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高尔夫 > 高尔夫新闻

梅塞德斯锦标赛举办地 成种植园的“晴雨表”

  
  夏威夷岛的卡帕鲁亚种植园球场(ThePlantation)有着独特的魔力,不仅因为它秀丽的风光和出其不意的小障碍,近几年征服这座球场的选手还中了高开低走的魔咒,似乎也让世界排名靠前的选手唯恐避之不及。


  2007年梅塞德斯锦标赛可能将延续缺少巨星助阵的PGA开局,但种植园里的“晴雨表”不会更改。

  当你在第一洞发球出去,你就大致了解了这座球场的风格。这是多么大、多么宽、多么陡的一座球场呀!473码、4杆洞、第一洞名为“卡帕鲁亚”。而7263码、标准杆73杆的种植园球场的特色就是庞大。

  镜头外的宏伟壮观

  种植园球场由比尔·库尔(BillCoore)和本·克伦肖(BenCrenshaw)共同设计。他们设计这座球场的时候充分考虑到信风和重力的影响。库尔和克伦肖花了许多时间在球场实地研究风向、地形和水文,这才开始建设球场。而他们长时间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这座球场的球道和果岭都要足够宽、足够大,这样才能保证球场在任何气候条件下都可以进行比赛。

  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其他设计师大部分会大动干戈,对球场原有地形做大手术。可库尔和克伦肖却决定最大限度地保留自然为人类留下的杰作。他们甚至希望给大家留下一个印象,那就是这座球场完全是天然的产物。这样的设计理念有它的代价:设计师不得不牺牲这座球场的“镜头景观”———也就是说通过小小照相机、摄像机等的镜头,人们很难捕捉到球场的全貌。这具体体现在球道的视平线同地球的曲度近似,距离一远,镜头就不可能拍下更远的球道了。而对于硕大的果岭,摄影师也无计可施,他们找不到支撑点以便鸟瞰果岭。要体会它的壮观与宏伟,你只能实地走一走。

  种植园球场原来是一座大型的菠萝种植园,位于四条平行峡谷的高地上。这四条峡谷是由火山爆发流向大海的岩浆形成的。不夸张地说,不少球道有些像滑雪的坡道。17、18洞,作为球场的标志洞就集中体现了这样的特点。17洞从梯台到果岭倾斜了150码,而18洞倾斜得更多。相反地,你体验到了下坡,也会经历上坡。第四洞虽然相对较短,却是一个上坡的球洞,你不得不面对一个大山包,这个山包恰当地隐藏起了球道,适时地加大了难度。打完了第四洞,接下来你又得面对一个上坡的第五洞。

  时晴时雨,天气变化大,风向也随之更改,这让球场的打法又有了新的变数。所以即使你能以标准杆上果岭,可最后的胜者却依旧是那些精于推杆的球员。

  天然屏障危机四伏

  种植园球场显然同那些袖珍球场有天渊之别,不过你应对它的策略却同袖珍球场没有什么不同:朝着地势高的地方击球,让球自动滚到目标处。可是你也别完全依赖这种策略,因为各种天然屏障阻碍了这种策略的应用。小洞、小坑、小洼、小山包环绕着球道和果岭,让你的策略应用起来有了难度。长条形的沙坑,看上去是随意设置的,可当你真正要与它较真,你就知道它是多么困难。另一个干扰因素是峡谷,它们中一些甚至达到100英尺深,不是个个都好处理。比如第八洞的那条峡谷,就需要你动动脑筋和勇气。

  虽然能时时上球道和上果岭,种植园球场对于职业球员而言却是耐心的考验。

  第18洞就是这样的例子。663码、5杆洞,18洞的名字叫“回家”。梅塞德斯锦标赛的球员们一般都能两杆上果岭,可一般的球员在同样的梯台用球道木开球却会愚蠢地打出三杆。这其中部分原因是18洞由右向左倾斜很大,当球滚动的时候经常被坑洼的地方挡住,或者偏离了原来预计的方向。至于那些老是打右曲球的人,问题就更大,因为他们的球一出去,很可能就滚得没影了。即使你上了果岭,任务也没有完成。40码宽、53码长的果岭,你的推杆要进洞可真要过五关斩六将。

  除了第18洞,第17洞“日落”、第11洞“海湾”、第8洞“山峡”、第5洞“海角”以及第1洞“卡帕鲁亚”都是种植园球场的标志洞,都体现了球场的一定特色。

  天气作用于高尔夫的最好例证在卡帕鲁亚的种植园球场。埃尔斯在2003年梅塞德斯锦标赛上创造了美巡赛纪录:低于标准杆31杆。今年光滑的果岭加上有风的天气,种植园球场有两个洞的难度进入了美巡赛球场前十名:380码第三洞位于第七位,而218码第二洞排在第十位。

  过去很多年,称雄梅塞德斯锦标赛的球员一般全年表现都不会太差,但近五年,这一传统被打破,它甚至走向了极端,这里的冠军更像是“霉运冠军”。

  “冠军魔咒”吓退冠军

  梅塞德斯锦标赛作为美巡赛开年第一站比赛,其阵容由上一年美巡赛冠军组成。不过这项比赛早期并不是在年初举行。1954年开始的这个美巡赛冠军赛直到1986年才移至年初。多年以来,梅塞德斯锦标赛一直是球员当年表现是否“景气”的“晴雨表”。

  根据统计,自1986年以来的所有梅塞德斯锦标赛冠军到年终只有两位跌出过奖金榜前30位。他们分别是1987年冠军麦克·奥格拉第和1991年的汤姆·凯特。即便如此,两人最后的成绩也不算太差,分列奖金榜第35位和奖金榜第37位。自从1953年该赛事首次举行以来,有10位冠军在年终当上了奖金王。尼克劳斯和汤姆·沃森是其中的佼佼者,两人各赢得了3个冠军,也都在当年成为奖金王。“老虎”伍兹曾两次夺取该比赛冠军,一次是1997年,一次是2000年,这两年,他在年终都当上了奖金王。

  可近5年来,梅塞德斯锦标赛冠军在全年的表现不如预期那样理想。从2001年开始,5位冠军(4名选手)只有一人进入奖金榜前10位———2003年冠军埃尔斯。作为世界排名前3位的一流好手,埃尔斯17次参赛,最终只名列奖金榜第9位。这5名冠军中唯有埃尔斯一人当年的美巡赛冠军不止一个。2001年冠军福瑞克年终排名第14位,2002年冠军加西亚年终排名第12位,2004年和2005年冠军阿普雷拜的年终排名分别为第13位和第23位。

  2006年梅塞德斯锦标赛,奖金榜前10位的选手中有4位缺席,世界排名前10位选手中有7位缺席。伍兹、米克尔森、埃尔斯和古森这“四大天王”都因各自原因不能参赛。也许是大家都希望躲避夺冠的“霉运”。
第一洞

第二洞

第十三洞

能看到海的第二洞。

  (本版撰文/蓝翼 卓珩/编制)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种植园 | 梅塞德斯 | 锦标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