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中国羽球队06年惊喜大于失落 优势削弱值得重视

  本报记者 李睿

  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赛无疑是对各个国家和地区羽毛球整体实力最好的检验。在去年4月底5月初进行的汤尤杯赛中,中国男女队都过关斩将,最终勇夺桂冠。

  随着韩国队双打高手罗景民的退役,韩国女队的实力大大退步。

中国台北女队经过多年的锻炼,水平有所提升。张海丽在尤伯杯赛上最后一次代表荷兰队出战,帮助荷兰队首次进入了尤伯杯赛四强。但这些都与中国队关系不大,因为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实在超群,尤伯杯赛五连冠的成绩让其他队伍难以望其项背。

  中国男队在汤姆斯杯赛上也好好地表现了一次。印尼名将陶菲克状态不在,其他小将也没有太大进步,印尼队在整体实力上还不能与现在的中国队相比。韩国队和丹麦队也不能对中国队构成威胁,中国队在每场比赛中都很好地把握了机会,最终以全胜战绩赢得冠军。

  在21分制的新赛制之下,中国男女队双双轻松夺得冠军,说明了中国队的绝对实力已超过其他对手,而且从现在世界羽坛的格局来看,中国队的优势还有望继续保持下去。

  男双重夺世界冠军

  2006年9月的世锦赛是中国队再一次闪耀光芒的时候,特别是蔡赟/付海峰为中国队时隔17年重新夺回男双冠军,令全队上下和关心羽毛球运动的国人倍感兴奋。

  在世锦赛五个单项角逐中,中国队夺得四项桂冠,再次显示出整体实力的出色。其中,中国男单和男双均取得了突破。在男单比赛中,中国老将陈宏(陈宏新闻,陈宏说吧)连续击败丹麦名将盖德和印尼名将陶菲克两大劲敌,为中国队扫除了两大强敌,中国名将鲍春来击败当今最有威胁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与林丹(林丹新闻,林丹说吧)会师决赛,为中国队的夺冠扫清了最后的障碍。最终,林丹击败鲍春来,夺得男单冠军,得到了其羽毛球生涯中最重的一个单打冠军头衔。

  中国队上一次夺得世锦赛男双冠军还是在1989年,李永波和田秉毅合作夺得的。在本届世锦赛上,蔡赟/付海峰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击败各路强手,夺得冠军。这个冠军实至名归,经过多年的努力,蔡赟/付海峰终于站在了世界最高领奖台上,充分证明了中国队男双攻坚计划的成功。今后,中国队所要做的就是让更多的男双选手迅速成长起来,在世界大赛上更有竞争力。

  本届世锦赛女单和女双比赛都是中国选手的天下,谢杏芳和张宁最终毫无悬念地会师女单决赛,谢杏芳蝉联冠军。中国女双充分体现强大兵力,高崚/黄穗、魏轶力/张亚雯、杨维(杨维博客,杨维新闻,杨维说吧)/张洁雯和杜婧/于洋包揽四强。

  然而,混双项目的颗粒无收再次为中国队敲响了警钟。混双需要推陈出新,否则连拿两届奥运会冠军的优势项目很可能被别人占去风光。

  优势削弱值得重视

  在2006年年底举行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再次成为大赢家,但是几个重点项目的失金,让中国队也看到了问题。

  多哈亚运会设立了两个团体和五个单项共七项冠军,中国队夺得了其中的四项,其中包括男团、女团、混双和女双。以中国队现在的实力,这四项冠军理应不会旁落他人之手,而其他三项冠军却丢得更为可惜。

  林丹与陶菲克的对话向来都是最吸引人的,在多哈亚运会上,林丹与陶菲克三次交手,林丹在团体赛中两次获胜,但在最后的男单决赛中,林丹却发挥失常,输掉了比赛。也许是陶菲克狡猾,也许是陶菲克擅长声东击西。但是不可否认,四年前没能得到男单冠军的林丹,是最希望能在男单决赛中战胜卫冕冠军陶菲克来证明“超级丹”的超强实力的。但他还是不够“超级”,甚至在比赛结束后,林丹一时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输的。陶菲克总是能赢得最说明问题的比赛。技术一流、能力超强,但心理素质的不佳将会是林丹夺得分量最重冠军的羁绊。陶菲克已经对外宣布: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他将退役,言外之意,他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再拿一次冠军。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是林丹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如果他不能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内解决好心理问题,2008年北京奥运会可能还会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或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翻版。

  谁都不会相信,中国队会在多哈亚运会上丢掉女单冠军,谢杏芳、张宁,一个是世锦赛冠军,一个是奥运会冠军,近年来只要有她们参加的大小比赛,冠军就没有被别人拿过。但在多哈,她们都输了。张宁的状态一开始就不好,女单比赛输给了中国香港选手叶姵延,甚至未进四强,谢杏芳在半决赛中输给了王晨。中国女队送出的大礼让中国香港队也很惊讶,王晨连称,从未想过会赢谢杏芳。由此可见,实力再强也难承受常年大强度的比赛和训练的折腾,在保证优秀选手的世界排名不会掉下的情况下,中国队也许可以把机会多给年轻队员一些,让她们也有更多锻炼的机会。

  在多哈亚运会双打赛场上,中国队在混双项目上收获了希望,第一次配对参加大赛的郑波/高崚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冠军,成为中国队夺取2008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金牌新的希望。然而,刚刚夺得世界冠军不久的男双组合蔡赟/付海峰却在多哈亚运会上早早失利。在男双项目上,与中国队实力相当的印尼队、马来西亚队和韩国队都有不止一对组合,中国队还需要迅速提升实力。

  总体来看,2006年确实是中国羽毛球队的丰收之年,因为这一年惊喜大于失落。不过,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对此十分清醒,他表示,中国队一定会找准问题,继续努力,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最实在的准备。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羽毛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