为中国足球实在是没那么好。”

  走下跳板,回到生活,现在的高敏是超超心里最美丽的母亲。而看着球场上的儿子正朝着梦想出发,她的思绪是不是又回到了那个辉煌的过往呢?(内容来源:CCTV《我的奥林匹克》 搜狐体育海天整理)  

    《我的奥林匹克》播出时间:

    首播:中央一套 每周一至周五晚21:42--21:52

    重播:中央五套 每周一到周五晚22:05--22:15

    第二次重播:中央五套     次日11:50-12:00

(责任编辑:大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敏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