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重竞技 > 跆拳道

陈中自叙十一年师徒情缘 奥运决赛不为人知故事

    从2007年1月1日起,CCTV-5的全新栏目《我的奥林匹克》和观众见面。《我的奥林匹克》每集讲述一个体育人和奥林匹克的故事,有运动员,也有幕后的体育人。本期节目的主人公是两届奥运会冠军——陈中。

    搜狐体育讯 对于陈中(陈中新闻,陈中说吧)来说,能够在连续两届奥运会都拿到金牌,这曾经是自己想也不敢想的事情。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能练上十几年不放弃跆拳道就已经是个奇迹了”。但是,在启蒙教练陈立人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之下,陈中不仅创造了奇迹,还让奇迹闪耀出更耀眼的光芒。

  十一年师徒情缘

  1985年在河南焦作的业余体校,陈立人从一群打篮球的女孩子里一眼就挑中了陈中,从而开始了她们11年的师徒情缘。出生于1982年的陈中是家中独生女,她的身上也有一些同龄女孩子常会有的毛病。“我就是一个娇生惯养的人,”谈到自己的时候陈中很实事求是,“我都想象不到我能坚持下来,能跟着陈老师这样一路练下来。”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冠之后,由于伤病的原因陈中一度心情十分低落。为了宽慰她,陈立人偷偷嘱咐队里其他人多和陈中交流,还将自己的爱犬拿给陈中玩。而在陈中面对比赛打起退堂鼓的时候陈立人也不留情面地点醒了她。

  “当时陈老师来到队里和我谈的第一次话就是,你到底还要不要练?如果你要练就好好练,如果不练就给我回家,”陈中回忆起对自己运动生涯至关重要的一次谈话,“他这句话很伤我,伤得我哭了挺久的。”虽然从感情上有些过不去,但正是那次谈话让陈中最后又站在了赛场上。

  陈中不会忘记自己在奥运会夺冠后第一个拥抱的就是陈立人,那样的一个拥抱让她始终难以忘怀。“女孩子真是这样,她信赖的一个人,她会心甘情愿为他做任何事情。”尽管中了陈立人的欲擒故纵之计,但陈中没有任何怨言。她知道,教练这么做都是为了她好。

  奥运决赛的危急时刻

  2004年8月30日,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最后一个比赛日,很多人都期待着中国代表团(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国代表团说吧)的第32枚金牌在陈中参加的62公斤以上级的跆拳道比赛中产生。距离比赛结束还有35秒,陈中9比5领先,这时她被法国选手巴维尔踢中膝盖倒在场边。

  在雅典奥运会之前陈中的右膝就受了伤,后十字韧带断裂。当时她甚至连行走都十分困难,只能扶着墙慢慢地移动。这一次,陈中还能站起来吗?

  始终站在场边的陈立人冲了上去,“咬牙、咬牙,坚持,30秒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陈立人大声喊着,同时用手狠狠拍了拍爱徒的脑袋。他要用自己的力量鼓舞陈中,让他重新回到比赛场上。

  陈中终于坚持到了最后,在雅典奥运会的最后一天里,她为中国赢得了第32枚金牌。四年前在悉尼,她同样是在最后一个比赛日为中国赢得了第28枚金牌。四年一个轮回,陈中又一次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这一次她长大了!

  “人的一生应该要经历一些困难。因为只有经历困难之后才能够让自己长大,”回忆起雅典奥运会夺冠时的点点滴滴,陈中用平凡的语气说出了不平凡的语言。(文章内容出自中央电视台《我的奥林匹克》 搜狐体育海天整理)

    《我的奥林匹克》播出时间:

    首播:中央一套 每周一至周五晚21:42--21:52

    重播:中央五套 每周一到周五晚22:05--22:15

    第二次重播:中央五套     次日11:50-12:00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中 | 跆拳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