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足球明星写博客成时尚 球员当“文人”同样精彩

  博客成为球员新时尚

  如今在球员的业余爱好中,什么最新潮、最流行?泡吧,打牌,还是网络游戏?这些都已老套。记者通过与一些球员的交流后发现,在他们中间悄然兴起了一股写个人博客之风,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细细浏览这些博客,你会惊讶地发现:原来球员当“文人”,同样精彩。

  开博颇费心思

  “2007对于我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新的一年,新的球队,新的环境……希望在新的球队中有所作为!”刚刚转会联城的前申花球员姚力君,元旦这天就在自己的博客中,表达了对新年的祝愿。

  说起个人博客,目前还算个新鲜事物,在国内流行时间并不长,不过有不少球员却已经和它进行了亲密接触。训练之余,他们对写博客非常感兴趣,对于这电脑屏幕大小的方寸之地,也都花费不少功夫。

  很多球员的博客首页制作非常精致,对画面、音乐甚至视频的设置,都十分看重。打开孙吉孙祥的“吉祥兄弟·果汁分你一半”,有一个“难忘瞬间”的栏目,其中不仅有他们在联赛和国家队中精彩进球的画面、参加“绝代双骄”的片断,还同步添加了之前在荷甲埃因霍温俱乐部试训时接受采访的视频。张玉宁则以淡色系为主,设计上也只是辅以简单的线条,一看就能猜到主人性格上的自由随性。

  如果要说其中谁“花头”最足,无疑当属小将王珂。页面炫目、五颜六色,非常动感和活泼,连鼠标所到之处,都能留下“王珂欢迎你们”的字样,仿佛得到了艺术设计系的高人指点,相信不少博客高手看了,也都会自叹弗如。

  内容五花八门

  如果你以为,球员博客的内容无非就是写写训练比赛,记记流水账,那就大错特错了。透过这片小天地,你能看到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

  有关足球的话题自然是主要内容。每当比赛前,他们都喜欢谈谈自己的想法和态度,比赛之后也常常做一番总结与思考。而除此之外,他们也会毫不保留地把一些私人照片和感想放在博客里,还经常与球迷一起交流。

  王珂在国外疗伤期间,上传了不少“隐私”照片,细心的他还在上面添加了天气预报、常用电话、公交查询等实用内容。至于杜威,博客之中经常能看到不少他第一时间公布参加时尚活动的“玉照”,相当珍贵。

  难能可贵的是,大多数球员的博客并没有讲一些套话,哪怕涉及到敏感问题,他们都能坦率地告诉读者。前段时间转会传闻四起,杜威、李毅男、姚力君等人,都真实地表明了自己的想法,全然没有什么遮掩和修饰。

  人气极速飙升

  博客的力量有多大?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上海的两支中超球队中,除了刚刚转会的姚力君,联城暂时还没有球员“尝鲜”,而申花开博的球员,则用一双手都数不过来,这也从侧面说明,博客的人气与球员受欢迎程度,是成正比的。无论是杜威、孙吉、孙祥、肖战波,还是郜林、王珂、沈龙元,包括被挂牌的刘云飞等人,都已经有了数量不菲的“粉丝”。

  令人惊奇的是,孙吉孙祥的博客点击量达到了96万人次,而后防核心杜威的“君子好‘球’”,更是超过了180万人次,有时一篇帖子的阅读量,竟然能超过5万!要知道他仅仅是今年3月22日才开通博客而已。在新浪网的“博客百万俱乐部”中,杜威赫然在目,“吉祥兄弟”也排在体育明星博客点击排行的前五位。

  再看看其他人,无论是姚力君的“谦谦君子”,还是沈龙元的“猫窝”,抑或“郜林的海阔天空”,访问量都有六七万人次以上,这都不是个小数目。

  再放眼中国足坛,陈涛、冯潇霆、杜震宇、朱挺……凡是够得上“星”级的年轻球员,几乎都建立了自己的博客。显然,球员博客已经具有越来越不可忽视的影响力。(据《新民晚报》)

   □链接

  既爱“武装”也爱“红装”

  女足姑娘博客显另类风情

  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女足的训练场上,那些女孩子们脸上的表情是严肃的,甚至有些痛苦。备战今年9月本土世界杯的压力,让每个人都不敢轻易放松。但这依然挡不住她们与外界交流的渴望———博客便成了很好的桥梁。相比于不少男足队员的豪情与奔放,女足姑娘们笔下更显柔情与细腻。球场上的“武装”和博客上的“红装”相互映衬,让她们更显可爱。

  拥有自己博客的女足队员并不少,譬如韩端、马晓旭、任丽萍和毕妍先后都开了博,而她们的“大师姐”则是孙雯。在这届女足国家队中,马晓旭是最早开始“尝鲜”的一个,时间是去年的8月3日,也许年轻的她更容易接受这个新生事物,这也让她赚来了8万多人次光顾的人气。12月的多哈亚运会,紧张的比赛阻挡不住马晓旭倾诉的热情,她几乎天天都要写日记。

  来自大连的前锋韩端是个讨人喜欢的姑娘,她活泼大方,性格外向,这点在她的个人博客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韩端给自己的博客起了很有个性的名字,叫“端午的粽子”,原来端午节那天是她的生日,名字中正好也有个“端”字。整个页面被韩端精心打扮了一番,即便是计时的一个时钟,也被她设计成带有五星红旗的图案,爱国情结彰显。在去年12月31日这天,韩端顽皮地贴出一张云南特产过桥米线的图片,“2007年快要来了,但我们在昆明海埂训练。俺只能在这里祝大家新年快乐!贴张云南过桥米线的照片,算是陪大家过个年!”韩端虽然开博比马晓旭稍晚,但她的人气却非常厉害,短短3个月,便有175000多人次浏览的记录。

  记者这几天在海埂基地遇到一些痴心的女球迷,谈起女足开博客一事,她们会告诉你:“我们几乎天天看!”(关尹)

   □态度

  年轻十岁我也会写

  吴金贵鼓励队员写博客

  

  吴金贵是个爱赶时髦的人,尽管接触博客不多,但他依然表达了自己对博客的欣赏。“我觉得挺好,心里想什么老憋着会憋出毛病来的,写出来也是一种放松。作为教练,我也可以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想法。”他说,“这也算我们球员紧跟潮流吧。”

  其实,对于外界对球员的一些误解,吴金贵一直有话要说。“有些人总觉得,踢球的人没什么文化、没什么内涵,这是对足球的不了解。踢球是最需要脑子的,只有聪明的人才能把球踢好。”他认为,很多球员只是把时间都花在训练上罢了,否则他们一样能干好很多事情。“就像写博客,我是支持的。这是一种很好的释放方式。”

  “我实在是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做,要把时间更多地花在业务学习和研究上。”吴金贵感叹了一句,“不像这些年轻球员啊。要是年轻十岁,我也会考虑去写。”(关尹)

   □观点

  今天你博客了吗

  越来越多的球员喜欢上了用心经营自己的网上个人空间。博客为何有这样的魅力?它的风行究竟会给足球界带来怎样的改变?

  大牌作风、高高在上,这通常被加在中国球员名字前面,成为球迷厌恶中国足球的原因之一,而博客正在悄悄改变这一切。

  “谁要是抛弃球迷,谁就要被球迷所抛弃。”这个观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球星所接受。郜林在出征多哈亚运会之前特意发帖,为答谢一直关注他博客的球迷,精心准备了几份礼物,包括签名球衣、签名照片。这样的行动,无疑大大拉近了球员与球迷之间的距离。

  球员的业余生活相对来说比较枯燥,尤其是封闭训练时,与外界交流更少,而博客则扮演起了一个对外交流平台的重要角色。

  这几年,俱乐部高层或球队主教练,最头疼的就是对球员的日常管理。训练之余,甚至在比赛之前,总会有一些人尤其是替补整夜泡在酒吧里,或者打牌赌博,要么通宵玩网络游戏。不过现在,杜威和郜林他们却多了一件事,那就是坚持写博客。这些习惯了在场上生猛踢球的球员,要开始静下心来敲键盘写作,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过到后来他们都尝到了交流的甜头,几天不倾诉反而不习惯了。

  “今天你博客了吗?”——试想,当这样一句口头禅能代替“今天你喝酒了吗?”、“今天你赢钱了吗?”成为球员之间的问候语时,岂不让人欣喜和宽慰?(关尹)

(责任编辑:鲁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博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